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跳職場初體驗-類神經網路

17 th 資訊種子培訓計畫|職涯專案

周郁芳 Fanny
Fanny chou
Jun 19, 2020

--

總覺得開頭要放個照片,那就⋯⋯放資種寶寶 XDDDD

「謝謝當初勇敢的自己,幸好我來到了這裡。」

我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順利進入了「資訊種子培訓計畫」(之後會打一篇關於面試資種的心路歷程),愕然發現在資種的日子已過了好大一半了⋯⋯。時間真的過得好快,還記得自己當初是衝著招募第17 屆的 slogan——「成為更好的自己」這一句話來了,當初的想法也很簡單,就是想跳脫生活的同溫層、想跨出自己的舒適圈,不知道在專案和培訓課程的洗禮(大誤)後,直到現在的職涯專案,自己是否還記得當初的初心,慢慢地成為更好的自己呢?

這篇文章,我不打草稿,我不會用華麗辭藻修飾文字。我想自然而然地傾瀉內心的感受,不為什麼,就單純的想呈現給自己看,透過文字梳理自己在職涯專案裡的害怕、挫折和成長點滴。

前情提要|傾聽自己的內在權威

還記得在今年三月初(2020/03)時,當時打開培訓部捎來的信件,點開網址、瀏覽列表,面對一串密密麻麻的職涯體驗機會時,我並不是感到興奮或是挑戰,而是無比的慌亂、迷惘,甚至感受不到自己的內心聲音,總之一切的一切,讓我感到膽怯和裹足不前。

在「職涯體驗|應徵職缺」的報名截止前兩天,意外收到職缺加開的訊息,當時腦袋混亂的我,似乎感受到一絲絲內在權威給我的訊息。

我盯著加開的職缺,同時花了很多時間理清自己的思緒,也不斷的在死線前跟自己內心拔河拉扯(資種人最害怕的 23:59),不過幸好,真的幸好,我鼓起勇氣相信自己的直覺,來到了這個地方啊。

▌資種實習趣|專案企劃

實習公司:類神經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實習職位:專案企劃實習生

實習內容:

  • 數位行銷專案提案協作
  • 社群內容發想(LINE、FB)
  • 專案上線前測試、專案資料整理溝通

實習 Mentor:資種第 13 屆 Jessie 學姊(傳說中的牛牛)

類神經網路股份有限公司(圖源)/超有質感的公司 LOGO!
公司環境!質感炸裂!(圖源

探索自我|實習體驗趣

乂 初期大魔王Oo理論與實務的落差oO乂

在實習的初期,最深切的感受就是「理論及實務之落差」,儘管在校學過「行銷管理」和「數位商業與行銷」,也旁聽過設計學院的「網路廣吿」,但實際踏入職場,聽到許多數位行銷的專有名詞仍然無法即時從腦底翻攪出記憶,更遑論理解名詞所代表的意義及應用。

💡 以下是我的解方:

  1. 隨時準備紙筆,記錄自己不懂的東西,並落實行動、查詢
  2. 自主學習+主動提問( Mentor:這是職場必備技能!!)

卍 人生課題 BANG!成為時間の主人卍

來到公司實習,很多事物都是我的第一次,然而在某次 Mentor 交辦給我的其一事項中,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查詢資料、摸索,但因我疏忽自己的「學習時間」,最後這個交辦事項我未如期達成且無提早通知。

✨ Mentor 的回饋:

「有時候工作沒完成,不一定是因為自己的工作能力不好,如果時間來不及、工作負荷量太大,記得要提早求救,才能讓團隊有足夠的資源(時間、人力調度的彈性),幫你解決問題!如果沒有『說』,別人不會清楚你的狀況,需要主動提出(支點),其他人才知道如何支持你喔(施力點)!」

💡 以下是我的解方:

  1. 靜下心+重新審視時間上的安排與平衡,以擬出更妥當的規劃,並為此付諸行動、改善
  2. 採用「碎片化」的方式拆解任務,並每日檢視進度(若時間上允許,希望固定一段期間可以復盤)
  3. 只要一發現自己的能力或時間是無法負荷任務或交辦事項時,一定要即時提出!以免連帶影響專案進度

↗ 煞氣 a 保持感恩 ㊣ 善良↙

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福。不管是 PM、我的 Mentor 或其他企劃部的夥伴等,都會主動給予我實習上的回饋、做事上的眉角或是資源分享。

在職場上/實習時遇到一群願意教我的主管、前輩們,真的是很難能可貴(感動的淚水說滑落就滑落!),我很珍惜每次的學習機會(筆記都寫到爆、問題問到炸),也期許自己可以保持善良的心,感謝生命帶給我的所有一切,無論是鮮花或石頭,都是。

尷尬值 MAX 的臉(?)這是我面試時拍的照片 XD

Stay True. Be myself

在類神經網路的日子,真的過得很幸福(絕對不是因為每天都會喝一罐 X 頓奶茶),在這裡,我深刻體會到「驅動團隊動力」是每個人都要付出一點點,而不是一個人的單打獨鬥!很喜歡這樣的團隊氛圍,也很喜歡類神經夥伴們間的相處。期望往後也能發揮自己的能量,儘管微弱,也希望能溫暖到陽光照不到的角落。

期許自己能保持空杯心態,勇於嘗試、不怕犯錯地去認識自己、與自己對話。

▌Part.1 心態篇の重點整理:

🌱 記得自己的初心-「成為更好的自己」

🌱 在實務上遇到沒聽過、不理解的問題時,要落實自主學習、主動詢問

🌱 若在任務上發現自己的能力、時間、負荷上可能無法如期完成,要主動向團隊提出,並檢視自己的時間安排、擬出更妥當的規劃

🌱保持善良、感恩、真實,Be myself!

--

--

周郁芳 Fanny
Fanny chou

「敢不敢在愛自己的路上義無反顧?」目前是台科大企管系四年級的新竹學子。Email:fannyqaz9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