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鐵路環島之旅

全台唯一的3671藍皮普快之旅行紀錄

Julia Wang
Explore the world
8 min readSep 24, 2019

--

3671藍皮普快於太麻里火車站歇息,讓旅客們下車拍照(照片我自己拍的不用註明出處🤣)

一趟屬於自己的環島旅行

人生最後二字頭年齡的一年,決定給自己一趟環島旅行,屬於自己的環島旅行,以前上班時一直很想要搭乘的3671藍皮普快,終於有機會體驗看看了。

3671 枋寮往台東(照片我自己拍的不用註明出處🤣)

為什麼想要體驗3671藍皮普快呢?因為這是一台全台灣唯一僅存還在行駛的藍皮普快列車,行駛於台東、枋寮之間,每天只有2班,第一班為「枋寮→台東」的3671車次,上午10時40分發車,行駛2小時26分,下午1時21分抵達台東,另一班為「台東→枋寮」的3672車次,下午4時從台東出發,行駛2小時21分,晚上6時21分抵達枋寮;藍皮普快是鐵道迷取的暱稱,其實也就是一台很有歷史的區間車,沒有冷氣只有電扇,可以開窗戶享受自然風,行駛速度比區間車還慢,讓你坐在其中,享受自然風,享受山、享受海。

(照片我自己拍的不用註明出處🤣ok!本篇照片全部自己拍的以下不再贅述)

我不是忠實的鐵道迷,卻對火車有特別的情愫,小時候還沒上國小前是在台東給阿公阿嬤帶大的,一直到上國小後依然每年寒暑假都到台東給阿公阿嬤照顧,什麼寒暑假的返校打掃從來沒有參加過,每年都快樂的在台東渡過整個假期。

阿公阿嬤總是會夫妻倆一同北上到桃園接我跟妹妹,再帶我們坐火車從北迴鐵路經過花蓮回到台東,一直到我國小五年級前依然如此;有一年,阿公特地訂了南迴鐵路的莒光列車。

『南迴鐵路揪水欸呦~一定愛仔細跨跨風景。』阿公期待地說著。

上了火車後才經過嘉義而已,我跟妹妹敵不過睡意,與周公下棋去了,列車行經最美南迴路段,阿公把我跟妹妹叫醒。

『緊跨緊跨!加揪水欸!』阿公興奮地說著。

我跟妹妹努力撐開眼皮,看到眼前一片湛藍的海景,讚嘆一聲後,立刻又斷片了。

這是我第一次與南迴鐵路的邂逅。

南迴鐵路的藍皮普快漫旅

十八年後的今天,我又再度踏上這段旅程了,從當年的莒光列車換成更復古的藍皮普快,想把當年錯過的美景再一次用力的看進眼睛裡。

在屏東枋寮站準備發車的3671藍皮普快

這天一早住在枋寮車站旁背包客棧的我六點多就被和煦的陽光及脆耳鳥叫聲吵醒,通常這情況在都市的我都會發怒,但此刻心情卻很好,出門逛逛附近的鐵道文化藝術村、拍拍照,買了飯糰回到背包客棧吃,十點出頭就收拾行李到枋寮火車站等車了,一進到車站就發現,十點四十分發車的藍皮普快已經停在月台了,許多遊客開心地與車廂合照,等待發車。

幫親切的列車長拍的照片

平日來的好處就是座位隨你選,旅客大多是跟團的中老年人, 也有一些零星的年輕自由行乘客,有一組客人是年約四五十歲的女兒帶著六七十歲左右的媽媽來體驗。

『遮挖細漢欸時丟常常勒坐啊!』阿嬤口氣淡定,臉上卻難掩喜悅。

一些跟團的遊客們
橘色火車頭特寫,R125不知道代表什麼意思
兩節車廂連結處

我選了第一節車廂的位置,前面就是橘色的火車頭,聽說火車頭有時是藍色有時是橘色,很開心我搭到橘色的火車頭,橘色配藍色很跳,但很可愛。

背包丟在左側位置,拍拍照之後火車快要出發了,跳上火車,開啟我的藍皮普快之旅,出發後沒多久,我發現我選錯位置,看海景要坐在右側,還好,人不多還有位置,趕緊坐到右側位置等待無敵海景的到來。

