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南迴藝術季

2021/10/30–2021/10/31

Julia Wang
Explore the world
Dec 10, 2021

--

台灣最美公路

『南迴公路改善工程』終於在2019年底完工,還記得那一年九月,我第一次踏上一個人的旅程,就是選擇搭乘行經南迴鐵路的藍皮普快列車前往台東(現已改裝為『解憂號』),那時經過南迴公路改善工程路段,看到還未完工的鋼筋水泥,沒有想到自己會在兩年後騎車親自造訪這個最美公路。

解憂號前身的遊記:

2021南迴藝術季

Nanhui Art Project

今年年中歷經了三個月疫情嚴峻、無法出門走走的日子,在疫情稍為緩和之際,偶然在FB看到南迴藝術季的文宣,立刻決定說走就走,人生啊~就是要活在當下,只要不是壞事,想到什麼就去做吧!因為我們永遠也無法預知未來會如何,很多事情不能『以後再說』,誰知道,還有沒有以後?

今年南迴藝術季主題「Sicevudan從這出發」,「Sicevudan」為排灣族語匯流、源頭之意,邀請14組藝術家攜手在地部落共同創作,象徵藝術跨越族群和突破邊境的框限,貼近在地風貌及氣質,作品橫跨太麻里、金峰、大武、達仁四鄉,車票、住宿確定好之後,帶著期待的心情踏上這段旅程,再次開啟一個人的旅行。

豐源國小

台東縣台東市中華路四段392號

地中海風豐源國小

旅程的第一站來到豐源國小,會來到這裡沒有什麼含意,單純覺得從台東火車站騎機車一路南下到這裡似乎蠻順路的XD,曾經風靡一時的打卡景點,在學校禁止遊客進入校園之後熱門度似乎也漸漸退散,早上九點多來到這裡,一位遊客都沒有,我就大辣辣的將相機架在腳架上,立在校門口自拍,看著地中海風格建築的校園,想著在這裡上學的孩子好幸福啊,不知道他們每天上學是什麼心情?會不會覺得好像進入迪士尼遊樂園一樣快樂?(我浮誇了XD),還是他們早就沒什麼感覺了呢?畢竟很多人都會對自己所擁有的事物習以為常,不太重視也不太珍惜了,我自己有時候也會這樣。

很幸運的,天氣很好,天空一度藍的純粹,藍到一點白都沒有,隨著時間漸漸近午,才有一些白雲浮出來襯托藍天,秋天的氣候總是令人喜愛,即使豔陽高照也不覺炙熱,搭配和風徐徐,一切都是如此溫暖。

饒愛琴《陸發岸Ruvuwa’an.發芽》

台九線370公里處(原住民祖先發源地碑對面)

陸發岸Ruvuwa’an.發芽

沿著台九線一路騎到370公里處,第二站來到第一件藝術品,饒愛琴的《陸發岸Ruvuwa’an.發芽》,「陸發岸」即是發芽之地的意思,以卡大地布部落石生為根基,漂流木象徵洪水後的考驗,是一件以馬賽克拼貼方式完成的作品。

安德烈斯. 阿瑪多《協調的混沌》

華源海灣

照片取自ELLE旅遊介紹

第二站來到華源海灣,此作品為來自美國的Andres Amado(安德烈斯.阿瑪多)以沙雕及大量土團堆疊的手法完成,有「沙灘藝術家」之稱 ,他經常運用電腦設計出創意的圖案,再用耙子與特殊工具,獨自於沙地上完整呈現巨大又神秘的幾何圖像,此創作「協調的混沌」中,特別關注南島語系之分佈與起源,以此為靈感設計圖騰,結合臺灣及紐西蘭南島的文化。

其實我沒有看到作品本人,因為這似乎必須用空拍機看才能看清楚全貌,來華源海灣的遊客不少,這裡風景遼闊,讓人心曠神怡,沒有看到作品,看看風景也不錯,在這附近往山上走,有很多蓄水池,就是很多人拍天空倒影網美照的地方,不是很建議大家去,因為站在蓄水池邊邊其實蠻危險的,而且我去年十月去蓄水池還沒有水XD,這次就不上去了。(好啦!要去可以,但請注意安全,還有,請尊重地主。)

遠眺華源海灣

附上一些去年拍的照片:

華源海灣觀景台美景(拍攝日期:2020/10/24)
華源觀景台缺水的蓄水池(拍攝日期:2020/10/24/我去年怎麼這麼胖)
觀景台附近較低處的蓄水池(拍攝日期:2020/10/24)

