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觀後|《寄生上流》的因為有錢所以善良

Hsiaofan
蘇曉凡 FAN
Published in
Jul 14, 2019

--

寄生上流(Parasite),當初看預告時,有感覺到驚悚氛圍,但我腦海裡原先想得劇情是偏向有錢人發狠耍陰險的劇情走向,有錢人世面看得多,對我而言,由他們耍手段的情節走向比較合理,看了才發現完全不一樣,且預期之外的劇情發展還蠻令我震撼。

寄生上流,說著貧窮潦倒、靠打零工度日的一家人,托帥氣滿分(我自己私心加的形容詞)的兒子朋友的福,兒子有機會到有錢人家當英文家教,之後,再介紹自己妹妹擔任美術家教,再靠著各種手段,趕走管家和司機,讓媽媽和爸爸取代,簡單來說,就是一家四口逮到翻身機會,不擇手段佔便宜的故事。

有錢一家四口出遊,主角一家四口假裝豪宅主人,肆無忌憚在客廳喝酒的那一段,我覺得是生理上最接近富有生活,但是現實上卻離有錢最遠一段,「不是有錢還善良,而是有錢所以善良」,談到被他們趕走的管家,原本湧現的愧疚感很快就被「先顧好自己,沒時間顧別人」的現實壓了下去,都表現出他們與這個空間的格格不入,甚至是一種慌張的感覺,我在看的時候也都很緊張有錢人那家子什麼時候要回來。

這一段我真的感觸很深,氣味是具象化有錢人跟窮人的界線,是比較明確能讓所有觀者都能感受的貧富差距,雖然這是這部電影貫穿的主要表現形式,但對我來說,暴風雨下窩在豪宅客廳裡的對話,是嚐過窮困潦倒生活的人才能更被往心裡挖的部分,我們家也不算真正窮困過,就是一直不上不下吧,但也因為如此,我能懂那種對比過的比自己好,和比過得比自己差的人,都無法給予的吝嗇和兩難,衣食無缺的一般人所有的善惡是種選擇,對於窮困的人來說選擇太慢只能直接丟掉,那些電影中說起來聽起來很自私的話,背後卻是壓抑著許多不得不先顧自己的生存壓力,除了沒錢,心還被迫必須可惡。

暴風雨的豪宅客廳,其實就是暴風雨前的寧靜,之後電影出現大轉折,表示窮之下還有更窮,不過,有趣的是,「更窮」一家裡的男翁,窩藏有錢人家地下室,卻一付真心感謝有錢家男主人的忠誠模樣,呈現了面對窮困的另一種面貌,我感受到他已經完全放棄自己,仰賴自己老婆和有錢人家,對我來說,這不是種懂得惜福,而是可悲的奴性,如同資本社會裡的大大小小奴工,角色神經質的模樣,對我來說也是諷刺社會大眾展現奴性到一種病態的地步。

電影的結束是在一陣廝殺,「更窮」男翁恨主角一家毀了他所感恩的一切,大開殺戒,主角(爸爸)也在有錢人再度跨界下失心瘋,怒而殺人。對我來說,整部戲的節奏抓得很好,沒有低潮,觀影過程,心會一直多少被懸著吊著,不過,不合理的地方還是讓我無法說服我這是今年至此最好看的電影(好多影評和文案都這麼說啊)。

我第一個納悶的是,有錢人真的這麼傻嗎?尤其是男主人看起來並不笨,為何對於家裡有個住了四年的鬼,和其他所發生的一切如此放下心防呢,另外,在男主人翻開屍體撿鑰匙時,急著救孩子去醫院時,竟然摀了鼻子,這裡我完全無法接受!,這完全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敘事方式,刻意過後故事一下又變得淺了。

不過,真的很喜歡「因為有錢,所以善良」這句話,真真切切表述了能有選擇都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情。

--

--

Hsiaofan
蘇曉凡 FAN

在這裡專心寫字。 ◉文字作品https://medium.com/fanfansu ◉合作聯繫fibiaiy11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