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易经英文名想到的一些

KuanHsiaoKuo
Flowing Note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11, 2019

自从前两天看到易经的英文名居然叫做《The Book of Changes》,心里之前想到的很多内容汇聚在这里,不由得心潮澎湃,想说些什么。

其实易经就是古人认识到变化才是一直都有的而总结出来的想法,这是我暂时能看到的程度。比如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卦,小过卦:

小过,亨,利贞,可小事,不可大事。飞鸟遗之音,不宜上,宜下。大吉。

此卦小过的意思就是遇到小事,就必须要做过头,才可大吉大利。用现在的意思来说,就是越是细节的地方,越要下功夫。那样才会出成绩。我是想用小过此卦来提醒自己,做事要注意细节。而且小过卦还有个意思,就是凡事不可做尽,带点中正的思想,做事要留点余地,不要把自己逼的太紧。

回过头来说说易经,已经说过它的英文名叫book of changes。这个恰好点出了我的全效记录流的核心思想:生命就是长河中的一段流波,有开始有结束。在我们有限的生命里什么都在变,那么有什么理由不把每天都过好,开开心心,努力拼搏不是很好吗。而如果只理解到变,就没法做事了,事事在变,做了还有什么用。但是不然,变是有一部分规律的,规律有大小,有深浅。大至宇宙洪荒,那是科学也无法看透的;小至一些事情的发展,这里有些事是可以把握的。

这里我又要举python菜篮为例子(我在整理的另一个栏目),表面上看我似乎只是针对一门语言做整理。但是一旦我从整理的框架中梳理出来逻辑,再学其他开发语言只会越来越快,因为我能快速理出它们的内在逻辑。这里我又想到了所谓的专家模型:一个人一旦在某方面成为了专家,那么他就可以把专业领域的逻辑经验迁移到其他领域,快速提升到专家级别。所以一开始要专注,抓细节,不断理逻辑,一旦破茧而出,就是新的一番局面了

SPIME

还有《shaping things》, 这本书最大的启发是spime。spime是space+time的缩写。意思是人的想法,数据,情况这些都要受制于空间和时间。这两个元素就随时在变化了。但是现在的数字时代,我们的很多数据因为抽象出来存储于云上,就暂时(至少是几年到十几年)获得了稳定,可以随时转移到新设备上。这就是人类在应对变化拿出的不变的策略。而这也是我感觉到记录的重要性,因为能稳定,就说明有法依。至少在稳定的这个阶段,一旦你能够记录下来并加以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去调整自己的情况,就能得到优化乃至蜕变。

更加多的关于这本书的内容:《Spime-來自科幻小說大師的預言 IoT — 推測居民-Speculatize》

另外还有一本书《集装箱改变世界》,这里摘选一下它的简介:

经济全球化的基础就是现代运输体系,而一个高度自动化、低成本和低复杂性的货物运输系统的核心就是集装箱。在1956年集装箱出现之前,人们很难想象美国的沃尔玛能够遍地开花。而在集装箱出现之后,以至于某件东半球的产品运至纽约销售,远比在纽约近郊生产该产品更划算。毫不起眼的集装箱降低了货物运输的成本,实现了货物运输的标准化,以此为基础逐步建立全球范围内的船舶、港口、航线、公路、中转站、桥梁、隧道、多式联运相配套的物流系统,世界经济形态因此而改变。

这里又是一个有力的证据,在之前不断变化,各种大小的货物加上不同的流转环节,全球化物流耗费的成本很大。而一旦我们将这些变化都包裹在统一的集装箱中,或者说将变化控制在较小可控的范围内,就可能获得巨大的改变。看起来只是一个细节,无非是换了个包装方式,却对整个系统带来了彻底的革命。

最后又回到全效记录流,其实类似的说法古人就一直在推崇。我最早的这个想法来源于孔子的论语:吾日三省吾身。还有一个是古人的慎独思维,要保持一个人独处依旧能够保持高水平的程度。有了记录反馈的习惯,人会更加容易去做到自省,而自省成为习惯之后,慎独就不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了。所以孔子才会说:

随心所欲而不逾矩

--

--

KuanHsiaoKuo
Flowing Note

Small things may be done; great things should not be d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