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到看到鼻毛的 HighRes 融資

Terence Lam
Forbole 中文平台
3 min readMay 11, 2019
Photo by Manuel Velasquez on Unsplash

(這篇是另一篇「傳統初創融資的墨西哥對峙」的外傳)

我初被區塊鏈吸引就是因為對去中心化融資 (“DeFi”) 著迷。我在 2017 年 9 月開始構思 Forbole 的融資策略時 (注: Forbole Limited 的注冊是在 2017 年 10 月完成),看了 PG 這幾篇相關的文章,再結合 YC 推崇的未來股權簡易協議 (“SAFE”),我決定自當實驗品 , Forbole 要用 High Resolution Fundraising!我非常明白,在我們只有 idea 階段就會投的人,只是出於支持,試想想,區塊鏈 x SAFE?這像叫他們學用俄文唱 Rap!所以他們只是相信我們兩位創辦人,我執行這計劃,是將我們個人名譽抵押。

我思索估值上限時,要有些根據。當時 YC 的 standard deal 是投 12 萬美元拿 7% 股權 (注: 去年改為 15 萬美元拿 7% 股權),以我不太專業的算法,這應該相當於融資後估值 171 萬美元。但想想 VC 的加速器為成功入駐的初創提供三個月辦公室及培訓,更重要的是加入 YC 這事本身就為初創帶來明星效應,亦能令初創短時間內就能打通與矽谷以至全球知名的創投的溝通渠道,這些東西可能比這 12 萬美元更值錢,不過為簡便,就當是 171 萬美元左右吧!(我知是不科學,誰跟你說過初創融資是科學?)

既然講 HighRes,就要 High 到鼻毛都看到!我要做的就是先訂立我目標的由 idea 到進入高速發展前的這時期的合理需時,然後將這個估值分拆成數個階段,例如我們以 12 個月為一個大里程,然後每三或六個月都是一個小階段,每階段甚至每月份的估值上限遞增 (但不一定是直綫式上升,或許會是呈拋物綫式上升),綜合起來的目標大概是希望這 12 個月內的融資金額大概是 8 至 12 萬美元 (最終是 8 萬美元,因為我們自己能 bootstrap 支持一下,我們是 all-in Forbole 的!),股權稀釋不超過 10% (最終當時是 8.7%)。

分得越細越 HighRes,但亦可能產生更大精神成本,要解決後者,只能靠自己多年修行,我一說出來,有人甚麽都不問就會投,有人問了一年都沒投,我這階段要的是前一類的人,因為我們要的是起動,多說無益,我起動了就能憑實力證明自己。

我已在進行第一個 SAFE 融資前就決定將自己的一些股權分出來作為員工期權池,達股本 15%,這代表按這框架下加入的 SAFE 投資者 (目前已有 15 人),不會被這員工期權池稀釋,因為它只稀釋了我的持股。15% 的期權池,我相信在 A 輪之前都夠用了,我們的夢想是與早期相信我們的天使及團隊成員一起成功,這是去中心化項目要成功的先決條件。

大家可以想像,有不少人不只否定我們的初創,更否定我這個融資想法,他們會說「這樣股權會很混亂」,「你會用很多時間溝通」,「日後會出事」,「未來創投會卻步」,諸如此類。對這類反應,我完全不覺意外,我甚至覺得他們非常合理,而我已說過我們是不按常理決策的初創,若你以為我的融資只是為了財務資源,就看得太簡單了,好戲在後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