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日誌】荷蘭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

Wanda Liang
波茵飛機搭乘中
Jul 23, 2021

這個是我在歐洲的最後一次旅遊,我先從波蘭搭飛機到荷蘭,玩三天之後,就直接從荷蘭直飛回台灣!

會把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當作最後一次旅程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這裡有直飛台灣的飛機,第二個是這裡常常被人說是「最愛的城市」、「最想去的城市」之一。於是,我決定來一探究竟,親自看看這個城市有多迷人。

上面這張圖的藍綠色標記是我想去的景點,可以看到阿姆斯特丹的景點是很集中的,最遠的兩個景點(中央車站和梵谷博物館)的腳程也不過35分鐘,很適合不喜歡在外地搭大眾交通工具的我!

【第一天】

大約下午兩點半,我順利抵達位於市中心西南方的史基浦機場(Amsterdam Airport Schiphol)。這個機場是歐洲重要的轉運樞紐,因此這裡的交通非常方便,機場甚至是跟火車站共構的,到市中心的火車很多班次,所以完全不用擔心到時候沒有車搭。

螢幕上是即時的火車時刻表,清楚標示班次、目的地、乘車月台等資訊

火車站大廳長下圖這樣!下面方方黃黃的東西就是售票機。到市中心的票是4.6歐,紙本票的話會加收1歐。

大約20分鐘的車程就到中央車站(Amsterdam Centraal)啦!題外話,Centraal這個字裡面的重複的a看起來好像電腦鍵盤不小心多按到XD。

車站外觀很漂亮!一出火車站,映入眼簾的就是這樣充滿歷史感的建築,對我來說有滿滿的出遊儀式感(?)

出來之後,我的首要任務是去旅館放行李(因為我帶了要搬回台灣的大行李箱和大後背包),我搭市區移動(除了腳之外)最方便的交通工具「Tram」,票價是3.6歐,在一個小時內可以無限搭。搭Tram的月台在一出車站的右手邊,車裡有即時的到站資訊,不用怕因為不懂語言而坐過站。

我住的旅館是在運河邊的房子,有著荷蘭的傳統建築設計——超陡樓梯,還好旅館主人人很好,幫我提行李上去,不然我可能在這裡的三天都要從房間走到一樓的行李箱拿東西,因為我搬不上去 XD。有趣的是,這裡沒有電梯,但是有「吊行李專用的電梯」。

然後……我就睡著了,直接睡到隔天早上:)
(因為前一天在波蘭通宵整理回台灣的行李太累了)

就這樣結束了我在阿姆斯特丹的第一天。

【第二天】

一早起來,我決定在這天先完成博物館之旅,這樣感覺之後想去哪裡比較彈性(哪來的想法)。

在我的必訪博物館名單有:梵谷博物館(Van Gogh Museum)、荷蘭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安妮之家(Anne Frank Huis)。梵谷博物館就在旅館的西南方不遠處,走路約莫20分鐘,我打開Google導航,出發!

才一出門,就被阿姆斯特丹的市景美到。

前一天到阿姆斯特丹的時候太累了,沒有好好用心欣賞,沒想到定睛一看…也太美了吧!最讓我驚喜的是,這只是我從旅館出來看到的普通街景。

除了美到不行的街景之外,這裡的氣溫也很涼爽宜人。當時是七月中旬,應該要是天氣最熱的時候,但是阿姆斯特丹卻帶我逃離了高溫的不適,超讚。

我就這樣一路邊走邊欣賞風景,不知不覺,就先遇到了荷蘭國家博物館本人,不過我的目的是梵谷博物館,所以你先等等啊,我晚點再回來找你。

到梵谷博物館才發現…一定要先預約時段,無法現場購票(登愣!)而且當天竟然只剩三個時段可以訂!我連忙進入購票流程,買到下午三點半入場的票!再次刷新之後,只剩下一個時段可以訂了,太驚險了!!

訂完之後,我突然對其他博物館有種不祥的預感……該不會也都需要搶票?所以連忙上網確認另外兩間我想去的博物館。果不其然……安妮之家的門票已售罄,更誇張的是,下一個可預約的時段是一個星期後!超級晴天霹靂,也只能怪我沒有事先查好所有行程QQ。

還好荷蘭國家博物館的票很充足,所以我直接訂了票,決定先去這個,等等再回來逛梵谷博物館(兩個地方距離只有4分鐘腳程)。

左下圖是荷蘭國家博物館的外觀,上面的海報正好是這間的鎮館之寶—— 夜巡 The Night Watch。中下圖是貫穿博物館的路,路的兩側是博物館的入口和出口。右下圖是入口大廳,採光極好,保全人員乍看很帥(?)

