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动于中,故「行」稳致远

Exploreryer
Pause
Published in
Aug 24, 2020
by Uran

过往几年我太过于放任自己的好奇心了,过分倚重通过「问题」来获取「真知」,现在看来,其所消耗的时间与精力让我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 了解你自己
  • 了解这个世界
  • 厘清你和世界的关系

对这三个大问题所延展的无数相关问题的求索,是近四年花费时间最多的地方,似乎只要顺着这个框架不断提问、求解就能逐渐清醒。

但今天在此基础上又「抽象」了一层:即——我之前顺着好奇心的所有思考,都可以称之为在「求知线」上的努力,这个过程,长期忽视了一条并行线 — — 「执行线」,造成所谓「知行不一」,这是第一层忽视;第二层忽视即我在很多决策上过于偏重理性计算 — — 不断定目标,优化目标…….

周而复始,最终达成的目标屈指可数。同时也忽视了「情绪管理」的重要性,此「情绪管理」并非普通意义所指 — — 其包含「情绪噪音管理」、还有就是社会化的环境、人对执行的推进作用。举个直观的例子 — — 即「他能,我凭什么不能?」这种情绪,带来的推动力远比理性计算更大。

这正是人和机器的相异之处,机器通过计算利害,快速准确执行,但人总易于被各种天性,诸如「懒惰」、「贪婪」……所牵制,患得患失,行为瘫痪……

和这种本性对抗往往收效甚微,简单粗暴地重复这种努力,大概率陷入低落情绪的泥潭,自我价值感也逐渐滑坡……

回顾近年多数困惑,其根源都隐含在了上述逻辑链里。还有一点,就是我忽视了「情绪管理」反过来对「求知」的促进作用——零距离的与一群优秀的人、环境…….相处,会让你潜移默化的快速习得优秀的思考方式与行为模式……

自以为是做的很多决定 — — 以为抄了近路,从结果上看,其实是走了一条更远的路……

低头求知 ,也勿忘应达之地。

ChangeLog

20200817 创建 整理自与 Pi 的对话

20200824 修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