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 Lin
Fugle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r 28, 2019

--

一講到股票市場,身旁難免有人會因為一些既有的「散戶」刻板印象而卻步。

以下整理一下最常見的傳言,

「股市都是大戶在控制啦!我們沒有內線消息會賠錢」

「投資股票不就是炒短線嗎?」

「我跟你說齁,新聞說現在是高點啦不要買!(其實每天都是這句)」

但我認為真正的投資,並不是我們常聽聞的那樣恐怖。事實上想在股市獲利除了要擁有傑出分析能力外,更重要的是:「具備正確的投資觀念」。

這是一門簡明又深奧的學問,如果能體會的話,對人生的長期投資生涯會非常非常受用。所以接下來的幾篇文章,我會分享一些自己在股市中領悟的感想及看法,也請大家不吝指教用力回饋!

股市中林立著各種學派,分別崇尚著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

a) 價值投資人:享受公司成長所帶來的獲利

b) 短線操作者:享受股價波動所帶來的刺激

因此首先,我們先定義價值投資及短線操作的不同,最容易判斷兩者的差別是:

一、買進和賣出的理由完全不同:

二、價值投資者並不會在意今天或明天有沒有開盤,他更在意的是公司本身的營運狀況。而短線操作者則是會非常關注股價的波動。

當你有了以上基本的概念後,就要開始決定自己到底適合用哪一種投資方式。

而我自己深受價值投資學派的影響,因此下文論點我會以價值投資人的角度出發。

先來聊聊對於股市的思維、以及一些市場的謬誤,

被譽為價值投資之父的班傑明.葛拉翰說過:「股市裡住著一位市場先生,這位市場先生喜怒無常難以捉摸,因此股價每天便會隨著他的心情起起伏伏。而這短期瘋狂的波動則會給投資人造成很大的風險。」

面對如此捉摸不定的傢伙,聰明的投資人應該要將他當成自己的僕人而非受制於他,在投資時要懂得利用自身的判斷做決策而非隨他起舞。

然而在做決策上, 投資人很容易有一個很嚴重的謬誤就是,

許多人總會把公司價值以及股價混在一起想。

你是不是看到股價低就覺得是爛公司,股價高就是好公司,但又因為股價太高而買不下手,形成一種矛盾的現象,無法獨立判斷公司的價值,最後只能聽信隔壁老王的名牌而被市場先生擺弄。但其實公司價值及價格是完全獨立的兩件事。市場上的價格並不會完全等於公司價值,因為當下可能被低估也可能被高估。

雖然我們不能預知價格,但公司的「價值」卻可以經過嚴謹的研究分析得知。因此我們要做的事其實很簡單,對一間公司做詳細的研究、且推估出它實際的價值,並在市場先生心情好時以低於實際價值的價格買入,最後再以超出價值的價格賣出。

價值投資人就像一位優秀的獵人,尋找被市場忽視的優秀企業,買進、持有並耐心等待獲利。

這個等待可能是一個月,可能是一年,也有可能是十年。但他們堅信,公司價值總有一天會被合理的反應在股價上,因為市場就是由一群追求利益的人們組成,他們絕對不會永遠無視著一間表現良好的優秀企業。

在這個過程中,你可能面臨長時間的持有,又或者是被短期波段高點影響。但只要公司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股價下跌不就代表你能用更便宜的價格,買進同樣優秀的企業股份嗎?

我聽過一句話:

「價值投資人反而不喜歡他持有公司的股價上漲,因為這代表著他不能再用更便宜更划算的價格買入了。」

聽起來很矛盾對吧?但這其實是對價值投資最好的一句註解。

真正的價值投資人在買進當下其實就已經獲利了,因為他清楚地知道企業實際的價值遠遠高於現在的股價。他只不過是在等待時間的經過幫他實現獲利而已;正因為這樣,他不需要在意市場短期的波動,不需要每天看盤,甚至就算股市一年只報價一次他也無所謂。他只需要時刻關注企業的最新動態 ,政策,以及財報就好。

而我想這整個過程應該是輕鬆愉快的,因為你現在持有的是一間公司,是以股東的身分監督著企業。而非僅是持有一張自己不了解的股票且還要看市場先生臉色過日子的人。這整個格局是非常不一樣的。

以上是我對於價值投資的一些想法,希望大家一起加油,並拋開對股市的不實成見,一起成為理性聰明的投資人!

最後我 Quote 一句巴菲特的名言:

“If you aren’t thinking about owning a stock for 10 years, don’t even think about owning it for 10 minutes.”

今天就先寫到這邊,如果大家有任何想法歡迎在下面留言和我討論~

🏝 現在體驗玉山證券 FugleTrade ,第一個專注成長的投資帳戶

🏝 下載 iOS App: https://apple.co/2SjERjs

🏝 下載 Android App: http://bit.ly/2Slefys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追蹤、拍手,謝謝!

--

--

Min Lin
Fugle
Writer for

台大財金。Fugle富果投資研究員。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同時也是個三國迷,也會寫一些歷史趣聞。哈囉我搬家囉,以後文章將會更新在新的blog: https://minlin.home.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