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影】《90分鐘末日倒數》:美中兩強之間的韓半島縮影

我只是塊翻譯米糕
非關迷妹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n 5, 2019

最近趁有空的時候打開 MOD 看了一下新片,就看到《90分鐘末日倒數》上架,衝著沒看過韓國拍的科幻大片這一點點開來看,老實說有些失望。

簡單說說心得,內容將涉及劇情,但都上映這麼久,我想或許大多數的人都看過了…

介紹寫科幻大片,所以本來以為是真的很有未來感的科幻電影,但其實只是普通的不遠的未來可能會發生的故事而已…故事是講 2024 年美國總統為了在大選中連任,要以北韓當作棋子,以北韓去核武為條件換取國民支持度以確保自己勝選。但因為是非正式行動,所以只能雇用非法移民組成的傭兵,無法由美國軍方直接派人執行任務。

剛開始看還覺得挺有新意,雖然過去已經在很多電影裡影射「美國才是壞人」(如奉俊昊的經典《駭人怪物》),但很少有像這次這麼明目張膽地在說「你們美國就是把我們朝鮮半島局勢當成政治籌碼」(雖然目前台海的利用價值好像比較高啦),偶爾穿插幾句諷刺美國移民政策的台詞,但後面李善均飾演的北韓軍醫出現之後我就意識到,這又是一部打著民族大義、提倡南北攜手合作才有活路的政治正確電影,不過這次的壞人除了美國之外還多了中國。

有趣的是電影雖然明顯地點出「美國意圖操控韓半島局勢」,也讓許多虛構的美國政治人物正面出現在電影當中,但中國卻只是以台詞、飛彈的樣貌藏身於劇情裡,或許是中國對南韓雖有影響,但仍不如美國對南韓的影響那麼明顯的關係。

劇情最後只拍到河正宇跟李善均兩人活下來,象徵在美中兩個強權的鬥爭之下,南北韓只有團結才能存活,這種「南北之間因為某些原因不得已合作,最後產生革命情感真心想要幫助對方」的劇情設計,其實在近年來由南韓拍攝跟北韓有關的作品中都不難找到,只能說當前韓國社會就是瀰漫著一股「要統一」、「要團結」、「擺脫強權操控」的氣息,其實我對這也沒有什麼意見,不過太過強調非黑即白的二分法,也越來越讓我覺得韓國電影似乎開始失去當初吸引我的元素(但也或許是過去的我並沒有讀懂這些符號)。在《北風》的心得裡就曾經提過目前「期望兩韓攜手合作」、「追求民族統一」,在韓國才是對的風向。

雖然劇情我不是太滿意,但是整體來說還算滿緊湊的,剛開始20分鐘剪得太快且有點亂,過了前20分鐘之後應該就會覺得比較好了(前提是可以撐過去)。撇開劇情跟政治意涵不說,單就技術來看,應該可以讓很多人驚艷韓國電影已經可以拍出這樣的水準。

綜觀近年來會賣座或引起話題的幾種韓片類型(或說會受到台灣觀眾關注的),大多是用各種題材包裝的兩韓統一情懷、抗日、轉型正義等等,老實說覺得有些可惜。韓片之所以吸引我,就是因為過去題材很多元,而且也較電視劇敢拍,不過近年劇情的走向以及訴求似乎開始變得有些單一(朴槿惠時期是大量抗日,現在是大量的兩韓統一),過去真的產出很多經典好片,但近幾年能夠讓人想列為「經典必看」的作品似乎越來越少了…我現在只期待《寄生上流》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