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劇開場|Life’s Punchline:喜劇的觀點

Why words slink n’ slide off a tongue, when we need them most?

Sexy
Sexy

在我看來,人生如果不是一場喜劇,我們怎麼還有活下去的動力?時間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或者說,追求夢想的十年,放棄了,是否就一無所有,一切都是白費?所以,所謂喜劇的觀點又是什麼?

Last Paper-Scissors-Stone
Last Paper-Scissors-Stone

喜劇的觀點在於:如果時間的點與點之間,我們不認為我們有完成了什麼,或者說,達到了什麼,我們就無法為這段時間定義與解釋的話,這就不是喜劇。喜劇與解釋是不存在依賴的,因為喜劇存在即是意義。回想我們學的歷史,我們為歷史定義了時代,不論是朝代、黑暗時代、黃金十年等等,只要用點與點的觀點檢視時間,我們就落入了解釋的窠臼。我常想,沒有時間觀念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我們甚至無法描述「剛剛」自己在做什麼。時間本身即是一種分類,分類即代表了賦予意義的過程。然而,當全人類都在使用同一種「時間」去度量人生,是否這也隱約代表著:我們被暗示著要用同一賦予意義的方法去為我們的人生去做分類?

End It
End It

小時候,讀著巴爾札克的《人間喜劇》,我完全不懂為何這種東西會叫做喜劇?把它稱為「人性百科」的評論者們對不諳世事的我來說還不為過。在我介紹《雲圖》的文章中,我也曾經想要闡述這種對於時間的指向性,我嘗試透過每個時代對極端的定義去引出時間的對人生解釋的重量──可以讓人生不再被時間的解釋統一定義的,唯有意志。極端是時間對我們意志所做出的解釋,然而荒謬的是,我們為何需要時間來幫我們解釋?

Why words slink n’ slide off a tongue, when we need them most?

當我們愈是尋求對人生的了解、對追求十年夢想的了解、對放棄白費的了解,喜劇愈是會從我們腦中悄悄溜走。

當我們都忘了,喜劇始得開場。

Start
Star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