武玉玲《我輕輕聽》

太麻里火車站前花園

武玉玲《我輕輕聽》

一路向南,騎機車的路上也能順便欣賞海岸線的美景,第三站來到太麻里火車站,這裡遊客超多,大家都來與火車站正前方的無敵海景拍照,此站的藝術品為武玉玲之創作,她是一位藝術家,也是一位排灣族公主,作品的意念是希望邀請觀者一起來聆聽山與海演奏的音樂,就像部落傳唱久遠的古調,享受這塊土地與海洋的歌聲。

太麻里-士官長牛肉麵

這一站也是我的補給站,行前預先查到的小吃店『士官長牛肉麵』,有著4.3顆星的評價還不差,就決定來這裡吃午餐了,看著琳琅滿目的菜單,不知道要點什麼,最後我居然是點了炒飯XD,只因為查評價看到有網友推薦他們家的炒飯超好吃,炒飯送上,吃了一口,嗯!真的很好吃,炒的粒粒分明、口口入味,還有送一盤泡菜作為佐料,真的沒有讓我失望, 用餐的時候還有可愛的貓貓作伴,有來太麻里的話蠻推薦來嚐嚐的。

炒的粒粒分明的炒飯,還送一碟泡菜,真的超好吃(大拇指)
吃飯配貓XD
太麻里火車站前

林子堯《潮‧南》

千禧曙光紀念園區沙灘

林子堯《潮‧南》

這裡的藝術品算是比較廣為人知的創作,畢竟這麼大的裝置藝術出現在沙灘上,不用官方介紹,本身就蠻引人注目的,這一站也是受蠻多人喜愛的作品,象徵台灣印象的藍白拖躺在沙灘上,任誰都會想要與這項作品合照,作者林子堯從學生時代就深深迷上馬賽克藝術,這次的創作邀請觀者一起脫去繁重的鞋,解放雙腳來感受南迴與大海的魅力!

本來我是穿著運動鞋的,後來的我真的索性脫去鞋子及襪子,赤腳踩在沙灘上,這裡算是東部海岸之中少數的沙岸,沙灘踩起來暖暖的、柔柔的,也在這裡認真的感受了潮南與太平洋的魅力。

伊丹.扎勒斯基《行走的意識》

千禧曙光紀念園區沙灘

這項作品就在上一個作品旁邊而已,作者Idan Zareski (伊丹・扎勒斯基)是來自以色列的藝術家,此『Bigfoot』系列雕像創作於拉丁美洲,他希望藉由作品能夠讓觀者反思:「我們是誰?我們究竟為什麼而活?」,並藉此呼籲人類要和平、希望與團結。

我在這兩項藝術品旁邊待了好久,大約兩個多小時吧!拍完照就靜靜地坐在沙灘上,看海、看人、聽濤、聽人們的歡笑聲,也試著清空自己混亂的思緒、放鬆一下被太多事物塞滿的腦袋,專注於感受身邊空氣與時間的流動,我想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藝術品,就像Bigfoot這項作品一樣靜靜坐在沙灘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不管美好與否,都是人生。

千禧曙光紀念園區沙灘的針葉林
千禧曙光紀念園區沙灘的針葉林

陳淑燕、杜瓦克《在斜坡上瞭望》

金崙舊部落

陳淑燕、杜瓦克《在斜坡上瞭望》

這項作品的位置有一點神秘,騎車上山的路上蠻抖的,小徑陡峭、杳無人煙,天空還飄起了小雨,天色漸漸昏暗,心想今天一定要收集到這項作品,Google Map顯示這項作品的位置已經到了,眼前卻只有一個竹編的拱門,帶著遲疑的心情走進去,還好還看到了兩位結伴同遊的女子,於是我就跟著她們兩個一起走進去,轉個彎,眼前的美景令人驚艷,如果不是天空還飄著小雨,我肯定是會不停大聲讚嘆,太美太美了!

