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的決心|Decision to leave:滿滿的

語言與情感的解耦

--

我為你而來
在你身邊失眠的我總能熟睡

前言

滿滿的細節。

這是剛剛看完這部片第一個想法,比起「炫技的運鏡」及「保持新鮮感的節奏」更早一點懸浮於心。牽腸掛肚的眼神令人魂牽,導演的目標:想要達成「我愛你」口語外的各種表述目眩神迷,這部片非常專心地在訴說這件事,幾乎沒有偏題的餘地,你會感覺到沒有一分鐘可以抹滅,那種斧鑿你可以說是精準,也可以說是匠氣。

失語的關切

但前述都是講給所謂的電影人聽的,真正讓我願意花時間寫的原因還是在他較為乏善可陳的劇情中滿溢的情緒,以及我很多篇文章都有提及的,語言的侷限性。常常在想,如果人與人之所以可以溝通是因為語言,那是不是人永遠都無法彼此了解也是因為語言呢?

終究要回到海裡

I believe if there’s any kind of God it wouldn’t be in any of us, not you or me but just this little space in between. If there’s any kind of magic in this world it must be in the attempt of understanding someone sharing something. I know, it’s almost impossible to succeed but who cares really? The answer must be in the attempt.

Before Sunrise

語言與情感的解耦

諷刺的是:本部片中最explicitly說出「我愛你」這句話的,只有女主的第二任丈夫,而從他口中吐出這句話卻是毫無意義的。本片之中男主從來沒有用「語言」表達過愛,卻是在無意間流露出了真正的愛意,隔著螢幕 ,我們可以感受到那些本部片演員受到獎項吹捧的理由:那些沒說出來的,才是真實。

這就是你所謂的中餐嗎

有趣的是,本部片情境是語言受到的箝制,讓語言撥了一層皮,不再被人們認為其「精準」,這時反而可以看到人與人之間溝通的頻寬超越了語言,主角們的”attempt”令人非常著迷。

糟了,在佛祖面前不可以
Good morning

你應該可以透過回憶起這一段劇情想起語言的混淆性:當本片漸漸進入尾聲,女主開著Maserati到了她的歸宿(也是她的嚮往,本片山與海的影射真的可以講好幾篇。好,不過,回來):海邊,她對著手機那頭拼命追來的男主揭露著那個手機中的錄音是第一次男主說愛她,男主一時之間:「我有說過愛嗎?」的思維簡直是被語言拴緊的狗。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聽過錄音的男主

結果錄音的內容是男主發現他唯一的引以為傲被一層一層地剝奪之後,他崩潰了。當下,女主並沒有意會到「崩潰」兩個字的字面含意,這也讓她成為了更「接近」真實的一方。在女主看來,崩潰的情緒濃度和愛情是一致的,她表達愛的方式也將用崩潰進行。片尾,她把自己代成烏鴉的角色,把心給了男主(回想起她跟貓說把男主的心偷來給我這段,好可愛)。

崩潰
把我當作烏鴉送給你

了解的侷限性

看完本片後再度回想起辦案前期男主下意識幫助女主辯解的種種片段,真的是好真實的情緒。我認為,沒有能她們在鋤頭山上,戴著象徵「表露真實」的頭戴式探照燈,說著「沒有人在緊張的時候可以站得那麼直」的劇情更能表達出了解的侷限性。我們甚至都不能了解自己受吸引的原因了,更遑論去了解他人的attempt?

渴望成為女主丈夫被推下去
只有探照燈可以勉強表現出真心

有人的悲傷會像潮水一般襲來,有人的悲傷會像墨水一樣,慢慢散開。

不管對方是哪一種,語言上我們都無能為力。

不精確的語言反而造就更高的頻寬
偷來了

未決案件

最後一件事我還是想談一下劇情核心。

分手的決心。下定決心要分手,往往意味著無法真正的放下。決心這個詞,是註定要跟失敗連繫在一起的。做出了分手的決定,但最終無法分手,或者分手的時候很痛苦,就意味著這份感情事深刻且難忘的。所以,愛總是伴隨著失去。但破口是:如果一件事一直得不到答案,那便能成為永恆,這就是實現女主回到海裡的願望,成為男主的未決案件。

山的意象,嶙峋可見
片尾,山海交融
終於願意閉起眼,不再依賴「看清」愛了嗎

(閉起眼這一幕讓我想起婁燁,蘇州河。或許真正的感情只需相信,無須懂得。阿,賈宏聲。)

扔到最深的海底,沒人能找到。

因此,未決案件可以是一種詛咒,也可以是一種希望。

真的找不到了,就像沉入海底的情感

最後,如果你還沒看的話,應該不會後悔,湯唯好美。

總是用一次就能找到香香的護唇膏(老婆總是要找好幾次
韓國男人的手都那麼柔軟嗎
可以親我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