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介紹 】為什麼投資需要寫筆記?用五個情境、三個理由說服你。

Fugle 麥米
Fugle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un 5, 2018

--

投資大師彼得・林區(Peter Lynch)曾比喻:「投資股票就像談戀愛,而投資筆記是令人回味無窮的情書。」 情書的價值,就在於能讓我們知道,當時為何愛上這檔股票,最後又是為了什麼原因移情別戀。

為什麼投資需要寫筆記?

當投資大師彼得・林區(Peter Lynch) 踏入投資的世界後,他開始奮不顧身的花時間與精力在研究股票上,就像談戀愛一樣。而他也總是將研究股票的想法紀錄在筆記本上,並時時翻閱回顧自己當初看好這家公司的原因、以及現在是否還存在持有的理由。

圖一:常見的五種使用「我的筆記」的情境,你是屬於哪一型的投資人呢?

遇到這五個情況,打開「我的筆記」就對了!

這是小編經過用戶訪談、觀察身邊的同事與親朋好友的歸納結果,快看看你是哪一種投資人吧!

1. 菜鳥型投資人篇-阿明

Q:早上十點,阿明快步跟在主管們的身後,準備前往會議室開會,聽到主管們在談論台O店這檔股票的股價營收比偏低,這時阿明應該?

A:
→ 馬上打開 Fugle 搜尋台O店
→ 加入觀察清單並打開「我的筆記」
→ 記下台O店股價營收比偏低,之後 google 什麼是股價營收比以及台O店的股價營收比為什麼偏低。

2. 苦讀型投資人篇-小美

Q:又到了年報公佈的時節,目前還有 5 張中O晶的小美打開了106年的年報開始閱讀。發現附註有一些不尋常的數據與消息,這時小美應該?

A:
→馬上打開 Fugle 點選追蹤清單中的中O晶
→ 打開「我的筆記」
→ 依每一季財報,分篇建立筆記,記下附註中的重點內容,之後追蹤每季的變化。

3. 數據型投資人篇 — 科 P

Q:平時喜愛透過本益比法估算股價的科 P,電腦的畫面總是一邊開著股票的資訊網站,一邊打開 OneNote,不只需要將營收與 EPS 資訊 key 進 OneNote,每次要研究,都還要同時打開多個軟體,這時科 P應該?

A:
→ 馬上打開 Fugle 搜尋有興趣的股票
→ 打開「我的筆記」
→ 一邊看著 Fugle 的基本面數據卡片,一邊將資訊記在筆記卡裡
→ 不需切換視窗,可隨時翻閱筆記。

4. 聽明牌型投資人 — HOW哥

Q:(LINE~) 手機傳來 LINE 投資群組的通知聲,幾個朋友正在討論 X藥X 目前價格很低是否該進場,小美訊息提到:「X藥X 去年製藥的成本提高20%,不知道兩三季後,跟健保局談那隻藥的價格,可不可以把藥的價格也提高?如果可以,股價應該會漲一波,現在應該可以進場!」這時 How 哥應該?

A:
→ 馬上打開 Fugle 搜尋 X藥X
→ 加入追蹤並打開「我的筆記」
→ 記下「今天小美說:注意藥價會不會提高,如果可以股票會漲!注意 X藥X 跟健保局的消息」,並於之後驗證

5. 研究報告型投資人篇 — 賴嬸

Q:稍有投資經驗的賴嬸,總是跟身邊的研究員朋友要研究報告,雖然會將研究報告中的目標價與買賣理由紀錄在 Word 檔,但是他認為這個方法,之後要追蹤是非常麻煩的流程,這時賴嬸應該?

A:
→ 馬上打開 Fugle
→ 將研究報告提到的股票加入 「研究報告」這個追蹤清單
→ 在 Fugle 搜尋 bar 輸入 " #研究報告 筆記 "
→ 一眼看到「研究報告」這個清單所有股票的我的筆記卡,紀錄各家券商的預估目標價與買賣理由

圖二:歸納寫投資筆記的三個重要理由。

情書的價值,在於能讓我們知道,當時為何愛上這檔股票,最後又是為了什麼原因移情別戀。

~Peter Lynch

寫筆記這件事,在我們的學生時代一直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求助 Google 大神「寫筆記 好處」大概可以找到 100 篇的文章吧!因此小編在這裡,歸納出三個我們認為寫投資筆記最重要的理由:

