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了金融,生活大不同

Finn Yeh
Finn Tech Life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pr 15, 2018
利用一杯咖啡的時間,了解金融與生活

好好了解並利用金融,讓你生活更好!金融和你我大有關係,大多數時候我們需要金融的協助,卻因為情緒上的不理解、感性上的畏懼,我們放棄了利用金融的機會。

這很可惜,也是我想寫這個系列的初衷之一。

「金融與生活」系列文選擇與初衷

為何選擇「金融與生活」?

世上有無數知識供我們學習,其中只有少部分是必須知道的,其餘則可粗分為有會更好、沒有也沒差。

學習民法的知識對你我在紛爭時有利,學習運動和飲食知識對健康有益,學習不同的領域知識都將使我們受益,而我關注的就是這種「和生活連結的概念與應用」。

pic via: https://flic.kr/p/tSxePP, Created by Tech in Asia

既然要找主題寫文章,就應該找「必須知道」的知識主題,再和我自身浸淫的知識與經驗做甜蜜點交集,我認為「金融與生活」是一個好的主題。

我在台灣 Fintech 新創已有兩年的經驗,平時在公司內外相處的人不少是金融業經驗豐富的老手,再加上我自己對金融也有濃厚的興趣,即便和業界資深前輩們還是有些距離,但相信在耳濡目染的氛圍下、死嗑活讀的勤奮中、親身試毒的勇勁上,能萃取出點滴精華和大家分享。

為何不寫 Fintech?

Fintech(金融科技) 是金融與科技結合的應用主題,旨在利用科技的變革與更新,讓金融的應用更加創新。

台灣人的金融概念相對於西方國家普遍不足,以致於談及 Fintech 時,多半覺得服務可有可無、覺得太過新潮轉而嘲諷或卻步。

有兩條路可以走:

  1. 從 Fintech 回來介紹金融
  2. 從金融循序漸進到 Fintech

兩者都可以,但無論選擇路一或路二,我們都會面臨到一個問題:

什麼是金融的本質?

有些 Fintech 產品的確以先進的技術,解決金融長久以來的問題,但也讓尋常使用者更難以接近,反而受惠的是少部分知曉行情的人。有些 Fintech 產品則是讓金融服務更簡單,但反過來還是要向他們介紹金融、或金融產品。所以我選擇從根本的問題來著手,先「金融」再「Fintech」。

系列文的啟發?

最源頭會想要開啟系列文的原因,是在書店翻到 Mihir A. Desai 的 <金融的智慧>,作者嘗試將金融與人文學結合在一起,講述的內容非常有趣;另一本則是 Robert Shiller 的 <金融與美好社會>,書中嘗試將金融的美好面以及真正的面貌和大家分享。

這系列將帶來讀者什麼?

對我而言,金融在實作上帶給我們的「觀念」或「概念」,是我所著迷的。

例如我之前寫過的投資心得文:

裡頭講到的「分散風險」、「配置組合」,這兩個都是金融的核心概念,然而卻不只能放到金融裡頭使用。

例如蒞臨一間新開的車輪餅店,若情況允許,建議你所有口味都買兩個,以降低買到某種口味較雷的窘境(當然也有可能全都雷)。帶給丈母娘的禮物可以選擇少而多款,驚喜的組合通常擁有較佳的效用,也透過部分組合不同的相性,巧妙利用 β 風險報酬維持好感度。

接下來,我們可以把這些概念抽象化,拉高思考層級,產生更一般化的概念,或是重新應用在其他的領域。這也是哲學的領域:研究普遍的、根本的問題。

我們不用把這些金融概念鑽研到哲學,但可以將這些概念應用在生活,或是利用這些有用的金融概念、產品。總之就是要利用這門學科,讓我們的生活過得更好!

金融簡介

講「金融與生活」,不得不先定義和提及金融的意義。從定義、功能等方面切進來,我們將發現「金融」與「生活」的密合度十分高。

金融是什麼?

2013 年諾貝爾獎經濟學得主 Robert Schiller 如此定義金融:

金融是一門目標架構科學,也就是透過必要的經濟安排來達成一組目標,管理實現目標所需的資產

這比我們的直覺想到的定義還要大許多。

一般人可能是如此形容金融:與錢有關、與銀行有關、裡頭有關的人都在操弄金錢、財團創造財富的方法。

到底金融包含什麼、提供什麼功能?

金融的功能

再複習一次金融的定義:透過經濟安排,管理資產進而達成目標。我們可以更縮減成:規劃、管理與執行

只是所有的動作是和經濟相關

例如你想讓自己不在世時,能讓留下來的家人得以正常過活,金融提供你身前保險。也許你想籌措資金擴大營業,信用貸款或抵押貸款可以幫助你。或者你想投資賺錢,各種金融投資工具能讓你有機會放大資產淨值。

只要我們的目標、規劃和執行是與經濟安排相關,都是金融的範疇。金融可說是與我們習習相關。

從馬斯洛的需求理論看金融

馬斯洛需求金字塔

生理需求
從下而上探勘,在豐衣足食的台灣,生理需求已與金融較無交集

安全需求
對於金錢的依賴、害怕喪失財產的威脅

愛與歸屬
金融和情感較無關係,除非有些人際關係得靠

尊重
透過正確的理財方法,得到較高的社會地位,取得社會尊重

自我實現
對於財富的迷戀,或是自我目標設定的追逐

綜上來看,金融在安全、尊重、自我實現上和我們較有關係。換句話說,若能好好利用金融,將能在安全、尊重、自我實現上,取得更多的滿足,進而主動向美好生活靠攏。

下一篇文章(也就是第一集)我將要討論的是「保險」!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金融概念,雖然其產品的推銷模式讓大部分人所感冒,但仍不損其價值與地位。

如果你對這系列有興趣,可以將我加入追蹤。
若文章讓你學到新知,請不吝給我 1~50 不等的claps👏!
這可以讓我知道你們較關注哪類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