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ur |【情迷六月花】-性傾向 vs. 浪漫傾向

Even Xie
Even Xie’ post
Published in
Apr 30, 2020

“Possess her like a man.”

情迷六月花 (Henry & June 1990)

一年多前看了另一部影集,劇中一個雙性戀的男人說:I am attracted to girls physically and guys emotionally. Am I gay?

這是一個有趣的觀點。

在國外有種說法,將sexual orientation(性傾向)romantic orientation(浪漫傾向)分開解釋,大多數人的兩個傾向是重疊的,有些人則是分開的。

前幾天跟一個男生朋友聊天,我向他簡單解釋浪漫傾向和性傾向的差異,大學是心理系的他,卻無法理解兩種傾向怎麼能分開解釋?他認為無論是精神上或身體上的喜歡都源自於同一個地方──大腦,既然如此,又怎麼會有差異(難道大腦會分裂嗎?)

後來,我跟他分享一八年暑假去美國working and Traveling時,我和一個泰國男生產生了曖昧。到底兩個文化有所差異、又語言不通(我們兩人的英文都不是非常精通)的人,要如何進一步地精神上深入交流?他連我解釋什麼是「星座」都不了解。

於是用簡單的英文,加上賀爾蒙的吸引,我們還是能在芝加哥約會,牽牽小手,有一句沒一句的瞎聊。

從幼稚園時期,我就開始偷偷暗戀同班的小男生。一直以來,我都沒有懷疑過自己的性向。(除了國小三年級時,曾一度覺得一個女生朋友很可愛,但當時並沒有想太多。)

在十七歲第一次喜歡上一個女生後──而且是非常喜歡,勝過於過去任何一次的喜歡──我才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的性向。

我懷疑自己有沒有可能其實是喜歡女生(單純的同性戀)?或者自己其實還是喜歡男生,高中喜歡上女生只是一次意外(單純的異性戀)?

直到一次課堂上,旁邊男組員在我耳朵邊響起的低沉嗓音,讓我覺得我應該還是喜歡男生的,至少我能夠確定自己的sexual orientation。

過去被我出櫃的朋友們,問過我:「妳怎麼確定自己對女生的喜歡,不是只是朋友的喜歡而已?」

我只能說:感覺就是不一樣

女生朋友之間也會吃醋,但吃喜歡的人的醋,感覺就是不一樣。

後來,我暫時把自己歸在雙性戀。

喜歡,是一個選擇美好靈魂的過程。對我而言(不包括所有雙性戀者),喜歡是被一個人的靈魂吸引,無關乎對方的性別。

回到這部片子,它改編自美國情色作家Anais Nin的日記。

劇情環繞三個主角:她自己、知名作家Henry Miller跟他的老婆--三人間交錯複雜的感情。即使片子充斥著不少唯美的性慾畫面,它仍是為一部「作家」的半自傳式電影,除了一些誇大的部分,也有一定的真實性,畢竟人最終也是回歸到食色性。

Anais同時享受著和Henry跟他老婆June的感情,她渴望和June發展女女之間那種精神和身體上能同時擁有的「純粹的愛」(劇中多次提到她認為這非常pure, innocent),但她又無法抗拒男人帶給她身體上的歡愉。

對於一個「作家」來說,愛男人又愛女人的新穎體驗,無非是一個寫作靈感的新領域、更浪漫的思維,這讓她完全身陷其中。

同性間的感情,一定會是絕對的Pure Love嗎?聽起來令人心生嚮往。但就如同June對Anais文章的評價,同性之間的感情並非Anais筆下描述的那樣「完全」純粹。它其實跟異性戀沒有什麼差別。

“It need more real, more about… life. Some of, it’s really beautiful.”(June: 同性間的情感…的確有部分很美好,但它應該更真實,更貼近生活。)

關於Pure Love,在之後的章節(電影:莫里斯的情人 Maurice)再好好聊吧,兩部電影有類似的共通點。

喜歡男生或是女生、是身體上或是精神上的喜歡,都是一種選擇而已;有些人習慣賦予同性間的情感更多純粹的意義,也只是個人價值觀的表述,似乎也沒辦法去區分對錯或好壞。

離開十七歲後,我又遇見了幾個男生和一個女生。這些人都是四年來,不同時段時間的過客,有喜歡我的、我喜歡的,但緣分太淺,加總起來也只不過是回憶的總和。

關於真正的二十後一年:

十八歲我剛經歷人生最大的失戀時,有一個男孩當時也經歷他自己的失戀,當時他也陪我走過一段失戀的時光。我跟這個男孩很聊得來,他是個貼心的朋友,是唯一讓我在精神上被吸引的男孩。現在他和女朋友很幸福,祝福。

大學期間,應該說,繼高中第一次喜歡女生後,她是唯一吸引我的另一個女生。她很漂亮,是素顏美女。一開始吸引我的原因,是她的氣質跟我高中認識的女孩很像,內心都像是住著一個調皮的小男孩。

我用四年的時間,還是無法完全認識她。但她的確像她自己說得一樣,一點都不神秘。儘管如此,在她身上,我還是藉由拼湊片段的印象,看見了很多不一樣的東西。我欣賞這個女生的外表、才華和她的思想。我也欣賞她和家人相處的樣子。

--

--

Even Xie
Even Xie’ post

1998年出生,在這裡分享一小部分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