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交通安全只能靠運氣(蘇花公路v.s蘇花改)

Kevin. P
衝動青年 Forerunners
4 min readJan 16, 2019

台灣是機車王國,機車密度高居全球之冠,2300多萬人擁有近1400萬機車,「三寶」是我們談論議題交通最常提及的詞彙,確實,台灣用路人素質需透過全國上下努力漸進式的提升,因為在台灣人從考取駕照到上路行駛的過程太過容易,門檻極低,導致有一定比例的人民總是無法遵照交通法規,進而威脅到同在路上的廣大用路人。

2018最後一天,我離開了花蓮的營地,啟程返回台北,我還陶醉在合歡山與花蓮的完美天氣,在秀林鄉和平中油加滿燃料後,悠遊的騎行在蘇花公路欣賞美景。

在花蓮騎車絕對是種享受

路途中很多辛苦的工務單位,正在為了蘇花改B、C段趕工,雖然我是一個外地人,但我相信「幸福旅程 安全回家」簡單八個字,對很多當地居民來說是最溫暖的一句話,也是期盼多年的希望。

我好天真,享受完前半段蘇花的天晴美景,這時的我們還全身輕裝,完全忘了氣象預報說跨年連假可能有颱風,果不其然,,一接近宜蘭老天就開啟了雨天模式,越往北雨勢越大。

這是我在蘇花改A段通車後首次騎乘,我常常聽到車友們花900過路費的經驗,雖然我並不提倡這樣做,但在某些極端情況我確實願意。

我一路跟隨著車流從花蓮慢行到了宜蘭,當汽車排隊匯入蘇花改,機車們默默地匯出車道,不知為何有種被遺棄的感覺,當時還雨勢還不算太大,沒有燃起我興起衝撞法律的衝動。

沒想到,一離開東澳鎮上進入山區,雨勢開始拼命的倒在我們身上,

路好滑,嚇得頭皮流好多汗
佈滿路面的碎石
整片坍方的山壁,土石持續在流動
許多大型路面坑洞

最後,我還是到達了宜蘭,稍作休息時「我剛剛經歷了什麼」一直在我腦中徘徊,我不是想帶風向的組織團體,我不想誇大蘇花有多危險,東澳到蘇澳有足夠的路寬,並於一定距離設有緊急駐車空間,若沒有其他危險因子,這條路實在太棒了。

但蘇花公路之所以險峻,是因為鄰近板塊交界處,頻繁的地震次數導致土石鬆動,加上東部多雨,導致沿著山壁開鑿的蘇花公路隨時充滿著危機,更別說是惡劣天氣或是颱風天

路上佈滿不斷掉落的碎石讓路面極度難行,機車騎士除了必須保持慢行,過彎傾角也須特別注意;整片的山壁崩塌,土石持續流動著,我很慶幸我是在對向車道,逃離可能遭土石流擊中的危機,我甚至親眼目睹籃球般的落石硬生生砸在汽車引擎蓋,那位駕駛慶幸著就差半公尺,他的生命經過了幸運女神的考驗,我相信任何車輛被籃球般大小的落石擊中,車內的乘客都將受到重創

久久走一趟蘇花,遇到好多慶幸,回到台北的後幾天,我腦中一直在想,每天往返的用路人怎麼辦,路面糟糕的狀況必須慢行,但不加速通過就增加了被落石擊中的機率,天上掉下來的石頭與土石該如何躲?

沒錯,你的生命只能交給運氣來決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