作品入口處

此作品的意念是:來自海洋與山脈、河的匯流之地,彼此流動相激形成渦旋的核心之眼,今日站在古代瞭望的斜坡上,透過力量之眼,望向遠方!金崙是一處自然環境與歷史、文化、族群等多元交融之地,經過遷徙十四次金崙部落的排灣族人是名符其實住在斜坡上的人,舊部落的台地附近是之前金崙部落的瞭望台,可以眺望對面山頭的多良部落,以及出海口的地方,是守護部落的前哨站。

原來從前方入口處的竹編拱門到一路上的竹編牆,象徵著時空廊道,從金崙現代部落,穿越回到金崙舊部落,連旁邊種植的植物都有其意義在,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看看官方的詳細介紹。

透過這項作品聚焦眼前,可以看到整個金崙部落、金崙大橋、對面山頭的多良部落以及一望無際的太平洋,要不是一個人旅行,我真想在這裡待到天黑連夜景星空也一併收集起來。

透過鷹眼般的作品瞭望整個金崙部落,也可看到對面的多良部落
望出去即是金崙大橋
此時天空已飄起小雨,整個畫面顯得霧茫茫,但也是另一種浪漫:)

金崙部落

金崙大橋上—這邊右轉即可進入金崙部落

這一趟旅程讓我徹底愛上這個靠海的部落,要山有山、要海有海(還有溫泉呢!),大家生活的好朋友——『7–11』也沒有少,小小的、純純的、規模不大卻有著大大的熱情,部落的每一個角落都令人喜愛,我想這就是一見鐘情的感覺,讓我想要在這裡long stay。

文字再也無法說明我有多喜歡這裡,讓我用影像代述吧!

住宿:

太喜歡這間民宿,每一個角落都是攝影棚,床也很好睡,很想分享又怕之後訂不到房間,我就不說民宿名字了,有興趣的人再從照片中去找XD

飲食:

晚餐就在民宿老闆經營的咖啡廳—『力卡咖啡』裡面用餐,主食是卑南族傳統肉粽『阿粨』,附上手工餅乾及蛋糕等小點心(這是住宿送的下午茶,留著跟晚餐一起吃XD),配上一杯小米酒,真的超讚。

力卡咖啡
晚餐-阿粨及小米酒
下午茶-手工餅乾及蛋糕(但是跟晚餐一起吃XD)
民宿及咖啡廳老闆們
碰巧遇到他們員工聚餐-煮了全酒燒酒雞
還分我喝一碗,揪感心~~~
等吃水煮蛋的可愛店狗Bibi
駐店街頭藝貓XD-阿賓
邊吃晚餐邊跟貓玩XD
民宿小管家送我的暖心明信片:)
住宿有附早餐,採用在地食材,全部都是部落自己種的,配上刺蔥咖啡,每一口都好好吃
早晨陽光

第二天午餐來到生意很好的鼎倫牛肉麵,我在這裡待兩天,兩天都看到門口大排長龍,看到豐富的菜單,決定點一份牛肉湯餃來吃,真的很好吃,水餃皮薄餡多又入味,牛肉湯也很好喝,難怪生意這麼好。

第二天午餐來到生意很好的鼎倫牛肉麵
牛肉湯餃
牛肉湯餃

人文景色:

金崙火車站
金崙大橋
金崙的海
即將進站的火車
十月芒草的季節
金崙大橋下的芒草堆好好拍
自以為是的外拍照,架腳架自拍還引來一些遊客阿姨圍觀XD

哈拿‧葛琉《方圓之間》

金崙海灘

哈拿‧葛琉《方圓之間》

上午天氣大晴,民宿退房後來到金崙海灘,穿過有如宮崎駿動畫般的小小隧道,大片海景映入眼簾,左手邊即是哈拿・葛琉的作品〈方圓之間〉,作者的創作理念是以方、圓形式融合人與自然,展現:人也是大自然的一部份,「圓」是處世的智慧,「有缺口的圓」則是原住民文化價值觀,這件作品搭配後方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怎麼拍都美,真的太喜歡這裡。

穿過隧道
藍色太平洋映入眼簾
左手邊即是作品-方圓之間
有隻可愛的旅客坐在上面XD

有一種藍叫做台東藍,台東海岸的顏色真的值得編上自己的色號,漸層的藍色隨著時間與天氣變化著,有別於太麻里千禧曙光紀念園區的沙岸,這裏是屬於東海岸的岩岸,像七星潭那樣,海岸邊每顆石頭都有自己的特色,我坐在這裡待了兩個小時,看著藍色的大海表演明度、彩度的變化,聽著浪濤聲與風聲交響樂,欣賞了一場精彩的表演。

大鳥部落

大鳥部落

離開金崙部落後來到大鳥部落,在網路上看到不少人在這邊打卡,整個部落沿著山坡蔓延開來,因為部落裡房子之間的道路是斜坡,所以站在高處往下看可以沿著馬路看見鐵路、看見海,騎進部落後一度找不到大家的打卡點,還問了問一位少年才知道位置,因為趕時間的關係沒有等到火車經過拍一張火車與海的合照,但我還是拍得很開心啦!旁邊完全沒有其他遊客,沒有人干擾我,隨心所欲的感覺真好,有機會再來拍拍有火車的畫面。

