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學生吃火鍋,注意到了什麼?

天氣冷就去吃個火鍋吧!(非文中描述的火鍋店)

今天天氣有點冷,剛好爸爸也還有一些抵用券,就乾脆去吃某家知名連鎖火鍋店了,偏高檔。

假日,中午12點,一訂就有位置?我還在疑惑以往不是都得先等個一小時多左右才有位置,

便在家人催促下穿好衣服出門了,而這趟奇幻旅程就此展開,以下這家火鍋店用A代替。

在我印象中,A是家很棒的店,裝潢好氣氛佳,從鍋物到甜點都很好吃,重點是可以吃到很多地方吃不到的甜點,算是不錯的一個特色。提供好幾種湯頭,並可供個人口味調整湯的濃度。

今天一走進店裡,門口第一排就有兩桌是空的,跟以往在樓下店外就開始排隊差很多。

看到這裡我就明白:我不曉得最近這個連鎖品牌出了什麼問題,但這家店的來客量顯然今非昔比。

這些年來,他有進步嗎?

打開菜單,甜點、飲料品類跟一年前來吃一樣,沒有變化。這樣的店吃一兩次還行,吃到後面如果沒有驚喜感可能就沒必要回訪,產品研發不夠力。你可能會問:「這是火鍋店欸?」

不不不,火鍋店我反而能理解肉品能提供的種類有所限制、湯的調味困難,但這樣的小細節卻可以影響到一個客人對這家店的印象。

看到菜單也傻眼,我們有四個人,桌上只放了兩本,一人一本不是應該蠻基本的嗎?

重點來了,服務生直接站在旁邊,請問您是怎麼判斷我看完菜單了?是在催促我趕快點一點嗎?而且站著也就站著,他沒有對餐點做任何推薦,也沒有解釋點這項餐品的注意事項,What? 就我所知這種價位的店,服務生不是工讀生,應該是有專業、提供良好體驗的職人,而不是這樣一個木頭吧?

隨後上菜,上菜的位置也很奇怪,我都不知道我點的飲料上來了,因為他直接把每一個人點的東西都放在桌子中間,但以往應該是要放在每個人的面前,甚至我爸點的茶,他有附一個茶杯小小一個,根本和醬料盤混在一起很難注意到。

湯味道很淡,認真覺得跟把一碗泡麵丟到大鍋裡,加一堆開水類似。

吃到這裡就覺得,待會問卷一定要好好填寫一下,結果….

他沒有問卷呢!

奇怪一直都有不是嗎?幾年前雖然電子化但還是有的對吧?但就是沒有。

走出來之後,嘆了一口氣,到底是我們的胃口被養大?還是這家店確實退步了?

我看到的問題是?

員工訓練不紮實、產品不新、沒有回饋機會、商品品質也欠佳,這就是為什麼今天蠻冷、還是假日的中午

這家店卻是想來就來,也許想來的人吃過一次就不會想再來了。

甚至上禮拜在信義區吃一家獨立火鍋店,都還是勝出這家知名品牌。(不過價位差不多)

看看海X撈,湯匙特意加長讓人不費力就撈到鍋物、ipad點餐、表演、免費額外服務一堆、水果任你拿……

太多太多了,佩服海底撈創辦人,真的就是在賣一個體驗(雖然食物也很好吃,推推)

他們的口碑行銷也做得很好,讓人好奇一探究竟,即使未先在網路上看過,走在路上也會被那長長的隊伍、在一旁美甲、坐在椅子上吃哈根達斯的小朋友吸引,那消費者憑什麼要走進你的店?

價值鏈的提供是現實的,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差錯都會嚴重干擾消費者的體驗,如果今天我是這個品牌的顧問,我會先與高層複習公司價值鏈的環節,實地走進他們的生產部門、研發部門、最後走到店裡,每個地方都不能出錯,員工培訓的文件、手冊也要都看過一次,才能找出問題在哪裡,接著才能分析問題。

員工培訓怎麼做的?為什麼要這樣做?產品部門的KPI是什麼?如何制定的?這些都是我想要問的。

「到底哪裡出了差錯?」就我今天的體驗來看,在我眼中處處是問題,或者承認自己在市場上的位置,努力參考火鍋界第一品牌,並善用自己的business seed找到一個同樣位處第一名的地方。

我對餐飲業不熟,但我知道一個「應該有的體驗」是怎麼一回事,而做出超乎顧客預期的事情,激發他們的「想要」才能做出超乎顧客期待的事情,而不是讓品質下滑、顧客期待落空,進而不再光顧。

商業界中,有太多競爭對手了,停滯不前 = 退後,就像那本不用更新的菜單一樣,你是做餐飲品牌的,你不是做環保的(雖然節能也很重要XD)創新不是科技業的專利,在我眼中你卻退步了,A店。

如果想開始改變,建議經理或者高層先做個RFM model,了解問題出在哪吧!

--

--

戴士翔 | Dennis Dai
Finformation當資料科學遇上財務金融

外商分析顧問,Ex- Apple Data Scientist,曾在FMCG巨頭/日商管顧/MBB管顧/高成長電商從事商業分析與數位轉型,專注分享管顧、商業、數據分析的思考。分析/演講/合作歡迎來信:dennis.dai.1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