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永遠是沒發言權的一群人!

foodBANK
foodbank
Published in
6 min readNov 20, 2016

我是個青年農民,我住屏東萬丹,因為食安,我返鄉與家父學習農耕,三年多來,我實踐、我觀察、我學習與了解,我開始拿起了鏡頭與鋤頭去記錄土地,用的不同角度紀錄下農業模式對環境的影響,我嘗試著去體會 (慣行、有機、自然) 農業模式的差異,去鼓勵農民改變。

直到一天,我看到一則新聞標題「農藥加保扶毒死 3 千隻鳥」,我非常震驚!我去找尋毒鳥農地座標後發現,發現這 3 千多隻鳥明明死在崁頂,為什麼最後卻是萬丹農民背負了全部罪名?在零碎的新聞資訊下,引發了社會開始抵制萬丹紅豆的言論。

但…這些新聞資料與內容,不是來自學術單位嗎?我們的學術單位,應該是會理性客觀給予記者報導內容不是嗎?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121/298642.htm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51789/

於是我開始思考,為什麼現在的教育方式,一定要先醜化別人、區隔別人、分化對立、批判鬥爭,而不是共同提升?這麼多年來,台灣這樣吵吵鬧鬧還不夠嗎?

當我請農民為他們的權益發言時,他們只感慨:

身為農民,書讀沒人家多,我們能說什麼?

這些新聞都將矛頭指向萬丹紅豆農?而萬丹的農民背負了全部的社會輿論,問題是紅豆哪裡有問題?!

接著幾天後,毒死 3 千多隻鳥的農民與產官學合力推出:「保護老鷹、友善環境,友善農業」,但這一切的邏輯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這幾年在農村紀錄的我,知道多數農民不會去毒鳥,但為什麼農民不為自己的權益,為這樣方式發言澄清?他們也只是淡淡回了一句 :

做田都沒時間了,哪有時間去解釋那麼多!
人家書讀比較多,我們不能怎樣啦!

農民永遠沒辦法說出自己權益的機會,他們更不懂,為什麼一群讀書人,讀了那麼多書,卻帶著自己的座標與專業,給予社會這樣的資訊。

http://twentytwowords.com/media-vs-reality/

我們不懂,為什麼現在台灣社會風氣變得如此,自己弄髒了雙手,還要抹上別人,然後嘲笑別人跟自己一樣,這樣邏輯的循環,甚至影響原本已經不用農藥、化肥的這些友善農業的農民甚至自然農法的農友。

我看著產銷履歷後面的電話,於是撥打去詢問老鷹紅豆的耕作方式

電話中傳來回答:「我們只有後面不用落葉劑,前面還是有用農藥跟化肥。」我接著問:「那你們與有機有什麼不同?」他回答說:「我們不是有機,我們還是有用化肥、農藥。」我接著問:「那為什麼當初產官學不鼓勵與支持原本就努力的農民?或已經在落實的友善農民?」

我也打了幾通邀約電話想與 孫教授 見面了解,也留了電話給助理,但遲遲未得到回覆,我也用 FB 訊息了所長!

這幾天全聯換了包裝,
你們不是說好要保護老鷹?

這幾天學術單位也發表聲明,
不再為任何產品背書!

這幾天學術單位發表聲明,
要揭發毒鳥去紅豆污名化!

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們願相信拿著筆說話的人,
卻不願相信拿著鋤頭滴著汗水的人?

為了「這幾天」的改變,
努力了好幾年,
但…這幾天也變化太大了吧?

這幾年來,我曾好奇…
有多少敢於談論事實的農民,
說出被教育已久的錯誤觀念,
卻受到一樣的壓力而放棄?

我們曾經一度談論這個社會的問題,
我們曾經一度想改變這個社會,
是什麼壓力改變了我們的勇氣?

圖片來源 (五月天 頑固 MV)

我是位青年農民,我離開農村了。

當用這樣的方式教育了消費者,再說消費者都不懂農業與環境保育,也許真正不懂的不是廣大的消費者,而是這些打從心裡就不是實實在在、踏踏實實的人!

當那些人謾罵我們談論老鷹紅豆,那些人不在農村,那些人批鬥我們攻擊友善農業,但那些人卻沒耕作紅豆,而實際默默耕耘努力的群農民,卻被你們釘在牆上。

最近,全聯把包裝上的「老鷹」兩個字都換下來了,既然當初是為了保育老鷹掛上紅豆,但現在為什麼又要拿掉?友善農業 = 農藥 + 化肥?

當這個社會只剩批鬥
當這個社會只剩謾罵
而不是理性的去了解
我們會讓這個社會,變的如何?

多數輿論壓力。
讓知道實情的人,
感到害怕!
讓他們不談論事實!

當一個人們開始不敢談論事實
當握有權力、知識、資源的人
創造出一個不敢談論事實的意識形態
這樣的社會
會跟共產國家的言論自由有何不同?

文化大革命 / 來源:China report

身為農民,永遠是沒發言權的一群人,但他們卻在為我們的每一餐努力。

全聯轉了風向,這些人開始轉風向往死裡挑骨頭批鬥,但我們看不出來,他們的理性在哪,他們這樣會為社會帶來什麼進步?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
台灣社會開始習慣,
批鬥、
分化、
對立、
醜化別人,來提升自己?

更奇怪的社會現象
寧願相信
影片拍的
新聞講的
別人說的
卻不願意相信自己去體會到的?

「會為你帶來麻煩的不是你未知的事實,而是被你信奉不疑的錯誤事實。」 — 馬克.吐溫

我們什麼時候開始,放棄自己的思辨與理性的自由,然後開始對一件不了解的事情,放諸別人給予的座標、誤導 (misleading)、與偏見?

無落葉劑紅豆田
落葉劑紅豆田

知識是可以用來奉獻
知識是可以用來幫助別人
你有能力的話
你應該替旁邊的人做些什麼
—— 吳念真

撰文:蕭禾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