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程式到底需不需要「先學英文」?

00如是說
Coding Fighter
Published in
Mar 6, 2021
Photo by bruce mars on Unsplash

安安大家好!這次想說的主題相信是很多想轉職軟體工程師都會有的問題,至於為什麼想寫呢?因為我自己也曾經有這個疑慮,而寫程式寫到現在也算是有點心得,就來分享一下我對於這件事的看法。

本人能力

一開始就先來說說我在學程式之前,英文能力到底如何,如果以「多益」來看的話,我當時大概就落在 300 ~ 400 分之間吧(大概國小到國中程度?),應該是算偏差了。

在這個基礎上,我也是順利成為工程師了,因此要我先給出結論的話,我會先給出第一個答案(為什會是第一個後面會說明):

「不用」,如果你正在前往成為工程師的路上,糾結要先學寫程式還是先學英文的話,那我建議你可以下定決心開始先學程式了。

不過話雖這樣說,大家也不要高興地太早,我說不用先學英文是建立在「你至少對英文是有基本的概念的」,如果你連 A - Z 或是簡單文法都完全不懂的話,那你程式絕對會寫得很痛苦…。

為什麼會說不用先學英文呢?

因為程式會用到的 keyword 你寫久就背起來了,漸漸地就知道這個是拿來幹嘛的,比如說:

  1. 「for」:迴圈會用到。
  2. 「if」:如果怎樣就要幹嘛。
  3. 「return」:回傳。

上面看到的單字不管在哪個程式語言都會有機會看到,我就算不知道它翻譯過後是什麼意思,我也知道怎麼用它,而用久了也就知道它的意思了。

所以寫程式還真的能學習到很多單字 😂,但你說寫程式久了英文就會變很好嗎?抱歉還真的不會,小弟我認識的很多工程師英文也都滿差的。

照這樣說,根本就不用為了程式學英文了對嗎?

No!No!No!很重要所以講三次,英文能力跟程式還是有很大的關係的。

到這裡有沒有人覺得:「你很奇怪耶!前面都說寫程式不用先學英文,現在又說英文跟程式有很大的關係!」

客倌們先別急!讓我解釋一下!

前面我也說了,我先給出「第一個答案」,為什麼是第一個答案呢?

英文,並不是短短幾個禮拜或幾個月就可以拉上來的東西,而寫程式也不需要非常強的英文能力,因此「如果你是一個正糾結要先學程式還是先學英文的人」,等到你把英文學起來才去學程式的話,你是要花多久時間才要準備開始學程式?你的主要目的是寫程式啊!而且你能保證你在學英文的路上不會半途而廢嗎==?程式都還沒寫就先被英文搞到放棄了。

所以才會建議說你如果正受這個問題困擾的話,就趕快去學寫程式別再想了。

再來就要說說為何我後面會說英文能力還是對程式很重要,這也是我最主要想寫這篇文章的主要原因。

雖然英文不用很好就可以學程式,但英文好絕對可以讓你在寫程式的路上順遂非常多。

在實務工作上,你一定會遇到很多問題是自己沒辦法解決需要上網查找資料的,這種時候查找英文文章絕對是比你只找中文還快找到答案,尤其是在程式圈很有名的「Stack Overflow」,連發問都要用英文,如果真的找不到答案想問問題,這時英文能力不好可能就連發問都做不到,

而且如果你是一個技術狂熱者,很喜歡學習新技術,如果這個技術才剛出來不久(或是在亞州還沒那麼流行,尤其矽谷的技術總是比台灣這邊快 1 ~ 2 年),那麼中文文章根本是少之又少,這時候看不懂英文真的很吃虧(我自己就是遇到這個困擾所以卯起來學英文中...)。

因此如果你已經踏入程式圈,而且也有餘力學習語言,在考慮學習英文對自己幫助大不大的話,我絕對是推薦你去把英文學好的。

當然如果你不在乎對程式有沒有幫助,就只是有興趣想學英文那也是可以啦 😂 😂 😂。

結論

因為自己當初也是有這個困擾而且本身也是一個英文不太好的人,一直到最近也算是對這件是有些感想,就想說寫出來看看能不能幫助到一些正在迷惘的人,大致上就這樣啦!感謝大家閱讀XD。

這篇有點短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