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溝通:掌握五大技巧,展現溝通魅力

在我參與了公司的兩日內訓課程之後,我再次深入了解了"駐足思考"的力量。從第一篇文章成為溝通策略大師的方法:駐足思考Think On Your Feet中,我已分享了如何迅速且清晰地表達觀點的五大策略。今天,我想要從另一個角度,深化這個話題,分享一些新的心得和技巧,幫助大家在複雜的情境中更有信心地表達自己,學習如何在整體與細節間巧妙切換,並在不同的觀點間找到平衡,使溝通更加流暢。

Photo by Ionut Catalin Parvu on Adobe Stock

1. 變焦計畫:巧妙調整觀察深度

Photo by Alfred Sonsalla on Adobe Stock

在溝通過程中,我們需要學會「變焦」的技巧,如同攝影師運用鏡頭,確保所表達的焦點清晰又有力。

遠景角度

當需要展現大局觀,或在面對敏感議題時保持適度的距離,甚至是審視某決策的全面影響時,遠景角度便顯得尤為重要。

近景聚焦

當你需要深入某個特定細節,反駁模糊的觀點,或是具體化某廣泛的主題時,近景聚焦策略便是你的好夥伴。

2. 鐘擺計畫:策略間的最佳平衡

Photo by serge_mos on Adobe Stock

溝通中,我們經常會遭遇各式各樣的意見與觀點。鐘擺計畫便是協助我們從不同的立場出發,逐步尋找雙方都能認同的中庸之道。

激進的鐘擺(口訣:反反合)

從兩個極端的負向觀點開始,再逐步引導至一個共識的中間地帶。

溫和的鐘擺(口訣:正正合)

從兩端相似的正向觀點開始,然後逐漸尋找最佳的平衡點。

3. 收益計畫:凸顯真正的價值所在

Photo by inimalGraphic on Adobe Stock

這策略不只是突出特質,更著重於如何呈現給聽者真正的利益

何時使用

當你推廣新產品、服務或是某種新概念時,應該著重於它能為聽者帶來哪些具體益處。

策略優點

明確突顯其益處,以聽者的利益為中心,並確保完整傳達所有的優勢,不遺漏任何資訊。

4. 銜接技巧:建立問題與答案間的連接

在溝通的藝術中,「建立問題與答案之間的銜接」至關重要。

Photo by CROCOTHERY on Adobe Stock

銜接的重要性

當對方提問時,他已經開始評估你和你的反應。要確保問題被妥善解決,且在對話過程中保持愉快的感覺。

銜接的多重益處

一個好的銜接不僅表達尊重,還能確保回答的確切性,並為自己爭取整理思緒的時間。

銜接技巧中的心法

  1. 觀念相同時,直接認同。當觀念不同時,間接認同並處理異議。在溝通時,應採取對話的姿態,避免採取對抗的姿態。要注意使用的轉折語,如避免使用「但是」,而應多用「與此同時」、「然後」或「如果可以」
  2. 另一個銜接的心法是在解決問題的同時,也拉近彼此的關係。

掌握銜接的技巧

肯定對方、詢問意義,及用封閉式的問題取得資訊。

5. 大腦掃描:清晰想法,對應聽者需求

在駐足思考的策略中,我們獲得了眾多寶貴的溝通技巧。而其中最具實用價值且最為人所稱道的,無疑是「大腦掃描」。此方法不僅幫我們有序地組織思路,更確保我們所傳達的訊息能夠貼近聽者的期望。

大腦掃描的三個步驟

步驟1:站在聽者的角度思考主題

我們需找到能夠明確且直接地呈現的核心訊息,這正是聽者最為關心的。簡而言之,聽者關注什麼,我們就以此為主。

步驟2:整理出聽者認為的關鍵問題

有些方法可以幫助我們確定核心主題,如:上級指示、根據經驗與常識、或是直接對聽者進行大腦掃描。

步驟3:把焦點放在背景、知識、希望和擔心

我們可以迅速地填寫一份表格,把思考的內容寫下,並將重要的關鍵字圈起來。接著,列出聽者可能會提出的問題,並試著從中找出核心主題。值得注意的是,我們應將大部分(約90%)的精力集中在聽者的希望和擔心上

Consultant-provided Template

結語:策略與實踐並行

溝通策略的精髓在於找到與他人連結的最佳方式。透過上述的策略與方法,我期待自己能夠更有效地傳達訊息、解決疑慮,並與他人建立深厚的信賴關係。

Photo by magele-picture on Adobe Stock

回顧這次的學習經驗,我更加體認到學習和實踐的價值。如同輸入與輸出的原理,知識的吸收(input)必須透過不斷的練習和應用(output)才能體現其真正價值。我們所學的每一策略和技巧,只有在真實情境中多次使用,經過反覆的摸索和調整,才能真正達到熟練和內化。

在未來,我會勇敢地把所學實際應用到生活和工作之中。例如,下次在工作會議時,我將嘗試運用「變焦計畫」來說明我的觀點,並觀察其效果。我期待自己能夠不斷地進行實踐,讓這些策略真正成為我溝通的一部分,進而在溝通的技巧上達到一個新的層次。

--

--

Matt Lo
From Silicon to Stories: Matt’s Moments

Program Manager with MBA, PMP, NPDP & MCTS-MS Project in Semicondutor Indu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