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art 入門心得

Finn Yeh
Finn Tech Life
Published in
12 min readMar 7, 2017
2021/03/31 更新:
目前 Richart 已經沒有輕鬆拿到 1% 的活動了。

在研究國內外金融的朋友相信對 Richart 一定不陌生,這是台新銀行旗下的一款號稱「為年輕人設計」的理財服務產品。內容看起來有點業配,但我是本著研究和分享的心態與大家交流。

名詞解釋

有鑒於一些朋友對金融商品不熟悉,在此對一些基本詞彙做解釋。

定存

顧名思義,你與銀行約定一筆金額要放在他那(借他),時間一到便可以取得某個比例當作利息。其中利息我們用年利率(%)來約定。

e.g. 10萬定存約定存一年、年利率1%,一年後你可以領回 101,000元。

如果中途缺錢想拿的話怎麼辦?你就只能拿回原本的定存金額,沒有定存利息。與之相反,把一筆錢存進銀行,但可以隨時領取,這叫活存

現金回饋

它的意思是,你可以在下次(或本次)費用扣除的回饋金,有點像折價卷的概念。例如某家銀行信用卡給你國內消費 1%現金回饋,而你剛好這個月國內消費 NTD 10,000 都用這張信用卡,則這個月的信用卡帳單,你只要付 NTD 10,000 - NTD 10,000*1% = NTD 10,000*99% = NTD 9,900。

在這個範例中,你將可以少付 NTD 100。

有些信用卡會以「回饋金」的方式回饋給我們,這些回饋因只能折抵信用卡費,且通常會有期限。有些則是直接「回饋現金」給我們,這種就非常有誠意,例如本篇要介紹的 Richart 就是。

為年輕人設計?

何以一家銀行敢說 Richart 是為年輕人設計?先來看他的主要三特色:

1% 活存年利率

1% 是高還是低呢?根據各家銀行頒定的定存利率,一年以上的定存,利率大約若在 1.0% ~ 1.1%;最少的一個月定存,也只有平均 0.6%。

年輕人追求高現金自由度,定存的意願相對其他年長者小很多,若能利用「高活存利率」好好抓住年輕人的心,不論是現在或假以時日,這股年輕人金流將不可小覷。

(NT$100 萬 ( 含 ) 以下存款可享優惠利率 1%)

刷卡現金回饋 3.5%

信用卡現金回饋最高 3.5% 是高還是低呢?撇除掉各家銀行最高級別的無限卡、稀有金屬卡,若純以現金回饋來看,2017 年大約有幾家我們可以來比較。

信用卡回饋比較

  1. 匯豐現金回饋御璽卡:國內 1.22%、國外 2.22%
  2. 兆豐e秒刷鈦金卡:數位通路最高 4%(最高回饋 500元/月)
  3. KOKO:指定數位通路最高5%(最高回饋 300元/月)

但純看 % 數仍不足夠,還要看回饋上限年費以及通路定義

年費
目前除了頂級卡系列、特殊卡需要年費外,大部分的卡都已經免年費,或是超低門檻免年費。例如只要綁定電子帳單即免年費:Richart。

回饋上限
回饋上限若少,使用起來也麻煩,因為要一直計算他到底現在還能刷多少,令人神傷。例如澳盛信金回饋卡(2017/11成為歷史)每月最高只能回饋 NTD 250、兆豐e秒刷鈦金卡和 Richart 都是 NTD 500 上限、匯豐則是無上限。

通路定義
現在最新的現金回饋條件可基本分成兩種: 一般通路和數位通路。通常限定數位通路的信用卡回饋,其回饋比例都遠高於一般通路的回饋。但每張卡的數位通路定義都不同,例如 Richart/兆豐/KOKO 都認列「蝦皮」,但只有兆豐認列摩斯漢堡的線上儲值。但 Richart 的網路通路定義目前是最廣的。

總而言之,若真要推薦現金回饋的使用方式,我會再把另外一張非信用卡,但可以用來刷卡的「王道」加進來,因為王道銀行的簽帳卡有消費回饋 1.5% 。因此,若純粹要刷卡得現金回饋,則應該

一般消費時刷王道銀行簽帳卡,數位通路時刷台新 Richart GoGo卡

(*註一:以上討論的為2017現金回饋信用卡。未提及中信 LINE Pay 聯名卡是因為,雖然於2017年其回饋比例高達 3%,但因為其回饋的是 LINE Points,非現金回饋,故忽略之。)

(*註二:2017年底,數位通路新增一位回饋猛將 KOKO,由國泰組的團隊來經營,提供部分網路通路 5% 回饋,最高每月回饋上限 300元)

何來 3.5%?

