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讀者的第一封信

Hello, 我是未來組織實驗室的創辦人Vivi,第一次寫信給你:)

Clubhouse用聲音搶佔人們注意力的今天,內向又老派的我還是決定用文字與你慢慢交流。

寫這封信的目的主要有兩個,第一,我想試著打破medium被動的閱讀模式,更主動的把個人的想法拋給讀者,希望透過書信,與讀者進行主動的交流

必須有點抱歉地說,我對我的讀者是誰,幾乎一片空白,我並不知道你是誰,你在什麼時候,因為什麼機緣,關注了「未來組織實驗室」。

但我真的很好奇,你為什麼來?「未來組織實驗室」對你而言的意義和幫助是什麼?你喜歡哪些內容?如果可以,歡迎來信(folab.asia@gmail.com)或以FB私訊Vivi Guei ,分享你的答案。

第二,我想邀請你,加入未來組織實驗室。

不過,在邀請你加入之前,我想先和你分享,為什麼要成立「未來組織實驗室」?

原因得從我的個人使命談起。

我在大學期間投入超過5份實習,每份實習都超過半年,除了實習以外,還參與各種專案、社團、和夥伴嘗試微型創業….四年來投身不同企業、組織、領域之後,我發現不論哪個團隊,或多或少都在團隊合作及溝通上,遇到一些困難。

這些困難包含:

・開會時,大家不敢表達真實的想法

・分工不均,有些人任務做不完,有些人卻像冗員無所事事

・團隊缺乏凝聚力,人人敷衍了事,工作品質效率低下

….還有好多好多列舉不完的問題。

當然,我也體驗過極少數非常棒的團隊,不只沒有上述問題,整個團隊的健康狀態、精神、能力表現還高過其他組織!

這兩者的經歷堪比地獄與天堂。

我特別好奇,到底什麼因素造成巨大的差異?我們能不能找出好的團隊合作模型,讓更多人體驗天堂般和諧高效的合作狀態,不必在地獄受苦?

基於以上的問題意識,我找到了這一生值得實踐的使命:致力提升人類的合作效率

而「未來組織實驗室」則是這份意志的具體化呈現。

成立「未來組織實驗室」的起心動念,就和所有待在組織裡(學校、企業、工廠、醫院、政府、機構….)工作的你一樣,經常覺得在身處的團體裡,很多事身不由己,不自由、不開心。

無數個浪費生命的會議或應酬;冗長的行政決策流程;因為恐懼權威,而口是心非的溝通模式;僵化的制度扼殺創意;做著空虛無成就感的工作;找不到工作與人生的意義….

要不是為了不讓家人擔心、要不是為了那些薪水,要不是為了成為他人眼中的「正常人」,否則根本一刻也不想待在這些令人窒息的地方。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渴望活在一個信任、相互尊重的社會裡,在對的位置,發揮優勢,清楚知道自己是誰、要去哪裡、與誰同行、如何同行。

然而,現有的組織,幾乎無法達成上述的渴望,不論在何種面向,總是令人失望。

因此我們決心和失望的人生告別,也決心陪伴所有受夠了的個人及組織,探索合作的另一種可能。

「未來組織實驗室」為所有組織,提供有心理安全感的場域,透過創新的組織運營案例、資源與方法(敏捷Agile 、全員參與制Sociocracy、合弄制 Holacracy…..),支持組織不怕犯錯,以實驗精神不斷調整現有的運作模式,以適應變化越來越快、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世界。

我們陪伴團隊和組織,找到內在使命,學習自我管理,打造永續、能適應未來變化的幸福組織,釋放個體和組織的最大的潛能。

理想的陳述到此為止。

真實的挑戰是,我有一份正職工作,目前在軟體科技公司擔任OD(organizational development),工作性質雖然符合「未來組織實驗室」的精神與實踐方向,但正職佔據我大部分時間,實在沒辦法有太多心力處理「未來組織實驗室」的各種事項 ( 社群經營、內容輸出、工作坊籌備、異業合作……)

因此我希望把任務分配出去,讓更多人參與這場社會轉型。

你或許是學生,對未來一片焦慮迷茫,找不到投入方向

你或許是團隊領導者,天天煩惱團隊事務,想提升工作效率卻找不到辦法

你或許是上班族,每天陷在瑣碎的任務裡,工作缺乏宏觀和成就感

你或許是父母,每天與孩子搏鬥,又希望給他最美好的未來

是否有那麼一個瞬間,你問自己:在工作和這些角色之外,我還可以做些什麼?尤其是那些更觸動我,更有意義、更具有社會影力的事?

和你一樣,我相信:每個人都應該活出生命力,在人生佔比當中,不能只有工作或扮演某個單一角色而已。

探索自己的新可能,開啓你的第二人生。這是「未來組織實驗室」希望為你創造的價值。

希望這裡能成為你的個人影響力加速器,和你一同探索工作之外的新人生,讓你的影響力被放大到更多人身上,一起提升人類的合作效率。

因為,最後的最後,定義我們的不是我們擁有過什麼,而是我們幫助別人擁有了什麼。

以下提供一些角色與任務方向:

一、未來組織外交官

擔任未來組織外交官的使命是,將最前沿的創新合作案例、集體智慧心智模型,分享給此時此刻,正在地獄型組織工作的人們,讓他們看見美好的合作模式長什麼模樣。

任務:

1. 翻譯英文素材(文章、影片…),透過你的翻譯,喚醒更多人擁有更好的合作意識

2. 將素材上架至medium、FB。別小看這個工作哦,好的內容營運者能洞察使用者體驗,並懂得優化介面的可讀性。(當然可以邊做邊學)

二、圖像催眠大師

如果你有美感,對色彩、排版敏感,有完美主義傾向,看到醜的畫面會皺眉;特別有想像力,擅長把抽象的概念圖像化,那麼這個角色或許適合你。

圖像催眠大師的使命是透過圖像/影像等形式,將複雜的資訊,變成簡單、易懂的畫面,讓未來組織、集體智慧等概念,深深烙印在每個人腦中。當人一看見你的設計,就知道意思、能立即行動。

三、待解鎖角色

若以上內容都無法引起你的興趣,歡迎運用專長,主動創造酷東西 ( eg. 網頁架設、SEO優化、視覺圖像設計….真的各方面都需要人手呀!)

ps. 以上角色、任務非固定,可依個人時間、偏好調整。

如果你對「未來組織實驗室」的理念和任務有興趣,或認同我的使命,想讓更多人體驗天堂級的團隊合作,歡迎來信:folab.asia@gmail.com ,或以FB直接私訊我:Vivi Guei ,會和你聊更多細節。

謝謝你讀到這,別忘了,將這封信分享給所~有~渴望探索自己新可能,的朋友。

祝 2021年念念不忘必有迴響,越走越順利!

2021/02/11 Vivi 筆

--

--

Vivi Guei
Future Organization Lab 未來組織實驗室

a facilitator to help people, teams and organizations unlocking their potential, transforming the way they 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