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th and West: the Epic Road Trip

James Men
9 min readJan 20, 2016

--

新奥尔良到拉斯维加斯,一次体验美国南方风景文化的自驾游

我在12年感恩节假期曾开车从纽约上州一路南下到达Key West, FL。算是我第一次真正体验通过开车road trip来探索这个国家。其实在美国开车旅行是一个很有当地特色的事情,大家不是都说这里是建在车轮子上的国家嘛。所以从那之后我就一直有想试着开车横穿一次美国。很高兴这个愿望在去年年底“基本上”实现了。

根据我的研究,横穿美国可以走三条线:北线,中线和南线。因为是冬天,加上一直想好好体验一把美国南方文化,南线应该是最合适的了。考虑到东西海岸我之前都已经不同程度的“纵越”过,这次的路线最终定为直飞到New Orleans, Louisiana (美国爵士乐的发源地)经过Texas,New Mexico,Arizona, Utah, 最后到达Las Vegas, Nevada。总共横跨6个州,2700多英里,用了12天(是地图里红色的部分)。

New Orleans, 爵士乐的首都.

拜国内肯德基所赐,来之前对新奥尔良的唯一了解就是新奥尔良烤翅了。而事实上当地并没有出名的烤翅(反而是纽约上州的Buffalo城的Buffalo wings比较出名)。不过,虽然没有新奥尔良烤翅,这里的地方菜系 – Cajun Food却很有名。在美国去(吃)过这么多地方,我觉得Cajun应该算是美国最好吃也是唯一拿得出手能真正算得上美食的菜系(因为剩下的基本就是薯条,汉堡和牛排了)。Cajun菜系里比较经典的包括Po’ Boy, Gumbo,Jambalaya, Crawfish Pie, Étouffée 等等。Cajun之所以好吃,有很大的历史原因。这里曾经被西班牙和法国统治,两个爱吃的民族,加上新奥尔良坐拥密西西比河出海口,是美国南方曾经奴交易首当其冲的第一站。在这些多元文化的交融下,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里的美食那么出名了。

Borbon Street 是新奥尔良最有名的酒吧餐厅的街区。这个牌子上说这条街从西班牙统治时期(1762–1803)就被命名Borbon街了,当时新奥尔良是Luisiana省的首府。

除了美食美酒,这里还是美国爵士乐的发源地。饭后在街上闲逛,时不时就会被街上的演奏家吸引到。不得不在心里感叹,这里的人真的很会慢慢享受生活。尽管这里来的时间有限,但我已经深深地被这里的文化所吸引。我日后一定会找机会回来慢(吃)慢(遍)体(全)验(城)。

可能是受西班牙统治的影响,这里的很多住宅很多也沿用了阁楼,庭院和砖瓦的设计。图为这次我入住的酒店,French Market Inn.

Texas, 孤星之州.

德州途中加油站里随手拍到的门牌

在新奥尔良短暂停留后,下一站就是德克萨斯州。这次road trip德州作为了一个途经地,没有安排太多停留。只安排了Houston和Lake Davis/Austin。在休斯顿市中心大概转了一天,然后就开车住到了Austin旁边的lake davis湖边度假区。这次因为是赶到淡季,有幸住到了一个建在湖边的一个度假酒店,房间就带湖景view的阳台。

德克萨斯州的人确实很彪悍,从厕所门牌都能感觉出来(见左图)。这是美国第一个从墨西哥独立出来然后“加盟”美国的州,所以一路上总是可以看到只有一个星星的美国国旗,其实就是德克萨斯的州旗。所以德州也叫孤星州(the lone star state)。这边的人时不时还传言说要脱离美国。

Houston uptown瀑布墙
Austin找到了一个餐车公园,各种food trucks。不过说实话味道一般般
Lake Davis, Austin
Hello, New Mexico.

New Mexico, 仙人掌之州.