Richart 提供的「數位通路」最高 3.5%,是基於:

  1. 基本回饋 +0.5%
  2. 網路通路 +2%
  3. 自動扣繳 +1%
https://www.taishinbank.com.tw/

請前往官方網站查看更多(e.g. 網路通路的定義),或是查閱 PTT 文章們關於各個通路鄉民們的血淚心得。由於特殊回饋(非基本回饋的0.5%)有 500上限,因此回推一下 500/3.0% = 16,666.66,超過這個數字之後,就可以切換使用王道銀行簽帳卡、匯豐無上限回饋卡(渾然天成紅邊框)或元大鑽金一卡通聯名卡(熊熊天燈)。

就算真的刷超過 16,667元,也不用擔心沒有回饋,基本的 0.5% 還是會拿到,只是比較少一點。

銅板投資

新手投資

當然,除了「廣義的投資」承認活存、定存是一種投資外,沒人會當這是一回事。因此,Richart 還想要讓把錢存在這的人,去做一些風險性投資。我認為他們評估股票、期貨、選擇權等是屬於高風險、需要多研究時間的投資商品,因此把相對不需要研究徹底的「基金」當作新手金融投資商品,推薦給 Richart 的使用者。

我的使用經驗

一開始系統會給你一系列風險相關問題要你回答,回答之後,系統會判斷你的投資風險屬性,比如我測出來是低風險,於是便會推薦給你低風險、低報酬的基金檔。

每三個月或高額現金流變動,才可以重新回答風險問題,以防使用的人不理性,選擇對自己不利的投資商品。別忘了,高報酬高風險、低報酬低風險。

此區為 2018 年筆者更新的資訊,將定期更新 Ricahrt 訊息。

Richart 目前支援的功能, https://richart.tw

提領轉帳

提領轉帳類目前有兩個功能是不錯的:任意轉、無卡提款。

任意轉

它可以讓大家收款、發款更方便

  • 用 Line 收款(常用 Line 的朋友,收款甚至不用開 Richart)
  • 掃 QR code 直接帶上對方的匯款帳號
  • 發錢設定密碼,讓匯款多一層保障
(掃) QR code 示意圖

現實中,我個人比較常用的是後者,也就是 QR code 轉帳。平常上班跟同事去吃飯,有些店家會需要先一個人付清,剛好自己吃的又是畸形的價格(e.g. 147元),這時掃一下先墊錢的同事的 QR code,直接發款餐費,非常方便。(另外我也蠻常使用街口轉帳,有時間來寫一篇分享文)

無卡提款

顧名思義就是提款不用帶提款卡(白狗),操作上分幾個步驟:

  • 輸入無卡提款金額、設定一組密碼(愈簡單愈好)
  • 找可以「無卡提領」的 ATM 提款機
  • 輸入提款序號、剛剛設的密碼然後領錢
無卡提款流程截圖

這無疑是超好用的功能!尤其是像我這樣常常忘記帶錢包的人,只要用手機設定無卡提款,就可以到各個可無卡提款的 ATM(e.g. 台新、中信, etc),直接領錢!

若成功領取,手機會收到一則通知,告知錢已經透過無卡提款領出。若設定無卡提款但中途不需要領了,也可以中途取消。

外幣買賣

對小資而言,偶爾買點投機型的外幣也不為過吧!Richart 提供買賣外幣的服務,可以在手機按幾個鍵,直接買賣即期外幣。

外幣戶介面

老實說這跟其他網銀 app 買賣的服務一樣:基本的讓匯(線上交易手續費比較便宜)、換匯試算、匯率表。

唯一比較方便的是,我們原本要跳到其他網銀 app 操作的事,現在可以在同一個地方做完所有的事,便利性提高了。

每月自動轉帳

在這篇介紹文裡面,我特別想講的是這個,也就是剛剛提到的第一個特點,讓活存擁有定存的 1% 利率*。

轉帳機制

Richart 要求各位使用 ACH(Automated Clearing House) 約定每月將「非台新的帳戶金額」轉進 Richart 帳戶。

由於是跨行轉帳,基本上都是要扣轉出戶一筆手續費 (e.g. NTD 15),但 Richart 會把這筆手續費支出,以回饋金方式於下一個月增至 Richart 活存帳戶。

