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Read 電子書平台使用心得

一安 Yian
闆娘安美國擺攤日誌
6 min readApr 2, 2020

--

從2011年偶爾接觸電子書至今近十年,這回拜居家隔離所賜,讓我再次認真關注電子書市場。很意外也很開心地發現,台灣電子書市場終於發展成熟到接近我心目中理想的樣子。

以華文世界而言,我嘗試了讀墨(Readmoo)、樂天(Rakuten Kobo)、Hyread、博客來、讀冊(taaze)等幾個電子書平台,目前我使用得最順手的是 Hyread3。

整體而言,我覺得讀墨、Kobo、Hyread在app設計操作上、館藏跟定價策略各有千秋,網路上有很多分析,在此我就不贅述。挑一個你用起來順手的,或是館藏最符合你需求的都好。

博客來跟讀冊則是直接被我刪掉了,後者還在發展的路上就不討論了,沒關係。但打開博客來的app,覺得博客來你到底在幹嘛!博客來理當是最有競爭力,最有潛力壟斷電子書市場,整合最多行銷資源的平台。結果 — app超難用,速度慢介面醜,好幾年了至今不長進,被競爭對手遠遠甩在後頭。Disappointing.

是什麼讓Hyread勝出

這幾家之中,讓Hyread勝出的地方,是他整合了台灣,或說東亞地區的華文圖書線上資源,身為台灣公民,我可以登入雙北市圖書館帳號,輕鬆借閱六萬多筆有效電子藏書、雜誌。每人每月有6本免費借閱的額度,這對於旅居海外的台灣僑胞如我,完全是一大福音!

Hyread的缺點

雖然 Hyread 3 談到要可優化的地方,當然還有很多,例如:

沒有辦法在app上直接購買電子書

Hyread沒有把app看書跟買書的功能結合在一起(為何不?)。你只能先上Hyread官網購買,再切換進app,下載電子書檔閱讀。對於使用者而言,頻繁在網站與app之間切換,有點煩人。 關於這一點,可以參考國際電子雜誌平台Zinio,這幾年進步神速,平台上隨買隨讀,流暢到無可挑惕(除了價錢以外:D)。

Hyread搜索方式不貫通

雖然Hyread整合了圖書館資源,令讀者欣喜若狂,但搜尋的功能很陽春,你只能針對「特定的圖書館」進行搜索,不能跨館搜索。

所以與其說是「整合」,它更像是把所有圖書館的超連結「整理」放在一起,讓讀者自己依循著索引,點進各大圖館搜尋。

讀者如我的搜尋邏輯

例如,我想搜尋「82年生的金智英」電子書。
身為讀者,我搜索的順序,自然會想先上具指標性的大圖書館e.g.雙北圖書館,查看是否有免費線上借閱書籍,如果沒有,退而求其次,上Hyread尋找是否開放租借。

在Hyreadg上租書所花費的錢是購書的十分之一,一些比較輕薄短小的故事集、繪本、或有時效性的雜誌,我大多不會看第二次,因此傾向用租的。

如果以上這兩個選項都不可行,我才會考慮花錢用買的。

--

--

一安 Yian
闆娘安美國擺攤日誌

書寫生活的人|手工藝品選物老闆娘|行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