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 LIVE:轄區現場

我只是塊翻譯米糕
非關迷妹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n 1, 2018

過了一個忙碌的五月,久違地打開 Medium 發現《金智英》的讀書心得還躺在草稿夾裡,不知道哪年哪月才會有靈感補完,但還是先來寫《LIVE:轄區現場》心得。

「轄區現場」是 Netflix 加的中文劇名,原名只有 LIVE 。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到這部戲,後來 Netflix 上架就趁著空檔一口氣看完,雖然翻譯得不錯,但有點可惜的地方是每一集的標題沒有翻出來,標題其實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沒有把標題翻出來實在太可惜。

加上中文劇名之後應該更能夠一眼就看出這是在講警察的生活,由《沒關係是愛情啊》的編劇盧熙京、導演金圭泰再次合作,盧熙京編劇本就以細膩刻劃見長,上一部短劇《世上最美的離別》以及《我親愛的朋友們》都是相當感人的作品,而《沒關係是愛情啊》至今仍是許多韓劇迷心中的經典。不過金圭泰導演上一部作品居然是讓觀眾部部驚心的《步步驚心:麗》,這一點真是嚇到我了。

雖然劇中的地名都是虛構,但大概可以猜得出來應該是以麻浦區、弘大一帶為背景創作。這齣戲主要以號稱全國最忙碌的「弘日派出所」為背景,故事劇情從三位菜鳥實習警察被分配到此之後展開。不說太多跟劇情有關的事,雖說是警察的故事,但實際上我覺得這是「人的故事」。就像劇中不斷強調的「警察的安全就是國民的安全」,還有劇情後段提及「警察同樣也會害怕、恐懼」、「看到需要幫助的人會伸出援手去幫助、看到壞人會跟著義憤填膺」,事實上都是在藉著這些警察的口告訴我們「警察和我們一樣,都只是平凡人」。

剛剛才看到一篇文章說盧熙京編劇堅持演員不能即興發揮,他寫好的台詞一個字也不能改。我想真的細細品味過他的戲,肯定都能夠理解這樣的堅持。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一個橋段,是最後一集吳洋村不甘地流著淚問「是誰奪走了我的使命感」,對比第一集他大聲質問仍在警校受訓的學生們「警察的使命感是什麼」,實在讓人忍不住哽咽。

之前在看《世上最美的離別》時就曾經感受過盧編台詞的強大之處,只用一句台詞就能把一個母親為了家人與孩子,即使生了病也故作堅強的樣貌呈現出來,我想要比劇情刻劃的細膩度,目前韓國應該是很少有人能比得過盧熙京編劇了。過去他也曾寫過《他們生活的世界》這種步調比較緩慢的作品,可惜生不逢時,前幾天才跟朋友討論,這部戲如果放到最近這幾年來播,應該會有不錯的回響。當年大家都還沒對轟轟烈烈、你死我活的愛情感到厭煩,即使請到玄彬跟宋慧喬,收視依然慘不忍睹。看今年春季韓劇,即使都是小品,但每一部都有不錯的口碑,真希望能有機會重拍一次。

其實看這部戲有絕大部分的時間都感到很痛苦,第一集就直接點出年輕人求職困難、職場性別不平等這些社會問題。主角們為了求生,不得不去報考警察,所以或許所謂「警察的使命感」根本就只是「多數人與生俱來的使命感」,每個人當上警察都有各自的原因,或許是對警察的憧憬、或許是環境所迫,但無論原因為何,當面對案件、面對受害人、面對需要幫助的民眾、面對犯人時,每個人都不自覺地會希望能盡自己所能,不讓更多人受害、讓需要幫助的人能獲得幫助。

我很少看韓劇的原因,其中一個是韓劇因為集數長,所以有很多冗長的橋段,也經常虎頭蛇尾。但《LIVE:轄區現場》從頭到尾都很緊湊,甚至最後一個事件還緊緊地扣回了第一集洋村所說的:「當你身為警察身處現場時,會遇到更不合理、更有失妥當的事情。但離開了這裡,其他地方就很合理嗎?」盧編實在太會寫了,一語驚醒我夢中人,嚇得我屁滾尿流失了魂(老梗暴露年紀)。事實上第一集就已經把他想說的話說完了,這個世界無論到哪都很不合理,因為性別歧視所以求職不順的靜梧、汲汲營營渴望有朝一日能轉正職但卻受騙的尚守,以為考上了警察、當了公務員,只看考試成績、不看經歷背景,至少是個比較合理的環境,殊不知卻要面臨更多不合理的情況、遭受許多不合理的待遇,沒有靠山,遇到事情就是會被犧牲。而這些遭遇都會讓那份熱情逐漸耗損,最後你我都成了一個沒有使命感、遇到事情只想明哲保身,所謂「圓融」、「懂得成全組織」的平凡人。我們會被捲進那個黑暗的漩渦裡,時時刻刻後悔著當初為什麼要做出那個選擇,一邊以一副過來人的姿態,告誡後輩「如果不想吃虧,就要懂得明哲保身」,一邊感嘆著自己不知何時已經失去理想。盧編就像拿著一把鋒利的手術刀,狠狠地劃開了你埋藏在內心深處的傷痛,逼著你面對、逼著你任由傷口流血、結痂,最後才能痊癒。

《LIVE:轄區現場》是 2018 年我心中的最佳韓劇,相信應該會在 2019 年的百想藝術大賞上拿下不少獎項,希望每個人都能看一看這部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