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帚計畫(二)

yi-zheng zhou
支流企劃室
Published in
6 min readFeb 2, 2020

--

地獄之間發現的掃帚神

因為2014年的小旅行(如〈掃帚計畫(一)〉一文所說,2018年底我們提出了台灣掃帚收集計劃。雖然找到了一年的主要生命目標總是非常開心的。

可惜掃帚計畫開始進行不久,我的惡性腦瘤竟然就在當時復發。我還記得我自己依舊感覺自己的大腦被惡魔緊捏著不放的時候,還是用顫抖的聲調、硬撐著在文化部報告這個計畫。報告完大約一個月,就進台大醫院開刀,採清醒開刀手術、手術順利,但醫師發現腦癌不只復發,而且進展到第三期。更慘的是,出院之後,我嚴重發作了幾次癲癇,那段時間,連自己家門都沒有勇氣踏出一步,更不用說去台灣各地蒐集掃把。而身邊親近的人全都被我嚴重影響,說真的,世界幾乎瓦解,誰還再乎即將消失的傳統掃帚呢?

那時候,我還是覺得這個計畫不應該死去,所以跟剛結束花蓮阿之寶店面的秀美討論,是否有可能協助這個計畫;同時,我也將申請這個計畫的「支流企劃室」整個公司轉給她。

秀美跟她的先生是個樂天行動派,不但在治療上跟我很多心理支持,也欣然接受接下這個計畫,幾乎是當月,他們兩人就開車環島,開始收集第一次的資料,奠定了這整個計畫最核心部分。

宅男人類學

我雖然是2018年12月開刀,但是一直到2019年7月依然有無預期癲癇發作、忽然倒在路邊的狀態。我雖然當時已經不擁有「支流企劃室」,但依然跟秀美保持聯繫,而且秀美還會拿著收集到的珍奇掃帚分享給我,特別是帶來前一年台東炸寒單的天地掃,希望我的身體能獲得保佑:

我覺得真的有被保佑到。

與此同時,我就像個躺椅上的人類學家(宅男),在家裡聽著他們在全台各地採訪錄下的錄音檔案與照片。彷彿是我自己走過六腳、寶山、朴子、西勢、東勢、三灣、烈嶼等地,整理出我自己對台灣掃帚的理解。

我們在收集、採訪與討論過程中,慢慢整理出台灣掃帚的各種面向,因為提到天地掃的保佑,所以就從其「神力」開始陸續分享。

掃帚的神力

我們在全台掃帚的搜集中,首先注意到的是掃帚在宗教習俗上的神奇力量。以名稱上來說有二:1.天地掃。2.觀掃帚神。從宗教儀式的實踐上則有三種:1.竹南與台東炸寒單儀式中所用來替寒單爺擋炮用。2.以掃帚為工具,讓神或(鬼?)附身的媒介。3.在神明出巡時,以掃帚(通常是糠榔)在前清路表示敬意(高雄內門與東港王船),這也衍伸出,家中掛天地掃除穢去邪安神的民俗。

一之一、寒單爺之天地掃

在宗教儀式上,極具視覺效果與震撼的,當然就屬竹南與台東炸寒單儀式,兩個地方炸寒單的儀式稍微不同。在竹南,由四位「執事」背著有神明的轎子,轎子上的神座以榕枝包圍裝飾,打赤膊的「執事」則拿著天地掃,在接下來的儀式中為自己擋炮擊;而在台東,直接是由一位肉身寒單持榕枝,其他轎夫才持天地掃為肉身寒單爺護駕。台東炸寒單故事可以看賀照提精彩紀錄片《炸神明》:

台東天地掃上面的符咒,奉張天師之名:

另外,網友寫的竹南炸寒單精彩圖文(其中有清楚的天地掃照片):

一之二、因仔神之天地掃

如果尼爾蓋曼來寫台灣版的《美國眾神》,南鯤鯓的萬善爺就是少數在台灣本地「得道」之神。在與五府千歲移民神祇爭地之時,「民間傳」說玉皇大帝給了萬善爺兩項法器「天地掃」與「穿天靴」。這個天地掃非常厲害,據說當年天地掃一揮,太子爺的頭就落地了。(此說用來解釋為何代天府沒有恭奉三太子。)

雖然大部分「傳說」都說萬善爺是在該「福地得道」,但是,根據劉枝萬老師所著的《臺灣民間信仰論集》(頁273),其實萬善爺當年在康榔山十七歲無病而逝,然後就地葬於康榔山,變為掃帚精,號稱萬善爺,俗稱囝仔公。

不知道為何,雖然後面這個故事比較「陰」,但是我自己覺得比較接近一點點習俗的演變模式:因為該地就是產康榔,而大部分康榔就是天地掃的材料,所以在康榔山不明原因過世的少年被想像成為掃帚精非常合情合理,然後與外來神明搶地盤時,以掃帚為法器(再加上康榔就是台灣冰河時期就有的原生種),所以極為合理。就算沒有經過玉皇大帝加持,我也會全力支持喔!

二、觀掃帚神

只要說到「觀」大家應該就可以稍微感覺到一些異常了吧,「觀掃帚神」是一個似乎只有在鹿港才有的中秋民俗活動,而且都被說是「給小孩玩」的。寫得比較詳細的是這篇文章:

另外youtube上也可以找到戲說台灣跟三立新聞的報導。簡單說,觀掃帚神就像碟仙或者錢仙一類感覺的儀式,一位「小朋友」低頭頂著插著香的掃帚,其他小朋友圍著他唱歌(讓我想到金田一耕助的《惡魔的手球歌》),接著這個倒霉小孩就會隨著歌聲不斷擺盪,彷彿像是在掃地。

不知道為何掃帚會讓人想到會具有這樣能夠吸附上身的能力,或者為何經由掃帚,我們可以接觸到另外一個世界?

補充:材質是什麼?

雖然天地掃(特別是萬善爺的)的掃帚以及東港王船祭王船前開道的掃帚,它們的材質應當就是康榔無誤,但其他地方似乎沒有一定的標準,即將在本週五開跑的竹南炸寒單應該也是採用康榔,但是台東的炸寒單天地掃用的是地膚草。至於觀掃帚神有的地方直接是用竹掃帚,也有法師說,芒草呈現巽象,才能發揮觀的效果,這我不懂。

--

--

yi-zheng zhou
支流企劃室

Editor in Chief of Flaneur Culture Lab, Founder of Fork.work, 文化編輯者, and a patient of brain cancer./行人文化實驗室總編輯、支流文化創辦人以及步行愛好者、嚴格生酮飲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