1. 記下買賣這檔股票的理由。

這是彼得・林區努力寫投資筆記的原因。當公司不再擁有當初讓你持有的理由時,就要考慮出場點了。

2. 追蹤隨手記下的數據與消息。

投資,是需要反覆追蹤及驗證看法的行為。不管是新聞提到的一段敘述、年報中可疑的數據、或是 PTT 上匿名的小道消息,都相當值得你打開「我的筆記」,紀錄並持續追蹤。

3.從錯誤中學習,持續精進自己的投資心法。

股市中也存在所謂的「八二法則」,也就是說,投資股票的平均勝率約只有 2 成!乍看之下也許會覺得 What the?風險太高了吧!但,如果我們能夠從投資筆記,了解自己在每個時間點的決策考量,並事後追蹤驗證自己的看法,萃取出每次經驗裡最有價值的部分,內化成自己的投資心法,必然能提高自己在台股戰場的投資勝率💪

怎麼使用 Fugle 的「我的筆記」?

「讓你愛上紀錄投資想法與數據,方便日後追蹤驗證與反省」是 Fugle「我的筆記」的核心想法。

從圖三可以看到, 右上角有四個按鈕,左下角有一個刪除鈕,右下角則會顯示每篇筆記的建立時間和最新更新時間。

圖三:小編的「我的筆記」卡 — 以科懋(6496)為例。
右上角的四個按鈕,由左至右分別:
新增:新增筆記
創建:依據建立筆記的時間或更新筆記的時間,排序所有筆記。
放大:按這個鈕,可以隨心所欲放大或縮小「我的筆記」卡。
關閉:從 Fugle 的版面暫時關閉「我的筆記」卡。
左下角的刪除鈕:可刪除單篇筆記,但要注意的是,按下確定刪除後,就無法恢復該筆記了。

為什麼 Fugle 要做「我的筆記」卡?

“Know What you own, and know Why you own it.” ~Peter Lynch

在一次 Fugle 焦點團體訪談中,有位科技業的 M 先生提到了這個需求:「筆記可以顯示在各檔股票下方,或是有一個筆記總覽。⋯⋯,紀錄我偶然聽到的股票與買價、紀錄投資朋友們討論某檔股票的買賣原因、當天的主力券商、PTT上熱門的標的⋯等。」M 先生的需求,如醍醐灌頂般,開啟了 Fugle 團隊對於紀錄投資筆記這個需求的想像!

不久,「我的筆記」誕生了!這是一張能夠讓投資人速記任何投資想法的卡片,包括:買賣理由、新聞消息、社群討論、財報數據、年報附註上不尋常的公司訊息等。

如果你對於「我的筆記」有一個想像,那請一定要告訴我們,我們會盡力將這個想像化為實踐。

不過, Fugle 目前提供的「我的筆記」單純是可以讓用戶隨手紀錄資訊的空白欄位。優點是操作簡單,但缺點是這樣的筆記卡並無法滿足用戶需要特定欄位記下特定資訊的需求。

其實 Fugle 團隊內部對於「我的筆記」卡有諸多想像,但是我們一直期望可以更了解用戶在使用投資筆記上的經驗,再將「我的筆記」大改版。核心還是圍繞在「讓你愛上紀錄投資想法與數據,方便日後追蹤驗證與反省」的想法上。

以上就是關於「我的筆記」這張卡片,我們希望帶給 Fugle 投資朋友的幫助。 現在就試試看,到 Fugle 搜尋你有興趣的股票 + 我的筆記,記下重要或是需要追蹤的資訊吧!

如果有任何對於「我的筆記」的想像,都歡迎與我們交流分享唷 🙌

你的掌聲,將如同燃料,持續幫助 Fugle 飛行!

如果你認為文章是有幫助的,且也認同 Fugle 的理念 — 致力於利用科技與設計,帶給數位原生世代更美好的投資體驗。那麼請不要吝嗇,幫我們拍手或分享文章吧!讓更多正在尋找這樣服務的人有機會認識 Fugle

1下 你讀完了!2-5下 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6–10下 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還補充了相關知識!10–20下 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且立刻前往 Fugle 試用了「我的筆記」!20以上 你覺得這篇文章真的太棒了,且願意開始使用「我的筆記」紀錄投資發現和訊息!

🏝 現在體驗玉山證券 FugleTrade ,第一個專注成長的投資帳戶

🏝 下載 iOS App: https://apple.co/2SjERjs

🏝 下載 Android App: http://bit.ly/2Slefys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追蹤、還有賞50下拍手,謝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