門票20歐,導覽機5歐,如果不想多花錢買導覽的話,他有一個免費的導覽App可以下載!叫做「Rijksmuseum」,UX做的非常非常好!只要手機連上博物館的藍芽(App會一步一步教你怎麼操作),甚至可以做到在館內很精確的導航!你還可以指定要參觀的作品,App會把路線找給你。

以下是一些博物館照片精華,我有點懶就不多說明了 XDDD

很喜歡長椅的設計,可以靜靜地坐在椅子上欣賞作品
大名鼎鼎的〈夜巡〉
大航海時代的荷蘭船隊很厲害,進攻的時候會把船排列成特殊隊型
很有電影感的圖書空間,下方的閱讀區還有人正在看書
浮誇又精緻的房子模型,是當時有錢人的玩具收藏品
很多很多的畫作、雕像作品,聽完語音導覽的故事之後又再佩服了好幾次
離開博物館前,又再從另一個角度拍了大廳。跟這張紀念品商店賣的明信片很像?

逛完荷蘭國家博物館,下一站!梵谷博物館!

裝我買的紀念品的袋子

可惜的是,梵谷博物館內目前禁止拍照。雖然一直看到有人在拍照,警衛看到也完全沒有制止,我就也有偷拍了幾張XD,但基於這裡是公開平台,就不放上來了。逛完梵谷博物館,覺得心靈超富足的,還感受到滿滿的正能量!梵谷是個被精神疾病困擾至終的人,但他卻從來沒有停止對藝術的熱情與練習,非常令人敬佩。

離天黑還有些時間,我決定把握時間再去幾個景點再回旅館。

走去下一個景點的路上,當然還是要繼續欣賞美麗的市景!

我來到了水壩廣場(Dam Square),這是阿姆斯特丹的命名來源!維基百科說「廣場曾經是阿姆斯特丹唯一的市中心廣場,當時,阿姆斯特河曾經流經廣場,河上的第一個水壩就建在這裡,因而得名。阿姆斯特丹(Amster-dam,意思是阿姆斯特河上的水壩)的名字就是這麼來的。」

水壩廣場(Dam Square),左邊建築物是皇宮、右邊是新教堂

廣場這裡有三個醒目的景點:
阿姆斯特丹皇宮(Royal Palace of Amsterdam)、新教堂(De Nieuwe Kerk)、國家紀念碑(National Monument)

阿姆斯特丹皇宮(Royal Palace of Amsterdam)
國家紀念碑(National Monument)

今天旅程的最後一站,我想去嘗試大麻蛋糕!

我去的店是「Green House Centrum Coffeeshop」,站在店門口,就聞到濃濃的大麻味。以前我不知道大麻味是什麼,現在知道了之後,永遠忘不掉,超有辨識度。

大麻蛋糕一個7歐,有香草口味和巧克力口味可以選,我選了巧克力的。

路上順便經過非常有名的紅燈區。雖然是紅燈區,可是治安卻出奇的好,大家很自律也很遵守不能在室外喝酒規定。

很多間店用透明櫥窗展示著幾乎全裸的性工作者,非常的視覺衝擊!但這些是不能拍照的,因為要尊重他們。如果不想做愛但又想體驗一下紅燈區的美好,可以一點錢去看Peep Show。

回到旅館之後,吃到大麻蛋糕的感想是:吃起來很像一般的海綿蛋糕但有一絲絲些微的大麻味,還滿順口的。藥效大約在兩個小時後感受到很明顯的作用,我的頭超暈、感受到自己的動作變遲緩、開始想一些有的沒的……然後我就睡著了:)

第二天結束!

【第三天】

第三天的早上我去找地方做回台要用的PCR檢測,所以略過這部分的行程。

做完檢測之後,最近的景點是滑鐵盧廣場(Waterlooplein)。沒錯!就是跟歷史上很有名的滑鐵盧戰役有關的那個滑鐵盧。這裡有滑鐵盧市集,很多二手舊物可以挖寶,旁邊的街上也有幾間古著店,我在這裡逛得很開心!(也逛的很久)

到這裡,阿姆斯特丹之旅差不多就結束了!
我也有吃了一些這裡的食物,等我有空再寫另一篇專講吃的!

流水帳式的遊記終於結束了,突然意識到這篇文章應該對需要旅行的人完全沒幫助 XDDD ,真是不好意思……完全就是我個人的旅行回憶錄。

--

--

Wanda Liang
波茵飛機搭乘中

An energetic UX Researcher & Designer based in Tainan City, working in a software company ✨ I love noodles, dogs and all the meaningful desig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