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副總監要做什麼

FABLE 寓意科技
fable寓意科技
Published in
Aug 24, 2021

數位職涯101-瞭解實際工作內容,讓你精準找到好工作

▎Eric Lin 林瑞男 PIXNET (痞客邦) 研發總監 Eric
剛畢業就到新創立的PIXNET,看著他長大,也經歷過幾次的轉型;職務從軟體工程師做起,到 Team Lead 與部門的主管,Team Member 越來越多,處理的事情也越來越複雜與抽象。 目前在技術管理社群 TGONetworks 擔任協會理事,期望能貢獻一己之力,推動台灣技術管理社群的交流與發展。

影片連結:

以下文字來自影片逐字稿

我覺得蠻有趣的一個職位是「副總監」這個職位,其實副總監在英文裡面有兩種說法:一種是Associate Director,一種是Assistant Director。

顧名思義assistant就是幫助的意思嘛,所以assistant其實你頭上會一個總監,你的主要的工作內容是幫助這個總監,你可以說你是總監的的特助。所以這個總監他不會、不擅長或者是說他不懂的事情,你可能都要幫助他到會。

那Associate Director,其實就是你上面沒有一個總監,然後你其實在做的是總監的事情,只是你的年資或是資歷還不夠,讓你掛到Director的title,所以你用Associate Director。

那我那時候做的是Assistant Director,所以可以說沒有什麼實權。譬如說像考績也不是我打,是總監在打;決定要做什麼事情也不是我在決定,還是總監來決定。可是我覺得在這段過程當中,讓我從旁邊看到「什麼樣是一個好的管理者?」。因為總監有時候做的東西是有他的想法跟目的性的,他maybe不會很明白的跟你講出來,可是因為我身為離他最近的人,他不知道怎麼解決的時候,可能會要求我去幫他做解決這件事,所以我就越來越理解他所需要的條件或者他所需要具備的能力等等,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我蠻印象深刻的職位。

實際工作內容
喬大家開會的時間,像秘書一樣要喬大家開會時間、然後開會的一些資料,就是總監可能需要一些開會的資料。那有的時候同事們有一些問題可能需要開會來喬,老闆可能不會希望他馬上就出現,那你可能就要先幫他喬好,喬的差不多了,他才來出現拍板,說「對,我們就要這樣做」。

還有一些是有時候同事總是會有一些衝突,會有一些吵架的地方,那總監不一定能夠處理,有些細節的部分他可能沒有辦法那麼清楚,所以你可能就要協助他去排解這些衝突,然後排解到一定程度之後,然後總監再下來。

研發副總監在做什麼
研發的工作,因為我們管理的是研發人員,所以實際上在做研發的同事們其實都是都是在做研發的事情。「研發總監」他來設定說我們到底要做些什麼事,所以研發副總監就是一個承上啟下的工作。那今天總監設立了做這些事情,怎麼把他解釋,或者是break down成下面的同事們可以理解,研發副總監其實就比較像是這樣子的工作。

--

--

FABLE 寓意科技
fable寓意科技

寓意科技為新型態SI公司,提供專業的及系統資訊科技管理顧問服務,協助企業規劃並完成軟體建置。本帳號為公司活動及相關文章發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