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_「用音樂做社工」 賴儀婷創作自己的助人之路

賴儀婷「用音樂做社工」,在音樂創作中與案主一起尋找人生價值

觀‧社工
社工‧觀
2 min readNov 29, 2018

--

「『我是一個社工,一個背著吉他說故事的社工。』我是經歷了許多事情以後,才能夠這樣介紹自己。」就讀東吳社工所的賴儀婷,花了三年,寫自己的故事,透過書寫,她重新看懂和欣賞自己,更重要的是,她選擇不同的方式成為社工,結合過去的生命經驗,為自己的專業和夢想找到新方向。

圖片來源/https://npost.tw/archives/21886

「用音樂做社工」的想法,源自於賴儀婷過去待在「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的經歷所啟發。在社會運動的田野中,她聽見社會上相對弱勢、底層人們寫的歌,打破長久以來對「音樂」的框架與想像:並不是只有主流市場那樣的「明星偶像」才能寫歌。

七年社工教育的養成,讓她對於「人應該怎麼彼此對待」有很深刻的反思,參與社會運動的經驗,也讓她開始思考當音樂碰上社工,會有怎樣的火花?賴儀婷說,當她聽見工人在台上唱歌,「才發現音樂原來可以是這樣子,充滿生命力,我當場淚流滿面!」

在青少年機構實習的機緣,賴儀婷受邀到社福機構,帶著不同的族群寫歌,像是精神障礙者、婦女、青少年,還有社工。她說:「我的工作是讓他們寫歌,看見自己如何被環境擠壓到喘不過氣,然後試著在創作過程中尋找自己的價值,不再只是被社會定義。我常常覺得不是我給予了什麼,反而是這些人讓我發現,『生命』是那麼有韌性的存在,不斷鼓舞我要繼續好好的『活著』。」

新的一年,賴儀婷暫時放下社工人的身份,回歸音樂,預計年後發行創作專輯《一生一張單程車票》,目前正在募資平台預購中。她也計畫遠離城市的快節奏,搬到台東,讓自己慢下來,釋放一些過往承接的生命重量,才有力氣把社工做一輩子,細細品味這份熱愛的事業。

相關文章:

「用音樂做社工」-《背著吉他靠近你》賴儀婷全台走唱自序

音樂社工賴儀婷 帶著吉他靠近你

--

--

觀‧社工
社工‧觀

關注社工議題,講述資深社工生命歷程、職業生涯以及人生哲學,分析社工體系發展新趨勢,為社工系學生、新入職社工勾勒社會工作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