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WATCH系列:少年源氏的煩惱

Gamelogists
Gamelogists
Published in
5 min readSep 23, 2017

筆者:Caesar

(overwatch/來源:官方網站)

Overwatch,台灣翻作「鬥陣特攻」。曾經有一段時間大家都稱鬥陣特攻為毒品,因為實在太讓人上癮了XD,各種帥氣的英雄與招式技能,還有屁屁,著實讓人耳目一新。更驚人的是,儘管是一款類FPS又PVP形式的遊戲,暴雪仍然想讓玩家體會遊戲中的故事背景、世界觀,而其中一個手法就是專業的宣傳動畫。

看完閃光與奪命女的對決、76的孤獨奮戰、最後的壁壘機兵,的確讓Caesar能更融入遊戲的氛圍之中,等待時間的互動語音也能告訴我們角色間有什麼過節:麥卡利與死神的鬥嘴啊、小美與慈悲的互相奉承XD

那你知道其中一位英雄的台詞隱含了很重要的哲學問題嗎?沒錯,就是屁屁為什麼……咳咳,就是源氏。

我是誰

讓我們先看看以下台詞:

源氏:怎麼了,半藏?認不出我了嗎?

半藏:就算你稱呼自己我的弟弟,但你早已不是我認識的源氏了。

札莉雅:我不相信像你這種半機械人。

源氏:我的人性並未消逝。

這兩段台詞都顯示了對源氏「本質」上的懷疑,這也不能怪罪札莉雅和半藏。今天如果是我們,發現一個親友明明應該死了,卻有一個自稱是他們的半機械人出現,Caesar也是會懷疑甚至害怕。

這就帶出了一個問題,「我何以為我」長得一樣就是我嗎?大腦一樣就是我嗎?還是記憶一樣就是我呢?哲學家們已經討論這個問題幾世紀了,仍然難有定論,因為關於「我」的問題,就必定牽扯到存在,而存在困擾哲學家的時間又更久了XD

(札莉雅對智械的不信任感也反映在源氏身上/來源:遊戲畫面)

萊布尼茲

「人格同一性」就是我們要討論問題的正式名稱。我們無法確定最早討論這個問題的哲學家是誰,但是有一個哲學家是我們在討論人格同一性時必定會提出來的,就是萊布尼茲。

萊布尼茲是16、17世紀的德國哲學家,與笛卡兒、史賓諾莎為近代理性主義的代表。他最有名的論點並非人格同一性,而是「單子論」跟「預定和諧」,但是要了解他對人格同一的看法,我們就得看看單子論。

單子(monads)是單純實體,構成萬物的基本單位,沒有部份、延展、形狀與可分割性,是形上學的「點」。而每個單子天生不同且具有一定程度的知覺,它們之間靠著預定和諧來協調、改變。

動物的收縮

萊布尼茲認為我們可能是一種大型生物的一部份卻不自知。以現代觀點來說,就像細胞組成我們,我們也可能組成一樣東西,所以他認為死亡不過是動物的收縮,細胞死了,可能只是分解成更小的粒子繼續存有,像是單子。因此「人格同一性」並不存在於我們的血肉身體,畢竟我們同時是更小存有的集合與更大存有的一部份。

(哲學遊戲everything/來源:Steam)

三種概念的「我」

那那那如果軀體無法作為「我」的基準,什麼才能啊?別急,在蕭莉德所著的《萊布尼茲》中,作者認為有三種關於個體的可能。

  1. 亞里斯多德式
  2. 極端唯名論式
  3. 萊布尼茲式

第一種意思是:構成個體的東西是物體中的普遍形式。以歐巴馬來說,他跟大家一樣都是有人性的,本質跟所有人都相同,然後就事實來看,他會競選、演講、拜票。只要歐巴馬的物質來源相同,同樣是由小歐巴馬長大的歐巴馬,即使個性、特質截然不同,歐巴馬仍是歐巴馬。

第二種唯名論式則是:人們用名稱去指一組以特定時空方式連結的感覺印象,所以「歐巴馬」這個人什麼都不是,有意義得的是「歐巴馬」這個名字,代表我們所看到會在特定時空間競選、演講、拜票等動作的集合體。

最後萊布尼茲式認為:個體不是其他物體的普遍形式,而是絕對具體存在,且他的本質包含了他的一切性質。所以歐巴馬就是那個會競選、演講、拜票的東西,所有可以代表歐巴馬的事物,本質上都屬於他。所以如果歐巴馬失憶,導致他的所有特質跟原先不同,那他就是歐巴馬二號而非歐巴馬。

(歐巴馬何以為歐巴馬?/來源:wikipedia)

源氏你還是你嗎?QQ

這三種理解「我」的方式沒有誰對誰錯,說到底哲學本身就很難有絕對的對錯。所以我們的重點呢?源氏還是源氏嗎?你可以用他的遭遇來理解,機械化的源氏跟肉身源氏的本質來源並不同,所以他不是原本的源氏;

用不同對話理解:

慈悲:源氏,你看起來過的不錯。

源氏:我已完整。

「我已完整」代表讓他完整的新單子流入他的單子群中,這種情況與其說他是個完全不同的人,說他是源氏2.0更恰當;

回到最開始:

札莉雅:我不相信像你這種半機械人。

源氏:我的人性並未消逝。

他的人性,我們可以理解為代表源氏的特質,以萊布尼茲來看,他的特質依然存在代表:源氏仍然是原本的源氏,仍然是「我需要治療」的源氏。

(我需要復活/來源:遊戲截圖)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www.gamelogists.c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