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兩個 pitchings

Terence Lam
Forbole 中文平台
4 min readMar 28, 2019
ForboleChain 的五層架構

前天,十分鐘給我發揮,聽說對方要聽的是科學及技術,我們樂意之至,就直接介紹 ForboleChain 的五層架構,由 network layer 到 consensus layer,再到 Forbole decentralized social protocol,再到 Light client SDK,最後就是面向終端用戶的 DApp,還有我亦肆意說明我們在 Cosmos 的往績。

今天則是三分鐘的,聽說是要令對方更了解我們本人。基本上我沒有怎樣說過 Forbole 要做甚麽,更多的篇幅是我自己由銀行到互聯網到區塊鏈的歷程。用三分鐘講區塊鏈是極之危險的事,因為這只會出現兩個情況,要麽你令自己看起來像 shitcoins,要麽你令觀眾看起來像傻瓜,這是區塊鏈先天不足,而且亦被一班害群之馬的騙徒所拖累所至。

看到兩次 pitch 的觀眾的反應,我亦是時候要下一個決斷,是令自己看起來像 shitcoins,還是令觀眾看起來像傻瓜?二選一。

其他人是不會簡單明白我們這兩年的種種部署,我們做的事情看起來很雜亂,它們就像不同的點,日後我們連起來,你就能看到我們每一步都不是亂走。大家現在看不出箇中道理,亦正正是我們與大家不同之處。

在未來去中心化的世界,每個 DApp 的核心就是 wallet,因為屆時的數字資產將會與今天有截然不同的理解,並不會只是大家心目中的「幣」這麽簡單,wallet 亦不只是錢包之意,它可以掛著社交網絡、訂房 app、訂枱 app、dating app 的外表,但骨子裡就是一個 wallet。

我們做的 Cosmos block explorer,意義重大。14 天,將近 3,600 個自然而來的用戶,來自 101 個國家的 1,049 個城巿,其他人我不知道了,至少我們從來沒有做過一個有這樣國際化受眾的項目。未來區塊鏈就是 proof-of-stake 的世界,這趨勢已呈不可逆的狀態,我們的 block explorer,就是未來 proof-of-stake 世界的 Bloomberg。

要看今天的區塊鏈,不能不看比特幣,但正正是很多人對比特幣的了解亦非常貧乏。比特幣根本不只是一個幣,所以就算你用它來與美元比較都是看扁了它。它是一個點對點現金支付系統,你要將它去跟現在的經濟去比較,你應該要拿整個貨幣資產規模及銀行間及央行之間的支付結算系統來比較,才有可比性。

不明白比特幣,就會不明白以太坊。不明白以太坊,就會不明白 Cosmos 的 Internet of blockchains 及 Polkadot 的 Web3。這樣就很難去理解我們 Forbole。

很多人對搞區塊鏈的人心存偏見,覺得我們是為做而做,在我們看來,其實就像電影 Matrix,你究竟是選 blue pill 還是 red pill。事實上,「區塊鏈」一詞根本多餘,而去中心化還是中心化,則是一種做事情的方式,現在肯定在出現的趨勢是,中心化互聯網會逐步被去中心化所蠶食,會蠶食到甚麽程度?我不敢說,10%?20%?也許。30%?似乎太多。其實 20% 已是一個天文數字。2009 年中本聰發表比特幣,就已將潘多拉的盒子打開,我對面對這十年發展還是視若無睹的人,又還有甚麽可說呢?

ps. 這星期日會去上海出席 Cosmos 及 IRISnet 在中國的 launch party,我將會分享一下我們在 Cosmos 的經歷,本來大會想我做 MC,我說我剛剛在台灣的經歷,就是我的普通話水平已跌至歷史低位,而其實我亦更想作為嘉賓去分享,相信貢獻會更大。這將會另一個截然不同的體驗,非常期待。

我們開始在我們的發佈中加入 LikeButton。LikeButton 由 LikeCoin 基金會推出。當你將這個 LikeButton 加入到你的內容,你就能將讀者的點讚化為被動收入,獲得真正的有讚有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