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助經濟圈研討會分享區塊鏈

Terence Lam
Forbole 中文平台
3 min readDec 17, 2019

剛剛的週末,我受邀出席了一個有關互助經濟圈的研討會。相信我拋出了不少新想法給香港的朋友,我希望以關鍵字的方式給各位回顧及補充。

惡搞羅富齊

我以網絡上硬塞給梅耶羅富齊的語錄來開始我的分享:「給我發行及控制一個國家的貨幣的權力,我才不管他的法律由誰來制定。」

比特幣

比特幣的出現告訴我們,貨幣的發行可以不是由國家機關來操縱,而是由市場參與者以去中心化的方式來決定。

比特幣與美元

比特幣在很多香港人眼中是投機取巧的東西,因為它的價格波動。其實這說法亦正正證明了我們被法定貨幣 (尤其美元) 長期麻醉了想法,因為若從比特幣的角度去看,波動的是美元才對:我們可以說比特幣兌美元升了一萬倍,其實亦可以說是美元兌比特幣下跌了 99.99%。

比特幣與思想解放

我自己是先在 2017 年接觸區塊鏈,然後追本溯源去看比特幣,我一開始並沒有特別覺得比特幣吸引,因為我只是想用區塊鏈技術去開發我們的項目。但隨著我們接觸得更多區塊鏈技術,就發現沒有辦法迴避比特幣,因為區塊鏈技術是源自比特幣,所以我們就學習比特幣,加上有高人的指點,令我越看就越喜歡比特幣。

比特幣蘊含的意義深遠,遠不自是點對點的支付系統這麽簡單。它代表了一種思想的解放,它打破我們現實中被中心化權威主宰多年根深蒂固的幻象。我常用的比諭就是電影 Matrix 中,Morpheus 叫 Neo 在藍藥丸及紅藥丸中選一樣。

https://gph.is/12GWoVD

Cosmos 構建去中心化互聯網

比特幣帶來的是中心化思想的變革,它開啟少部份最有前瞻性的人的想像力:若區塊鏈技術能開放貨幣體系,它又能否開放其他被中心化管理並已腐化的事情呢?

Cosmos 項目就是一個例子,它們提供一系列開源技術,降低項目開發自主的區塊鏈所需的技術門檻,並試圖通過名為跨鏈通訊協議的技術,將這些區塊鏈連起來,構成一個互聯鏈(interchain)。大家試想像下,未來將會出現真正去中心化的 Google、Facebook、Airbnb、Netflix、uber、Tinder、Telegram、Amazon、vpn,甚至是去中心化的雲端硬盤,然後這些項目又會以去中心化的方式連起來成為一個去中心化互聯網。

香港人應擁抱加密貨幣

香港從上到下,都是「重 AI、輕區塊鏈」,莘莘學子被洗腦灌輸 AI 產業的前景,不知道自己日後其實都成為協助政權及大企業監控及操縱市民的工具。區塊鏈及加密貨幣、與 AI 及大數據,差不多可以說是兩種意識形態。

香港政府及企業若說區塊鏈,極其量只是說所謂「區塊鏈技術」,而避免說加密貨幣。在我看來,加密貨幣本身就是區塊鏈應用的其中一個核心部份,涉及整個搏弈格局的設計,與區塊鏈的安全有莫大關係。若你只抽區塊鏈有關分佈式賬本技術的部份,其實是不需要用區塊鏈來達成,用區塊鏈甚至會費時失事。

相反理論或許用得上:凡政府叫你不要做的事,你更要留意是否才值得做。

開個玩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