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故事繁衍|RPG MAKER介紹:序章

致那些歡渡在回合制戰鬥與練等的夏日時光

驀地
業餘遊戲公社
4 min readAug 20, 2018

--

如果你與筆者經歷過相同的年代,你或許對RM2K3的啟動圖非常熟悉。

小學三年級的某天,我在史萊姆的第一個家下載了第一款RPG MAKER(以下簡稱RM)作品──由繽紛工坊製作的《神祕世界之旅──迷失的心》。一部富有童話氣息的奇幻冒險作,描寫一對兄妹因大火在森林走散,在異世界找尋彼此的故事。這部作品勾起我對RM系列的興趣,陸續挑戰了同作者的《九龍魔法陣》、王韋的《巴哈姆特》。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遊戲偏門得幾乎只玩RM。日後不免回想起那些歡渡在回合制戰鬥與練等中的夏日時光,那時還不知道的是,未來我也有可能開發屬於自己的遊戲。

▌序章:冒險的起始

前言

本系列受到業餘遊戲公社畢子 Simon But the game designer之邀,要我談談遊戲開發選擇RM作為遊戲引擎的理由。我並非程式設計與遊戲開發相關專業,僅僅在大二時修了一堂戴文凱的「遊戲設計原理」。期末作業便是做出可執行的遊戲DEMO,當時多數組別選擇以Unity開發遊戲,除了我們組別使用RM外,另一組原本預計做音G的同學,在DEMO發表前幾週因技術問題打消念頭,轉而使用RPG MAKER執行他們新的遊戲企劃。而我們組選擇以RM開發,其中一個關鍵在於組員多由外系組成,沒有太多程式背景。RPG MAKER圖像化的介面使它對有志做出遊戲的人相對友善,也讓我們在期末的綜合評選獲得不錯的成績。在系列的第三篇文,我將一一闡釋這套工具的特色之處。

近年來隨著實況風氣與《Ib》《魔女之家》等日系RPG恐怖遊戲的興盛,RPG MAKER作品躍上檯面,被廣大ACGN族群喜愛著,並帶動恐怖解謎類型的流行。《魔女之家》在幾年後以RPG MAKER MV進行重製,有些經典作品如《夢日記》也在今年登上STEAM,並推出以原作為概念的新作。這類原創作品本身是具有潛力的IP,集結粉絲後帶動小說化、漫畫化甚至動畫化等跨媒介的可能。在國內,也有經魯蛋實況爆紅,由驚弓之鳥製作的經典之作《沉默小鎮2》。到現在,RM作品相對以前在ACGN群族裡具有一定話題性與知名度(儘管在遊戲開發領域仍屬小眾)。你未必知道某作品是由RM做成,但你很有可能看過它的改編作品。在系列的第四篇文,我們將進一步討論這樣的現象是如何形成的。

《沉默小鎮》在台灣實況圈有關鍵地位,而這部作品竟已默默推出六代……

系列寫作計畫

本系列期許能疏理RPG MAKER的歷史脈絡,並能繼往開來,開拓未來可能的樣貌。也因此本系列文,預計分成五篇:

  • RPG MAKER介紹(一)序章
  • RPG MAKER介紹(二)歷代版本回顧
  • RPG MAKER介紹(三)RM引擎特色
  • RPG MAKER介紹(四)台灣RM作品浪潮
  • RPG MAKER介紹(五)已死或是新生?

並且,請容我簡明扼要地大綱每篇的內容。

  • RPG MAKER介紹(一)序章
    即是本篇,截取我部分RPG MAKER啟蒙經歷,系列緣起及接下來的寫作規劃。
  • RPG MAKER介紹(二)歷代版本回顧
    從RPG MAKER 95到MV,各大版本的差異與特色為何,並搭配相關作品解說。
  • RPG MAKER介紹(三)RM引擎特色
    從一個問題「我們為何需要遊戲引擎」開始,講到我觀察到的RM引擎的特色,適合怎樣的開發者。
  • RPG MAKER介紹(四)台灣RM作品浪潮
    從架空長篇冒險到現在的小品精緻化製作,搭配作品案例去觀測數十年來的變化。
  • RPG MAKER介紹(五)已死或是新生?
    經由RM形成的社群、持續有在耕耘的團隊,並討論steam玩家對RM不滿等相關爭議事件。

至今,RPG MAKER仍作為易上手的引擎被廣為使用著,國內也不乏有團隊以此工具開發作品。因此,本系列文將會持續翻新,逐年修訂2.0、3.0版本。也可能不用一年,每當我找到更精闢或貼近的說法,就會修改內文。
持續翻新到RM淪為隕星或我認為任務告罄的那一天。

如果你想鼓勵這篇文,可以佛系按一下(或最多五十下)拍手。
不過就算不拍,我也會寫下去。

▌修訂記錄

2018.8.20|初版

--

--

驀地
業餘遊戲公社

頹敗的驅車者。聒噪、擅於迷路。PLURK@gherhw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