Richart 將於次月回饋相當於1次跨行轉帳手續費之回饋金至Richart數位活儲帳戶

為了 1% (DIY 時間)

需要的條件:每月自動轉帳至少 NTD 20,000

聽起來很簡單,但因為涉及兩家銀行的帳號進行定期匯錢,因此需要提出正式申請。Richart 寫得很清楚,請看下圖:

你可以使用的方法有三:

  1. 晶片金融卡驗證身份
  2. 自然人憑證驗證身份
  3. 郵寄申請書

天啊宅人如我,實在是好生難選。

實體郵寄什麼的對我來說太麻煩,而對於一個 Mac 使用者,早已對政府各種線上認證、線上金融卡認證、線上 ATM轉帳等功能冷漠以對。心想「沒有 IE,這些都不行吧?」。

NO!沒有 IE 一樣可以晶片金融卡認證!

沒錯,只要你下載了 Safari 的金融卡元件,就可以用 Safari 插外接讀卡機讀卡!點我前往下載頁面

因為很感動,所以我特地拍了一張 IRL。特別感謝公司的徵信主管 Steven!

接下來就是照著 Richart 的指示做就對了。途中有一個蠻有趣的互動要求,是要我把卡片抽出來,再插回去,然後驗證就成功了!(不明所以)

*2017/6 起,在 Richart 取得 1% 活存的門檻更低了,除了 ACH 轉 2萬外:
1. 每月跨行(含郵局)自行轉入2萬元以上
2. 使用Richart Visa金融卡,消費兩筆
這兩種方式也都可以得到 1% 活存的資格!

使用與回饋

使用頻率

最後談談我的使用頻率。一開始我並沒有把 Richart 當做一回事,只是覺得潮潮的,先申請看看,畢竟貌似是銀行中的新創之首嘛。

辦好之後,把一些錢丟進來試玩看看,順手買了幾支基金,每週看他的表現,怪好玩的。在此之前都是當作遊戲在看,一直到我認真比較後,才知道原來這比我傻傻把錢放在其他帳戶聰明多了,才有今天的動作以及教學文。

問題回饋

拿到卡之後,遇到蠻多問題的。因為 Richart 是台新下面新開的 feature branch,很多功能還沒有很好的整合。最有趣的一點是,你到台新銀行臨櫃,會發現竟然有一個服務台是「Richart 開戶專用」(名字大概是這樣),結果我所有跟 Richart 相關的補件、申請、問題詢問都不能透過他!而且一旦負責該櫃台的人請假,就沒有人可以去那個櫃了 XD。

除此之外我的抱怨還有:

  1. 打客服都不接啦…
  2. iOS 回上一層很不直覺
  3. Call API 很慢
  4. 每次登入成功都會寄一封信給我..(已解決)
  5. 公司名稱不能填 7個字以上 (台新國際商業銀行不是 8個字嗎…)
  6. App 不能留下問題與建議 (在我眼中是災難性問題)

部分已經有現場面對面跟團隊人員反映過,接著就看他們是否能更優化使用者體驗了!就結而論,這是一款蠻好上手的金融服務,從簡單的存放款、到基本的投資,都有相對市面上銀行更加清楚的介面以及流程。

最重要的當然還有他的回饋和利率,和其他競品比都是相對高的。快來試試 Richart 吧!

後記

GoGo信用卡本身附有 LED 燈,在你刷近場通訊 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時會閃燈 (這也是為什麼核卡後仍需 4週才能拿到的原因)。我申請的是 iCash 聯名卡,閃燈的的地方是狗的領結。

另外,卡片的設計也很貼心,把卡號藏後面,這樣就不用怕分享照片或刷卡的時候被看到卡號,不用躲躲藏藏、可以直接大方秀出你的卡片!

iCash NFC 感應逼卡亮燈實拍

如果你對理財想更深一步了解,可以參考以下這篇我寫的投資理財心得!

如果你對金融、科技或生活主題有興趣,可以將我加入追蹤。
若文章讓你學到新知,請不吝給我 1~50 不等的claps👏!
這可以讓我知道你們較關注哪類文章~

參考

https://richart.tw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