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聽你爸說…」你有一個離間親子關係的老婆嗎?

爸爸不能不知道的話題:親職協作|Co-Parenting

CCN Kace
FatheringLab
5 min readJan 7, 2020

--

你老婆會否離間你和仔囡的關係?她在仔囡面前,是咪當你冇到?她對於你作為爸爸的角色,是否經常冷嘲熱諷?如果是這樣,就要小心了,這不單影響夫妻關係,更加對孩子的成長有壞影響。

事實上,建立爸爸的角色,是絕對需太太出手協助的。有次,阿John在群組呻幾句,

「我開始明,點解有爸爸寧願抽身,唔照顧個仔。」

「搞咩咁灰?」

「唔做,又比老婆話懶,做,又話你豬隊友」

「發生咩事?」

「同阿仔出街,遲了吃奶,回家被質問,點解搞到佢食飯時間亂晒……」

John的遭遇,很多新手爸爸都感共鳴,被埋怨的那一刻,「我真寧願自己在勞碌上班,也不想留在家裡」,因為阿John盡心盡力工作都算有回報,面對不合理的情況可以反擊,「不用在家裡那樣吞聲忍氣。」

老婆會否支持自己擔當爸爸,這課題屬於親職協作CoParenting

BB幼年期,媽媽特別緊張

太太是緊張。一方面,影響小孩的生理時鐘就是影響媽媽的生活安排。愈看重子女成長的父母,照顧習慣有出入時愈易各執己見,是人之常情。

媽媽是嬰兒在這世界裡第一個建立關係的人,在各方面都較早和較易與幼兒建立關係。有些女性會不自覺地產生極強的「守門人效應」,以天性守護著孩子。

媽媽在親子關係裡有優勢,邀請爸爸介入他們那段緊密的親子關係,安撫孩子接納一個相對陌生男人的緊張,能協助爸爸被信任和欣賞。這對孩子成長亦有好處。

相反,當媽媽不停在孩子面前批評爸爸是「豬隊友」,任何人都想像:孩子很難對爸爸有正面的印象。與此同時,爸爸要成為「神隊友」的動力亦都隨之下降!

能夠成為神隊友,總靠著神隊友

在建立爸爸與子女的關係上,還有教養的磨合上,我們可以肯定新手爸爸是激需要媽媽的協力。

不妨與你太太一起看這影片:

有些學者量度爸爸在親職上與媽媽協力的程度。你看看以下哪個情況,與你和太太教養的情形相似呢?

  1. 我為孩子所作的決定,會與太太所做的決定相反。
  2. 太太對我作為爸爸的表現,有負面、取笑、冷嘲熱諷的評價。
  3. 太太埋沒了我作為爸爸的角色。
  4. 太太會就滿足孩子的需要,與我討論最理想的方法。
  5. 太太和我就孩子的事彼此交流看法。
  6. 太太讓我一起就孩子的事作決定。
  7. 太太與我都嘗試理解彼此考慮事情時的起點。
  8. 我或太太為孩子所作的決定,我們會彼此認同也是自己的決定。
  9. 太太會令到我難以與孩子相處。
  10. 太太會令到我難以與孩子對話。

欣賞你伴侶所付出的一切

綜觀而言,媽媽有促進爸爸參與的角色,在子女面前建立孩子對爸爸的觀感可以促成他們的相處。

媽媽在朋友面前笑爸爸是「豬隊友」,就即是讓

孩子在旁聽到的是「我最親密的媽媽都說這個男人無能」

,然後學媽媽一樣,鄙視爸爸。

另一邊廂,爸爸本身要放下身段,將「神隊友」的技能解鎖,讓媽媽「有位入」 — — 表達讚賞的機會,或者是邀請爸爸(而非其他人)出手幫忙照顧子女。

商討彼此教養所作決定的背後原因,令到夫妻二人都能認同對方所作的決定。這做法除了促進夫妻的溝通關係,也可以減少孩子感到無所適從的機會,或者避免了孩子從少學習「滑頭」,不停以討人歡喜作為相處方式。

達成有效的協力教養,需要夫妻二人的基本共識,刻意預留彈性,遇到不理想情況時的諒解,以及放下自己部份的習慣妥協。

而最簡單的是,欣賞你伴侶所付出的一切。

參考:
Dyer, W., Fagan, J., Kaufman, R., Pearson, J., & Cabrera, N. (2018). Self‐perceived Coparenting of Nonresident Fathers: Scale 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Family Process, 57(4), 927–946.

【檢視】你和太太的教養模式合拍嗎?

作者:招雋寧(父職研究及培訓經理)
R&D LAB: http://www.familyvalue.org.hk/rd.html
請捐款支持基金工作,讓社會認識家庭價值的重要。
(歡迎網上轉載, 並請註明「維護家庭基金 . 招雋寧」出版。而文字轉載其他刊物必須先得維護家庭基金書面同意。聯絡:81013338)

--

--

CCN Kace
FatheringLab

研究點樣做爸爸,即係研究自己|婚姻.家庭.男女.身體.愛|爸學堂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