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中肄業生,到成為 Frontend Lead 的歷史回顧(一)-我成為工程師了

00如是說
Coding Fighter
Published in
Dec 23, 2020
Photo by Fabio Comparelli on Unsplash

安安大家!想想從成為工程師到現在也已經三年多了,覺得也差不多該寫個一路走來的心得,除了想說可以幫助到一些也想轉職成為工程師的人,也想記錄一下這幾年的點點滴滴。

一開始先來介紹一下我自己的背景好了。

關於我

完全沒有相關科系經驗,讀的也不是什麼很好的私立大學,小時候雖然是資優生,但是國中之後就叛逆不唸書了,甚至高中也沒畢業,考大學學測的時候准考證還弄不見,對人生毫無目標,大學畢業後也是渾渾噩噩的過日子,有空就幫忙家裡餐廳的工作。

很廢對吧!我自己也這麼覺得。

那又是什麼契機讓我萌生想成為工程師的念頭?

其實就是想過一個自己想要的人生而已。

由於在餐廳工作的因素,又加上是那種可以喝酒的場所,基本上都是晚上上班到半夜,然後早上在睡覺這樣。因為這種生活作息的關係,導致我跟朋友們的時間完全顛倒,周休二日我也沒辦法放假(畢竟假日是餐廳的高峰時段),朋友們相約出去玩,我只能上班乾瞪眼,讓我開始問自己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 ------ 不是。

於是我開始尋找適合自己而且正常工作時間的工作,但當我開始尋找的時候我才發現….

我根本就不知道我可以做什麼工作,因為我什麼都不會。

這下我才真的意識到,原來我就是大家在說的領 22K 的那種人(這裡沒有在針對說 22K 怎麼樣,只是敘述我當時的心境),我開始擔心了,然後積極地在尋找有沒有可以成為我專長的事情,但我真的想不到。

剛好這時聽到朋友在某教育機構上課,突然有個念頭一閃而過:

什麼都不會的話,去學就好啦!

雖然說要學習,但學什麼好呢?在無聊滑 FB 的時候剛好看到 coding 慢慢成為以後的趨勢,再加上我本身是一個不喜歡一成不變工作的人,覺得工程師好像可以一直寫不同的東西,似乎符合我的需求,就決定先朝這個方向邁進。

那程式該學什麼呢?我根本什麼都不了解,但我覺得與其想那麼多,不如直接去我想上課的地方詢問比較快。

到了那邊之後大概了解一下程式的語言,然後聽到 Java 的時候,櫃台小姐就說學這個以後可以去當後端工程師,甚至也可以去寫 Android App,我心裡就想:「好像不錯耶!出路滿多的,而且寫手機 App 寫得好可以看到路上的人用自己寫得程式好像滿有成就感的,而且我的電腦好像常常跳出這個東西,一個咖啡叫我要安裝還是執行啥的,應該不錯哦!」,所以我就決定學 Java 了,真的就是這麼隨便 XD。

而且我深知自己從開始耍廢後,就是一個對什麼事情都三分鐘熱度的人,要解決三分鐘熱度,就是讓自己沒有退路,所以我就很乾脆的直接貸款十萬繳費了。

開始上課之後,我只能說真的是崩潰,要一個完全沒有基礎的人去學程式實在是有夠難的,什麼變數宣告,什麼 GC 啊(一開始先教 C),什麼記憶體位址…等,真的是完全不知道在講什麼,所以就每天回家都花很多時間在學習這些基礎知識以及名詞,漸漸地就開始懂這些概念了,上後續的課也慢慢地比較沒那麼吃力。

過了三、四個月,課程漸漸邁向尾聲的時候,我心中不禁有一個疑問:

「我現在這種實力,真的可以找到工作嗎?」

為什麼會有這種疑問呢?因為當我以為自己學的還不錯,能力在同個班也算是數一數二好的時候,我翻開一些數字求職網,發現上面寫的能力要求我大部分都不知道,我又開始擔心,花了這麼多時間跟金錢是不是沒有得到相等的回報。

剛好這時又得知了有職訓班這種免費的課程,我立馬報名一波,恨不得趕緊學更多的知識,即使課程重複也可以當成複習,所以隨後又是另一段的課程時間了。

當課程再次接近尾聲時,想說讓自己休息一下再開始找工作,於是就去了幾天小旅行,但同時我也把自己的履歷打開,想說如果有公司主動找我去面試,我可以練習一下如何面試,而且也想知道現在業界的面試大概會問什麼?就算被電也可以知道自己哪裡需要補足。

大概在履歷打開的第二、三天,就有幾間公司邀請我去面試,後來先選擇了一間新創公司,看起來比較沒那麼可怕 XD。

到了面試當天,是到一間咖啡廳直接跟 CEO 進行面試,是一間做網頁的接案公司,大概就是問了有沒有接過 API,或是排序陣列的問題等等,因為是很新的公司,所以也沒有什麼面試的 SOP 流程,算是滿隨興的,但有很多問題我答不出來就是了哈哈 😂。

在後續的聊天過程中,得知他們是想要一個有衝勁的人(畢竟是新創公司?),能力倒是還好,當時的我心理就想:

「這個機會也太好了吧?我沒有想管什麼產業或公司,我就是想要先有工作經驗,而且跟一群真正的工程師工作,我一定可以進步!」

不過說實話薪水真的是滿低的,只有 15K,而且在外縣市還得租房子,嚴重影響到我的生活品質 XD,但當時的我一頭熱地想把程式能力變強,就沒想到麼多了,年輕人就是這麼狂!!

於是我就準備開始我的第一份工程師工作了,但我對網頁根本超級不熟,超級緊張的!所以在準備去工作以前每天都花時間在補足我的知識,以免我到時候沒多久就被炒了 😂。

然後上班第一天拿到的 project,還真的…

一大堆看不懂啊啊啊!!!!

– To be continued…

以上是我成為工程師的第一步.由於怕篇幅太長,我打算把文章切成三篇左右,下一篇會講述從全端工程師(偏後端),慢慢轉為純前端的過程,有興趣的人歡迎繼續 Follow 我的文章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