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是治癒的溫柔

寫於 2024/03/17

Fion Yu
Minds
Mar 25, 2024

--

今天應該是我來英國心情較低落的一天,或者是說坐雲霄飛車的一天(也就是有好有壞啦)。

今天應該是我來英國心情較低落的一天,或者是說坐雲霄飛車的一天(也就是有好有壞啦)。

擅長讀空氣的高敏人士如我,已經可以讀出所有同事給我的訊號,不得不說跟大部分的女生同事相處起來很累人,而且最累人的是她們都是我們部門的人。説好聽點就是心思細膩,壞一點就是心機,自身也是小女子一枚,完完全全可以理解為什麼只要兩個女生不同頻就掰了。總之今天早上只跟我們部門的同事工作,一直接收「因為我英文表達能力不好=笨蛋」的訊號,導致我早上心情蠻差的。

不過剛到職時我覺得很雞掰的隔壁部門女主管現在對我蠻好的,不僅會對我說謝謝,今天要下班走出公司時她還對我說今天的我很棒。我剛好前幾天在全英文重看穿著《Prada的惡魔 The Devil Wears Prada》(抱怨一下:在英國 Netflix 只能看全英字幕QQ懶的跳板只好練英文),裡面安海瑟威扮演的 Andrea 每每在梅姨扮演的主管 Miranda 認可她卻不知道原因的時候,她都會說「I must have done something right.(我一定有做對了某件事)」,所以我一定有做對了某些事情對吧!

這讓我想到我當時在紐西蘭南島的百合花廠的工作,其實當時晚班多我一個人,主管本來想叫我馬上回家的,但看我非常認真的在幫每個人忙(只要哪邊開始爆炸,我就去自動去那邊),她就讓我繼續待著,甚至後來讓我補了空缺。

說實話,我來英國的每一天也都很認真工作。今天有一對中國母女再次光顧,她們不僅認出我,還指定要我幫忙。不過因為媽媽的大腳導致符合的鞋款微乎其微,所以我很努力找出適合的鞋子,而女兒也開心的說今天一定要從我手中買到一雙鞋。還有兩個大腳男要找 46–47 的尺碼的鞋子,基本上我們店內的鞋子最大就是47,所以能找的鞋子非常非常少,但我還是盡我所能地翻遍店裡小房間、庫存間找到符合他們的鞋款。最後這三組客人都有買到他們喜歡的鞋子,他們走之前不僅對我說謝謝我今天的 hard working,而那對母女說下次來一定還會找我,希望下次我還在。

其實上述客人都是大多數銷售不想接的客人,因為要求很多很麻煩,大多數的也只能帶走一雙鞋,導致超費時間又衝不了銷售額(就像我今天的銷售額是本店最低的)。不過我能滿足這類客人的需求我很開心,因為最後得到的回應是充滿能量的笑容,所以他們開心,我也開心。

啊,回過頭來講今天被當笨蛋的感覺很差的故事。因為我在服裝部門,今天早上開店前需要準備新的衣櫃展示,而休假的部門主管有跟我說會請另外兩外資深同事帶著我準備,結果今天一上班她們兩個就表明說應該不需要三個人(也就是不需要我),所以他們就一直讓我去小倉庫跑上跑下。後來我看到主管放假前準備的白襯衫上有別人的底妝的痕跡,我就跟小倉庫主管說這有瑕疵要送回總部處理,結果同事就說為什麼我要拿給小倉庫主管,那又不算瑕疵,明明可以拿來展示等云云。可是我覺得髒掉的襯衫本來就不能拿來賣,而且小倉庫主管也說我們是精品店,首要考量的是品牌,所以他也不讓我拿回來。結果他們兩個就因為我的多此一舉而小翻我白眼。

當下的我蠻不爽的,但我想起爭執都無法,因為我的腦子無法短時間用英文去轉換那些我想說的話,所以我沒講話,只有很沮喪的po了限動「英文不好的我表達能力瞬間退化成10歲,真的要瘋了」。後來自稱擁有心靈寶石的哥回我說:「所以語言不是拿來吵架的」,頓時覺得誒~真的欸!就算今天我是吵架王我也不快樂啊!結果呢,這句話瞬間讓我得到了一些治癒,也對他的回應相互呼應。(治癒我吧治癒我吧!)

「語言不是傷人的利器,而是幫助他人的工具」、「這世界缺乏溫柔,如果我有選擇,我會選擇成為溫柔而良善的人」是我這兩年來的深刻體會,自從有這樣的體悟後,我都很願意幫助別人,不論是言語上、精神上、物理上。所以寫到這我理解到今天的事情我沒做錯,我沒有昧著良心賣商品給潛在客戶,也沒有變成吵架王而把語言當作傷人的利器,所以,我沒有違背我的核心價值,

啊~突然覺得我能寫這些文字真好。

--

--

Fion Yu
Minds

Travel x Diving x Programming 討厭被靈魂啃食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