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

Kate Shen
Food Design 365
Published in
2 min readMar 16, 2020

對於蛋糕的回憶,不在於口感,而在於文學。還記得很久以前,他也寫過這麼一篇作品〈蛋糕〉,才華洋溢不只在文字之上。許多記憶的回溯,不在短期記憶裡頭,而在時光一點一點、一寸一寸的跑走以後,某個時間點,突然一股腦兒的湧現。

蛋糕是很綿密的。

那天在工藝櫥窗吃到白酒玫瑰起司蛋糕,好朋友從鶯歌搭火車來新竹找我。下午我傳line問她:「妳去哪玩了?」她說:『我在動物園外頭的椅子上發呆。好愜意。』晚上我們一起去東門市場晚餐,吃了間不怎麼樣的店,但內心卻很滿足。當我們分食這塊蛋糕時:「我怎麼覺得沒吃到白酒的味道?」『蛤,我覺得是沒有玫瑰的味道也。』我們相視,笑了。一個蛋糕、各自詮釋,習慣玫瑰的覺得少了玫瑰,習慣白酒的認為缺了白酒。但綿密的口感,仍一點一點的在我嘴裡融化,相當好吃。

蛋糕是很豐富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蛋糕類型,以前我很愛「Afternoon Tea」的奇異果香蕉蛋糕,不甜、不膩。混合了水果、鮮奶油、巧克力、和核桃類碎片,所有的口感融化在一起,不是各自獨立,而是彼此相融。聽說一年可以在台灣銷售十萬片,可惜在Afternoon Tea關門以後,再吃到這個蛋糕的機會渺茫。豐盛的蛋糕也是「生日蛋糕」,芋頭口味的、草莓口味的,分享的心情更多於品嚐的心思。

蛋糕是寂寞的。

吃過很多蛋糕,卻不記得其中的多少個,就和從人生中交錯的人相同,我們會遇見很多人,但在生命裡頭留下烙印的不會有那麼多個。我曾和他吃了一個又一個蛋糕,那樣的午茶記憶幾乎快要遺忘。忙碌的工作著、在城市裡一次又一次的進出捷運站「逼——逼——」只記得喝奶茶而忘了好好吃一片甜品的生活過了許多,記憶壓在冰山之下,這樣足以安全。直到哪一天一次喚醒,覺得寂寞的不是緬懷的過去,而是想念當時的自己。

我們常用「一片蛋糕(A piece of cake)」來形容一件事很簡單,吃生日蛋糕是在迎接生命的前進;吃彌月蛋糕是在慶賀新生命的來臨;吃「不為什麼的」蛋糕,並在品嚐的同時留下一個故事,是我生活裡最稀鬆平常的又至關緊要的事。

重新開始吃蛋糕吧。(全劇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