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教練是自己 | 理想身裁計劃提案 5

Fly Chang
flyis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pr 29, 2019

理想身裁設計師們致力於相互鼓勵追求理想身裁,以提升生活品質,歡迎您點此按讚追蹤更多實用資訊,或點此報名加入計劃

今日 PR :硬舉 114KG/RM > 118KG/RM,計劃一週來我增加了3倍的訓練量,更感到大量的能源湧現

為了學好一們技術

我們必須刻意練習

先訂好目標

找到老師為我們指導

若技術太高深而找不到老師

你就是那個老師

只怕你自己對技術的掌握度不足以當個稱職的老師

如何學會技術?

就是不斷對自己問問題

有了問題就去找答案

有了答案後接下來想下一個可能的問題

如此反覆

不停的練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練是催化劑不是路障

昨天在飛輪教練集訓的時候

Robbie 教練發現學員們有個通病

一旦碰到了自己達不到的極限

就會想要放輕鬆

但事實上音樂能帶領台下突破自己的極限

身為教練不必因為自己碰到了極限

而成為別人突破極限的限制

舒適圈是每個人都喜歡待的

在其中的時候不知不覺

但沒人不愛舒適圈

教練就是哪一個引導人跳出舒適圈的人

身為教練必須想辦法激發人們走出舒適圈

突破原本假的限制

變成更強大的自己

等待恢復

然後再突破

#教練的任務:萃取原汁

教練的任務是持續的裁剪掉自己多於無效的行為

一旦減少了無效的行為

便能讓帶領的人更加的專注

更加的融入你所要引導的訓練過程

減掉多餘的行為

就是增加有效影響的空間

#有時無聲勝有聲

以飛輪的口指令為例

我們並不需要多做無關推進學原動力的指令

教練要捨棄聲音軟弱的加油聲

而是使用堅定的符合音樂氣氛的綜合指導內容

在學員姿勢跑掉時立即點出

在互動冷默時進行對話、建立連結

在氣氛高張時共同歡呼、慶祝身心合一

跟著音樂的氣氛

甚至有時不必口指令

因為音樂的氣氛就已經為整體輸出了所有的動力

#盡心教練後,潛移默化的效果是必然

昨天飛輪訓練後

我跑去體驗第一次當個人指導教練

這是我近期很想做的事

理想身裁計劃是我想做這件事的前導計劃

過程中發現學員會互相鼓勵

就像飛輪訓練時教練鼓勵學員再加點阻力一般

我認為這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效果

可能是因為受訓後的影響

我自信全程非常投入且積極的鼓勵學員

盡他的所能完成每項動作

並且堅持到音樂結束為止

甚至在過程中換動作的時候

他們自然而然做起了上回非正式的指導動作

但我相信這些對他們來說都是可以讓身材更好的方式

自然做出了自己肢體上較順的動作

自然而然了解到每個動作的目的

每個人都應為追求更好的自己付出全力

而教練的工作只需要給個讓人能自動運轉起來的催化劑

#無聲的回饋是另一個好教練

發現成長的機會

重視回饋

把回饋的表現形式擴展

延伸到視覺圖像之外更多更豐富的管道

在探戈舞蹈中有呼吸、肢體連結

在飛輪領導中有眼神、口令對話

在管樂團中有指揮、樂團聲響的和諧程度

在資訊系統有顧客意見回報(曾有朋友說他們公司最好的除錯工具是顧客意見回報)

很多回饋被掌握

就是發生新突破的契機

#把握潛在的教練

幾天前因為媽主動開口

我教了她游仰式

過程中只有扶著他的頭部

請他自己扶著岸邊

一次就能來回往返沒有任何障礙

這讓我感到

學一門新技能其實只要一點旁人鼓勵

一點小技巧

原本覺得難的事

都可以輕鬆執行

要碰到這一個鼓勵用途的教練

可能需要緣份

這裡的緣份是母子

可能是要安排

這裡因為小時候有被訓練過游泳

但我們一旦把握住了機會

提出自己的需求

我們即將能夠得到更多

游仰式真的很簡單

可以找我試試看

#發起對話,直接邀請回饋

在4/27雲門舞集的毛月亮演出中

有映後座談也是收集回饋的一個重要表現

負責人鄭宗龍能夠了解觀眾的互動是值得讚賞的

此座談給人表達想法的機會

其中有人提出最後閉上眼睛來觀看舞蹈

就我理解

那場景是因為光線強烈的打在舞台下面所有人的臉上也拉近了觀眾的距離

所有人似乎頓時成為了舞台上面的舞者

空靈的音樂讓人不由閉眼聆聽

這一種表現方式令我非常驚喜

我在當下也與直接母親談論此內容

不過音量影響到的鄰座

此點我得反省

#找一個讓自己啟動的火苗

讓我們又有什麼動機讓自己主動去尋求想要追求的事情呢?

可以根據你的興趣

興趣能夠培養

一旦你有了讓自己能夠忘掉一切的興趣

那請專注在裡頭

你會非常用力的去找到自己的教練

進步一認識自己或許很快很自然成為自己的教練

再成為別人的教練

#從當自己教練開始

身在理想身裁計劃中

我們必需去拆解得到理想身材的重要因素

可能是節制飲食

可能是增強訓練

可能是需要更多人的鼓勵與支持

可能是清楚而明白自己一定能達到的意力與決心

可能是每天一點小小的努力

讓人覺得你值得得到理想身材

身材訓練的教練除了專業訓練員

自己絕對是另一個適合的人選

沒有人能比你自己更懂自己的身體狀況

每天把自己抽離出來

監督自己的飲食與運動與活動

這就是一個值得鼓勵的行動

#理想身裁提案:讓影像的意義證明你的付出

於是我鼓勵每個人身材計畫成員

提供自己每天讓自己更好的行動記錄

影像是最能豐富訴說自己故事的一種方式

照片能完整記錄當下狀況

輔以說明文字

則更能讓人了解到你對理想所盡的努力

敬請期待計畫成員有更豐富的內容

我將整理並與大家共同來分享我們成長的喜悅

感謝兩兩探戈讓我重新定義自己
感謝揚聲管樂讓我實現樂團夢
感謝我自己辦了 Chatbots meetup 給了自己結交程式好手的機會

理想身裁設計師們致力於相互鼓勵追求理想身裁,以提升生活品質,歡迎您點此按讚追蹤更多實用資訊,或點此報名加入計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