Six |【墮落天使】-感情的保存期限

Even Xie
Even Xie’ post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y 25, 2020

我以為她和他的感情會很快過期,可是誰知道,最快過期的,竟然是我。

墮落天使 1995 (Fallen Angels);右邊是何志武

繼去年的《重慶森林》,這是我看的第二部王家衛導演的電影作品。它拍攝於《重慶》之後,沒有故事上的銜接,不能稱為其前傳或續集,卻有強烈情緒上的連結。

當然一些用來比喻的事物──比如鳳梨罐頭──還是巧思地放在劇中。類似的風格、主角獨白…,但它比《重慶》更加沉重、更加深描述失戀的種種情形。

失戀很沉重。我竟然用了兩個章節去描述失戀這件事。

小時候暗戀未果的經歷,好像不能稱作是一場失戀。第一次感受失戀,是在十八歲的後半年,剛失去她的那段時間,每日早晨我不想睜開眼睛,我相信只要繼續睡著,就不用面對現實;第二次感受失戀,是《斷背山》裡不怎麼引人注意的一幕──當愛的人離開了,Ennis 跑到路邊嘔吐,他沒有吐出任何食物──我想他一定是因為心痛而產生強烈想作嘔的感覺。

片中何志武在五月三十號得到了他的初戀。很快地,他的初戀過期了。他說他發現以前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很不負責任的,他不該隨便打開別人的店,說來就來,說去就去,因為每一家店,都是有感情的。

這像一個人以一種妳曾未料想過的方式,闖入了妳的生活,改變了妳對自己的認知、搖動了妳一直以來相信的東西…,但最後還是離開了。

何志武的初戀離開了他,或說他的初戀從來沒把他當成自己的戀情過。何志武從前是單戀,現在也是單戀

再多的思念,如果沒辦法傳達給對方、如果沒有人瞭解,只不過是一個人的狂歡、一個人的寂寞。懷念,某些時候,也像一種單戀。

這個世界上總有人能把感情,用一種形式──無論是電影、文章或音樂──呈現得這麼美和富有意義,我很羨慕擁有這種天賦的人。

心裡藏有10分思念的人,用不同的形式去傳達思念,對方接收到的,可能是5分、8分、11分或0分。我不是一個天生善於呈現和傳達的人,儘管在很多時候,我不斷嘗試著練習和修正。

四年前,我用文字告訴她:「在任何時候,如果你感受到的有三分,實際上我想表達的有七分。」直到現在,我仍然不知道她當時感受到了幾分,但她看懂了我字面上的意思。也難怪她會說,文字終究感受不到真實溫度。

我們都順利地從高中畢業了,只是這個學分修得一塌糊塗。

跟性格有關,人多多少少會有趨避風險的傾向,我們害怕「得到」,正是因為害怕「失去」。只是當初我比較勇敢一點,我敢說出我希望這段關係如何前進,我敢不計後果地加速了整件事情的發展──儘管是朝失去的方向發展。

如果一段感情是否過期,是依雙方遺忘對方的時間來衡量,那實在是太低估它了、也不是一個浪漫的作法。

在越長大越制式化的生活中,能不能偶爾讓什麼事都浪漫一點?

--

--

Even Xie
Even Xie’ post

1998年出生,在這裡分享一小部分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