离开了德克萨斯州后,我的行程也进入了以自然景观为主的第二段。接下来一直到旅程终点,我安排了各种不同类型的风景途经点,包括沙漠,溶洞,高山和峡谷。比起人文,我更感兴趣拜访这些野外的风景。感觉平时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待的越久,越想开到野外感受一下大自然的雄伟美丽。而且趁着现在还年轻,如果不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就太可惜了。之前去过的冰岛、犹他、科罗拉多等等,每一个地方都让我流连忘返。

Carlsbad Caverns National Park

这个公园位于新墨西哥州和德克斯斯州边境,从入口处一进去会发现里面大的惊人。据说这是美国境内“装修”最好的一个溶洞了,一路走进去会发现路都是铺好的,而且两侧还有栏杆扶手,总之参观起来很方便。门口还可以租无线讲解器。全程下来一共5-6个miles,我们这次没赶巧因为电梯停运了,所以全是步行。正常的时候是可以坐电梯进出的。

公园入口处
这里的park ranger每周还有不一样的活动。比如这个洞口的剧场就是用来观看“蝙蝠出洞” 的。

White Sand National Park

一望无际的白色沙滩

从入口开始,你就会被这里的白色沙滩所吸引。越往里开,被吹飞的沙子慢慢覆盖掉前面的马路,不一会儿,你就会发现自己被白茫茫的沙子所包围,一点也不像在沙漠里,反而像是在雪地里穿梭。

这个公园里有很多trail可以探索,不过我跟Bryant决定选择一条最有挑战的,就是black diamond黑钻路线。这条路线途径无数沙丘,全程大概6英里左右。尽管刚开始有点担心时间,不过走进去后就发现其实还好,我们也就用了不到3个小时就走完了。难归难,里面的风景真的是太美了,身边被一望无际的白色沙滩围绕,头顶上是蔚蓝的天空和几乎触手可及的白云,你会瞬间忘记在里面行走的辛苦,一切都是值得的!

触手可及的白云,和四周一望无际的白沙

新墨西哥州的第二站来到了本州人口最多的城市Albuquerque, NM。Loney Planet说这里的人永远都知道都知道东边在哪里,因为这里有一座非常高的山峰: Sandia Peak。之前查了很久,想说去这里看一下日落,结果没想到山顶因为海拔比较高早一直在下雪,看日落的计划也泡汤了。不过临近圣诞节,一想到今年能过一个white Christmas,还是心里很开心。毕竟今年美国东部实在是太暖和,尤其是纽约,达到了史高。

雾里看山下若隐若现的日落

Canyon de Chelly National Monument

不知不觉就到了圣诞节, 这次旅行也进行了一多半了已经,来到了亚利桑那州的一个小镇:Chenle, AZ。这离非常小,就连Burger King都是跟旁边小镇共享的。不过也能感觉出来美国文化里统一性和标准化:不管走到哪里,总有熟悉的品牌,比如麦当劳,汉堡王,沃尔玛,7/11便利店等等。让你不管走到哪,learning curve都不是很很高,很容易适应下来。所以美国人一生可能换十个以上不一样的地方生活/工作,毕竟地域差异没有国内那么大。

这里虽然没有车水马龙的都市,不过却藏着一个美丽的峡谷,那就是Canyon de Chelly。由于到了已经开始日出了,感觉看的不过瘾,于是随性决定就早起来拍一次日出,我最后把日出和后面纪念碑谷的日落等做成了一个time lapse小视频(链接在下面),感觉还是很满意的。

留念一下早起在风中冻了一个多小时拍到的日出
这是整个公园最有名的一个山峰,叫做蜘蛛岩Spider Rock

Monument Valley, AZ/UT

这个景点几乎成了每个来犹他/亚利桑那/拉斯维加斯游客的必经之地,尤其就是在2015年初还在<知乎日报>刊登过一篇“我在纪念碑谷住了一晚”的文章,瞬间火爆朋友圈。其实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不知道这个景点是私有的,而且不像国家公园,里面并没有太多trail,其实只有一条路线,就是进门检票后可以开车绕着那“三座大山”转一圈,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当然说归说,景点还是很值得拍照的,大概也是为什么它这么火爆了。

最后,献上一段我拍摄的日出到日落视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