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Google Docs更好看?使用Dropbox Paper樣式

Finn Yeh
Finn Tech Life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r 23, 2019

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覺得 Google Docs 雖然功能佳,但美觀上似乎少了一點?又或者覺得 Dropbox Paper 的簡潔樣式好看,但工作上不得不使用 Google Docs?

今天這篇文會快速教你將 Google Docs 拉皮,實作時間大概幾分鐘,讓你在寫 Google Docs 也可以享受 Paper 的版面。

本文是對下文章的致敬,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Google Docs → Dropbox Paper?

快速摘要一下線上文件的各派別。

Word 派
線上文件服務很多,Google Docs 算是最耳熟能詳的,它讓使用者可以使用大部分常用的 Word 功能。硬要分派別的話,我稱它為「Word 派」。

Markdown 派
另一派則是「Markdown 派」,由工程師或 PM 為其搖旗吶喊,強調文件的結構性。常見的使用服務有:Hackpad(已被收購)、Marxico、hackmd 等等。

太極派
第三派「太極派」,融合了「Word 派」與「Markdown 派」的特色,嘗試在中間找到完美平衡。Paper 就是這樣的服務!

我喜歡在 Paper 上撰寫文件的體驗,但要在 Google Docs 上重現 Paper 的所有功能不可能。例如第三方服務的嵌入、部分 Markdown 格式的支援。

但我們還是可以改變 Google Docs 的樣式,盡可能讓它接近 Paper!

勞作時間

以下有幾個是我們修改後,可以逼近的:

  1. 文字樣式
  2. 頁面設定

能動的其實沒有很多,幾步驟就做完了。

文字樣式

我們先來看一下在 Paper 上的表現:

Dropbox Paper

字體與顏色 Font-family & Color

Paper 使用的是自家做的字體(和 Medium 一樣),因此無法完全複製。

如圖,這是 Paper 的字體樣式設定,羅列著各種字體的順序。

我們可以看到最前面的字體是 AtlasGrotesk-editor-rtl ,總之這個字體我們不可能會有,再順下來比較常見的是 Roboto

我則是選擇 Open Sans ,和 Paper 的字體比較像,Google Docs 也支援。

顏色將其改為 #b12733

動手時間:設定字體1. 全選所有文字
2. 將字體設定成「Open Sans
3. 將顏色設定成「#b12733

標題 heading

Paper 的 heading 分成三種,我分別將其設定字型大小為:

  1. heading 1: 25pt
  2. heading 2: 16pt
  3. heading 3: 12pt

另外,Paper 也有所謂的「文章 Title」,我設定的字型大小為 32pt

行距除了 heading 2 設定 1.4 之外,其他 heading 1, heading 3 設定 1.3

字體粗度,我則是選擇「中粗 semi bold」,和 Paper 比較相似。

字體、行距、粗度都設定好後,請「更新 update」這個 heading style。以下為左右兩張示意圖,請原諒我沒有把他們 P 起來。

左邊為設定 Line-height,右邊為更新 heading 設定
動手時間:設定 heading1. 更改各 heading 字體大小
2. 更改各 heading 行距
3. 更改各 heading 字體粗度
4. 更新 heading 設定

一般文字 normal text

由於 Paper 把 heading 3 和 normal text 的字體設定一樣,因此我將字體設為 12pt 、行距 1.3,你也可以照自己的喜好設定更大或更小,但請記得把 heading 3 也一起調整。

動手時間:設定一般文字1. 更改 normal text 字體大小
2. 更改 normal 行距
3. 更新一般文字設定

到這邊其實能設定的基本都設定好,並且可以得到以下結果:

Paper-like Google Docs

頁面進階設定

有些人會詢問「能不能像 Paper 那樣捲軸式書寫?」或「不要像在寫一張張稿紙」,答案是可以的。

我們可以從「頁面設定」(File > Page Setup)設定:

Page Setup

請注意以上的 Margin 單位,英文版是「inches」、中文版是「公分」。

這個版面設定的原理是,將原本「直式」書寫改成「橫式」,並將我們書寫的區塊強制設定在靠左 2.5 inches、靠右 7 inches 的地方。

以上的設定是針對 13' 筆電、瀏覽器全螢幕的 size 去設計,若你跟我一樣是 15' 全螢幕,或是其他大小的尺寸,則麻煩微調一下靠左和靠右的數字,讓頁面達到最舒服的樣式。

盡可能逼近啦

最後不要忘記,如果喜歡這個樣式,且想讓它變成你以後書想的模式的話,記得設定成為你未來「預設」的書寫樣式

Format > Paragraph styles > Options > Saves as my default styles

中文支援:

格式 > 段落樣式 > 選項 > 儲存為預設樣式

以上就是讓 Google Docs 逼近 Paper 的設定教學。

總結

我將我做好的 Google Docs 放在下面,分成兩個版本,一個是字體、行距和 Paper 相似的,另一種為加上背景滾動和 Paper 很像的版本。嫌麻煩的讀者可以直接點開 clone 一份,或直接將那份文件設為你的「預設樣式」。

兩個都試做後,我發現我還是喜歡第一個版本,因為他對於同事間 co-work 比較方便(不用考慮響應性 responsivity)。雖然這個閹割版不是完全模仿 Paper,但也學了不少他的樣式設定,我認為這就夠了。

以上是小小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