沒等到火車經過

尚為《太平洋的呼喚、相約南迴》

大鳥遊憩區

尚為《太平洋的呼喚、相約南迴》

此作品為藝術家邱尚為透過作品《太平洋的呼喚、相約南迴》,傳遞著部落對在地青年的呼喚與想念,遠處看起來像巨人遺落的酒杯,近看可以發現作品中隱藏著兩張對視凝望的臉,像似媽媽在跟女兒說著這片土地的精彩故事,藝術家也特別與部落青年會進行溝通,在作品裡面融合了大鳥部落的傳說故事、產業及海洋文化等在地意象,期望能夠藉由作品所傳達的意涵讓部落青年能夠關注部落文化傳承與永續發展,為故鄉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

騎到這裡的時候,天空已被烏雲籠罩,但海景依舊美麗,這裡遊客不少,還有行動咖啡車可以坐在這裡喝杯咖啡、看看海,是個蠻愜意的地方,由於趕路的關係,我在這邊沒有停留太久,拍拍照、再看看作品及海景便前往下一個作品地點,回家整理照片才發現,原來酒杯邊緣真的很像兩張對望的臉欸!

斯德瑞東.范德莫威、周聖賢《通往天堂的階梯》

大武南濱休憩區

斯德瑞東.范德莫威、周聖賢《通往天堂的階梯》

這裡是南迴藝術季系列作品裡面我最期待的一項,這是擅長利用幾何圖形詮釋創作的南非藝術家 Strijdom van der Merwe 攜手台東土坂部落喜愛金工的工藝家周聖賢,一同打造通往天堂的階梯,作品象徵著希望、永恆與夢想,希望觀者的視角能藉天梯延伸至無盡的天空與療癒的大海相互對映,或許通往天堂的階梯這個主題已經不怎麼稀奇,但因為作品身處在這個位置以及藝術家傳達的理念令我期待,出發前決定無論如何都要來到這裡拍張照。

來的時候天空已經開始飄起了小雨,遊客雖然不多,但拍照還是得要排隊,旁邊一位排隊的阿姨問了我從哪裡來,我說:『從桃園來』,她露出驚訝的表情,我以為她也是遊客,結果她是當地人,真是太可愛了XD。

歸途

台九線416k —— 台東火車站

從大武準備騎車回台東

2021南迴藝術季藝術作品收集之旅在此劃下句點,還有五項作品在這兩天一夜之中無緣相見,天色漸暗,只能踏上歸途,剛剛的小雨在不知不覺中進化成為大雨,還好租的機車夠大台,把所有包包都放入車廂,穿上自備的機車雨衣,準備踏上歸途。

在大雨之中一路向北騎,耳機裡的音樂放到適時的音量跟著唱,好不痛快,回程的路途之中回民宿領了行李、到加油站加了個油,再繼續一路向北,沿途看到美景再稍稍停個兩個快門的時間,總路程一個多小時,約60公里左右,好久沒一口氣騎這麼長途的機車,騎得蠻過癮的。

二訪大武彩虹村,上次來是2013年環島的時候
二訪台灣牛,上次來是2013年環島的時候

這趟旅程有個小插曲,在民宿領了行李準備騎車上路的時候,因為125cc的機車對我來說太重,把行李箱拖上腳踏板後,一個重心不穩往旁邊倒,租車行新購入的全新機車就這樣被我刮了一條痕跡,還車時老闆檢查了一輪後請我簽名,我誠實的跟老闆說:『那個…因為機車太重…我重心不穩倒了,所以害車身刮到了…』,老闆立刻關心我:『妳人有沒有怎麼樣?』,我說:『沒事!沒事!就是車子受傷而已XD』,然後,老闆還是跟我收了500元賠償費用:『謝謝妳這麼誠實,下次來我幫你打折算妳便宜一點!』,我笑著說好,老闆又說:『下次別再租這麼大台了啦!』,因為離火車進站還有一點時間,老闆還借我他的機車騎去叮哥茶飲買手搖,真貼心,大推:台東翔順機車,需要的人再自行google一下XD。

陪我騎了60公里的機車
陪我騎了60公里的機車

又是一趟完美的獨旅,感謝一路上對我暖心的人、感謝一路上看見的美景、感謝一切,這些都是成就我、滋養我的養份。

如果你找不到我,那我人應該就在台東:)

--

--

Julia Wang
Explore the world

Learning Programming , Hiking , Travels , Tour , Exploring nature 『你必須要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