煦煦陽光照耀,微微涼風吹來,沒有冷氣吹自然風還是很舒服,開啟窗戶可以感受微風吹拂臉龐,心情大好。

突然間列車進了隧道,眼前一片漆黑,緊接著煤炭味撲鼻,火車轟隆震耳,趕緊戴上口罩及耳塞,雖然有點不適但也是有趣的體驗。

藍色是我最喜歡的顏色,看到藍皮車廂的我雀躍不已,覺得一生沒搭到一次對不起自己,現在我終於來了,不僅車廂外觀是藍的,椅子也是藍綠色,車門也是藍色,深藍、淺藍、亮藍,藍色,多麽迷人的顏色。

可愛的藍色車廂
車廂內的椅子
車廂內沒有冷氣,只有電扇及自然風

火車緩慢行駛,沒多久就看到無敵海景,一陣驚嘆聲四起,依山面海,海的顏色一層又一層,不同的藍層層交疊,終於體會阿公阿嬤當時想分享美景給我們看的心情,眼匡泛淚,嘴角上揚,心中滿是感激。

美景映入眼簾
獨旅的唯一缺點自拍不容易
美麗海景映入眼簾

你的心中的目的地是哪裏

火車停靠在每個人心中有不同的目的,可以是目的地下車出站遊覽,也可以只是下車拍照,拍車、拍景、拍人,然後再上車,亦或就是靜靜地坐著,看著四周,讀景、讀人、讀心。

拍景
拍人
火車停靠大武站

火車行經:

枋寮
加祿
內獅
枋山
大武
瀧溪
金崙
太麻里
知本
康樂
台東

沿途列車不時會停靠,有些乘客在太麻里下車,有些乘客在知本下車,有些乘客一路坐到終點站-台東,例如我。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一點,坐這台列車依然會驗票,列車長來我這節車廂驗票時剛好經過隧道,一片漆黑與火車轟隆震耳聲之下,聽到列車長奮力一喊:

『驗票喲!』

摸黑掏出車票給他,乘客與列車長的默契,什麼都看不到,依然驗票成功。

捕捉認真盡責列車長自然的瞬間
每個人都不想錯過美景,快門不斷
這麼美的海景怎能錯過
美麗的東海岸

這段路程還會經過著名的網美景點,全台最美火車站-多良車站,不過這站不會停靠,美景稍縱即逝,印象中我的gopro應該有錄到,也有可能沒有,不過無所謂,我的眼睛有看到,印在腦海裡就夠了。

gopro、手機、單眼通通拿在手上
沿途美景不斷
依然無敵海景
看到知本車站就知道離台東車站不遠了
抵達目的地,台東站
列車長休息去
我在台東天氣晴

兩個多小時的路程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到達目的地的時候其實覺得路程可以再長一點,美景讓人捨不得下車,捨不得結束,但凡事都有終點,帶著滿足的心情,下車前往下一段旅程吧!

拍不停的我

旅程還沒有結束,其實也一直一直都在旅途上,人生的旅程很長,長到你可以做夢再醒過來,跌倒後再爬起來;人生的旅程又很短,短到你沒時間討厭自己、勉強自己,忙起來忙到沒有自己,不管人生長短,還是要記得活在當下,還是要記得愛自己啊!

藍皮普快紀念品

為了紀念自己藍皮普快圓夢之旅,第一份SwiftUI練習就來畫一台3671藍皮普快的火車頭吧!

在大武火車站停靠的3671藍皮普快
紀念品

用SwiftUI畫了一台藍皮普快當作自己這趟旅程的紀念品。

關於SwiftUI練習的文章:

--

--

Julia Wang
Explore the world

Learning Programming , Hiking , Travels , Tour , Exploring nature 『你必須要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