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间隙里的新墨西哥高原【三】

hinezhy
7 min readJan 25, 2016

--

瓦尔斯火山口国家保护区 (Valles Caldera National Preserve)

下了一夜的雪,早晨起来以为回了芝加哥。去Clafoutis吃早餐却吃了个闭门羹。餐馆旁边有家路边摊,墨西哥人开的,好吃又实惠,最重要全年无休。

点餐的窗口外面装了取暖灯,当然,辣椒也可以取暖。

吃饱上路。大脸猫提议的瓦尔斯火山口,我对这个地方一无所知。上网做功课的时候,在Reddit上看到一个帖子倒是让我笑了半天。有人在瓦尔斯火山口丢了个三角架的万向接头,跑到Reddit上的LOST论坛发帖,马上有网友跳出来说:哥们儿我们这是讨论美剧《迷失》不是失物招领。

我们在白岩(White Rock)白岩观景点稍作停留。

弯弯曲曲的正是前文提到过的“大”河(Rio Grande)。维基上说白岩峡谷的玄武岩石崖广为攀岩爱好者喜爱。这条河从北(上图左)往南(上图右)流,汇入上一篇文章里讲过的大坝拦截而成的柯奇第湖(Cochiti Lake)。据说河对岸(东)沿河建有条废弃的窄轨铁路叫“辣椒线”,自然是因“货”得名。新墨西哥就是一个辣椒州,在餐馆里吃饭,服务生问你要什么辣椒酱时,通常是说:红的?绿的?圣诞的?所谓圣诞辣椒就是红绿通吃。 雪后的天能见度太低,照片像加了雾化滤镜。

洛斯阿拉莫斯(Los Alamos)在西班牙语里是杨树的意思,离白岩不远。在近现代物理里大名鼎鼎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如果改叫杨树实验室,是不是瞬间就化戾气为祥和化干戈为玉帛?

沿途风景奇险,作为摄影师的我,也来放一段未剪辑未配乐原汁原味的手机作品。当时车里播放的音乐是布鲁赫的《希伯来晚祷》。

到了杨树镇一看,哪儿哪儿都关门了。对着雪和紧闭的门,没有想象中的兴奋。

奥本海默(Oppenheimer)和曼哈顿计划的军方指挥官格罗夫斯将军(General Groves)的雕塑在雪中对话。奥本海默的悲剧人生已经聊过了不想再说,倒是想起一个八卦。我同事在加勒比海圣约翰岛上有座度假小屋,他的邻居就是奥本海默。当然,现在是奥本海默的后人居住。我问同事:没把房子改成博物馆什么的?我同事说:现在哪儿还有人知道或者关心奥本海默是谁!我在心里说:我。

曼哈顿计划里除了奥本海默外还有无数璀璨的名字,比如费米(Fermi)和费曼(Feynman),都是直接影响过物理学进程的人。说到费米,正是他带领芝加哥大学的团队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链式反应堆,现在位于芝加哥郊区的费米实验室正是以此为前身。费曼更是物理学家里一位明星似的人物,我念书的时候,我的房东曾经拿着费曼的传记来问我物理问题,我脑袋一热,跟他推荐了费曼的《物理讲义》,老头看没看我就不知道了。时至今日,我也仍然觉得这是最好的物理教材,所有理工科大学生都应该看的书。

因为是节假日,洛斯阿拉莫斯历史博物馆不开,我们决定去看看能不能混进被称为“诺贝尔集中营”的国家实验室,但很快就被警卫拦了下来,于是掉头前往火山口。山路崎岖盘旋,再加上结冰路滑,我后背僵直浑身绷紧,做了一路的复读机:开慢点!

拍视频的时候手机被吓掉,镜头忠实记录了下来。在公园入口处,因为路被雪覆盖完全看不到,我们一开始打算放弃,但最终还是壮着胆子开进了游客中心的停车场,然后两个土人开始了一次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和滑雪装备的雪地徒步。

(Music Credit: 塔聂耶夫 大马士革的圣约翰 第一和第三乐章)

我年轻的时候,自吹压倒元白,现在早已收起狂妄。在瓦尔斯火山口所见所感的一切,我决计做不到侔色揣称,而西谚有云:一图胜千言, 不知下面这些照片算多少字呢?

我们徒步的地方叫Valle Grande,又是西班牙语,大峡谷的意思。

这间红色的小木屋就是游客中心。

这座树林覆盖的小山包叫Cerro la Jara,又是西班牙语,一个很美的名字:cerro是小山丘的意思;la jara是岩蔷薇。#瞬间觉得自己的西班牙语up up# 这是火山熔岩形成的山丘,名字确实贴切极了。

那天在火山口所见,几乎都是这样的景观,中国东北被称为“白山黑水”,用在这里会不会不恰当?

有零星的游客,全都装备齐全。

这张照片我很喜欢,它让我想起穆索尔斯基的《荒山之夜》。

这张看起来有点多余,就当是我唠叨吧。

又一张天空大量留白的构图。

人的渺小,连点都谈不上。

另外两个游客。

这张可以看清其他游客的装备了。

这张也是我特别喜欢的。

候鸟迁徙时,是不是也这样整齐地排列?

我是第一次离火山口这么近!照片的平静是表面的平静,我难以解释心里的不平静。去年听过地质系一位教授的讲座,主题是土星卫星上的陨石坑。陨石坑和火山口的形状如出一辙,形成却千差万别。陨石坑会因为蠕变而慢慢消失,火山口会塌陷被掩埋最终消失。大脸猫说我们所处的瓦尔斯火山口是一百多万年前的一次火山喷发形成,掩盖了一个老的火山口,这个年轻而且活跃的超级火山,下一次喷发,全美都会被覆盖。我想,等到下一次喷发,是否还有美国,或者又是否还有人类?

圣经约伯记里耶和华回答约伯:我立大地根基的时候,你在哪里呢?你若聪明,只管说吧。我不够聪明,也不可能象约伯那样: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见到你,但我对自然造化的伟大与万能以及自己的渺小与无知,从未质疑!

--

--

hinezhy

An engineer who doesn’t want to be an artist is not a good wri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