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裡一盞小燈》

Fion Yu
Minds
Published in
Feb 22, 2024

大家知道為什麼我要另外開一個帳號嗎?(也就是本帳號)在憂鬱症之前,我是個人人稱羨、閃閃發光,總是有道聚光燈打在我身上的人,我從以前到現在都致力於展現我的與眾不同,雖然每個個體皆有自己的獨特性,但是我的成長背景、環境及個性使然,讓我從小一直都是在框架外幹大事,證明我真的很不一樣,就像一顆耀眼的星星。

不過完美主義的可視結果除了得到高評價外,其副作用是大家會忽略了我過程所經歷的痛苦與花費的時間是多麽可觀。後來有一天胖子跟我說「我覺得你 ig 的帳號總是很厲害、正向,大家都以為你過得很爽,實際你很不快樂,不像真的你。」我就開始思考我真的很假嗎?是不是要另外開一個帳號來抒發我的負面想法?

但後來我覺得不論是哪個帳號或平台的我,我所呈現給大家的東西一直都是我內心所想,只是體現的是不同年齡、不同遭遇、不同時空背景、不同平行宇宙的我所寫下的所思所想。我有快樂的時候,我也有痛苦的時候,僅此而已。不過我認同社群平台慣於分享快樂的時光,若能快樂誰想痛苦?但事實上是你快樂過所有才能體會痛苦,有愛才有恨,若你心如槁木死灰,你怎知何謂情感?

因此我就開了這個帳號後寫了一堆抽象又負面的東西,想要忠實呈現我腦子裡的東西。一開始我其實很害怕,怕大家覺得我太瘋了,而且還真的嚇傻了不少人,也導致那些人為此離我遠去。後來知道後我有一陣子一度難以接受而加重病情,但之後漸漸發現不僅有願意留下來等我走過的人,多的是正在面臨自己的課題、經歷各種痛苦、自我覺察及有共鳴的夥伴們。才發現,啊~原來有人需要我這麼做啊!

因為我們的文化與教育讓我們不能表達情感(尤其是負面情感),因此我的文字在某個角度上與他們的情感共鳴並接住了他們,讓他們有機會知道這世界上不是只有他們待在深淵一蹶不振,也讓他們知道這些事情其實是可以拿出來談的。就像我看到了一篇文章說:「你不要放棄你所堅持的信念,因為你不知道你的信念可能在某時某刻幫了另一個人一把。」

雖然我和這些人不會明講,但我其實可以感受得到我跟他們的連結,默默的關心對方、愛對方,互相成長。所以某方面來說我很感謝我的憂鬱症,不僅讓我更有詩意、深度、柔軟且更有愛,也讓得到更多更珍貴的人、事、物。我希望我不再只是一顆耀眼的星星,而是能成為別人黑夜裡的一盞小燈,在他們需要的時候給予溫暖。就算別人不在,也有我在,你們並不孤單。

最後也謝謝願意留下來的人,我知道你們愛我,我也愛你們 🤍🤍🤍

--

--

Fion Yu
Minds
Editor for

Travel x Diving x Programming 討厭被靈魂啃食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