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席地而坐|An elephant sitting still:去看看

你不去,才能解決好這的問題

希望

《大象席地而坐》給了無望一個出口。

我想沒有比這句話更能一言以蔽之這部電影的一句話了。

活著最大的敵人,從來都不是實質上的困難,而是無望。只要有希望,人擁有一定的韌性,盼望自己能夠看到它降臨。而無望不同,無望是你站在高樓上,你不知道還能怎麼做。

:如果你現在在一個高樓陽台上,會想什麼?
:我想,我還能怎麼辦。

會痛苦代表還有希望,代表你還有機會能消除。

人活著就會一直痛苦,以為換了地方就會好,好個屁啊!會在新的地方痛苦,沒人明白,它是怎麼存在的。

我覺得我的生活就是破爛,我消除一塊就有新的堆上來。

所有人,過了一段時間就明白了。是明白了,還是死了?

每個時代的日常都差不多,稍微不同,妳不用為這事困惑。
所有人,過一段時間,就都明白了。

如此說來,世界是一片荒原的豁達,是得到同理的慰藉,還是未經世事的強說愁?

世界是一片荒原,我很感動!

存在

如果沒有人在乎,我就給他們一個無法拒絕在乎我的理由。

他們怕我,很多人一輩子做不到。

如果做不到一點都不特殊,大家都是這樣,憑什麼自己毛病最多?

一點都不特殊,大家不都這樣嗎?
你的意思是就你受不了了?

如果只能冷眼旁觀著自己的人生,如同觀看一場戲,看著自己被操弄,我們還存在嗎?

你讓他知道,你來過,看見了。
要不然你就跟這個垃圾桶差不多。

照著規矩來,我想要成為他的朋友,我想要我的存在有些價值。如果大家都是照著流程來的,憑什麼種瓜卻得不到瓜?

我聽到這些,就覺得應該動手。
就跟流程似的。
打人我不覺得什麼。
李凱偷沒偷手機我也不覺得什麼。
他是我朋友,我按流程來的。

活著

如果能夠為了他人活著,自己空虛的人生會不會有一線生機?或是說,我就不需要面對一團糟的自己?

妳根本就不知道活著是怎麼回事。
我哪有精力去給妳營造妳喜歡的東西!
我自己還一團糟搞不清楚呢!

我們無法面對自己,生活就是一團破爛,清也清不掉。於是我們選擇出走,不斷流浪,企求一個能改變現狀的答案。但你很快就發現那不過是自己的一廂情願,我們可以給別人一個解釋,但在內心的最深處卻永遠說服不了自己。我們用一輩子的時光只為追求一個瞞得過自己的理由,於是我們可以說出那句:世界是一片荒原,我很感動!

你可以去很多地方,可以去。
到了以後發就發現,沒什麼不一樣的。
但已經過了大半生了,所以之前你得瞞個誰,一定是不一樣的。

我們永遠最想要瞞過個就是自己。

你是真不懂還是裝給自己看呢?

啟航之前,我們得到最後的勸戒,告訴我們一切都不會不同,流浪不過是堂而皇之的藉口,你依然不會明白這一切是怎麼產生的,永遠不會因為你逃離這裡而一夜好眠。我告訴他:去看看。

:我告訴你最好的情況:
你站在這裡,你可以看到那邊那個地方。
你想那邊一定比較好,但你不能去。
你不去,才能解決好這的問題。
:去看看。

只要為錢拍過一次東西,以後我的鏡頭裡面就會透出那個痕跡。

Respect.

真正可貴的事物,是在世界夾縫中,而不是悲觀在世界的夾縫中。認識到這一點,也許會對整個生命的秩序有由衷的感動。看見了真相,所以選擇了坐著不參與。這樣想之後會發現,原來這才是真正的樂觀。

Peac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