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國上海隔離】持續更新|核酸檢測、隔離酒店、出入境等詳細花費、流程攻略公開!

Gloria Chen
海上那女子
Published in
Apr 8, 2021
文章目錄1. 前言
2. 在台準備事項
3. 出國流程
4. 隔離酒店分享
5. 上海居家隔離政策
6. 各省隔離政策
7. 心得

前言

受到2020新冠肺炎影響,許多國家都有邊境管制政策,雖然限制了跨國旅遊,但依然有著工作、出差、留學、探親等需求。面對從其他地方來的境外旅客,很多國家都採取了相關隔離措施,本篇主要分享2021從台北-上海的完整隔離流程及規範,希望能給予即將到中國大陸的朋友一些行前準備建議。

在台準備事項

-手機網路

因為在中國機場會有好幾個需要掃QR code填資料的關卡,建議初次前往的朋友先在台灣準備好網路,我自己就在蝦皮買了中港澳的上網卡。

中港澳網卡
中港澳上網卡

黑卡15天不降速4G網卡,還有附上通話分鐘數(不能打到台灣)

價格:999元(蝦皮購入)

使用心得:網速滿快的,看youtube、IG、Line等等的都不用另外翻牆也不會卡頓喔!

-訂機票

我鎖定的是長榮和華航的機票,因為飛機沒有每天飛,所以可以提前看好時間,我原本訂的機票是長榮松山-虹橋,電子機票上也是這樣寫,但後來才知道上海目前對外開放的機場只有浦東,於是過幾天後就收到長榮的email說要改降落的機場(為何不一開始都寫浦東就好?害我疑惑了一下XD)。這個時間的機票真的非常貴,我訂單程的竟然要12,000台幣…這價錢之前都可以買來回了!

班機異動通知
班機異動通知

-核酸檢驗證明

可至自費檢測的指定醫院完成檢測,費用5000–7000元不等,一般能在檢測完隔天領取,若是急需證明也可以申請快速檢測,當天即可領取證明,只是費用會比較高,另外有些醫院會需要提前預約,所以一定要查清楚不同醫院的相關規範

以下為我個人的範例:

我的班機是2021/4/2(五)下午14:30飛往上海,因此需要準備起飛前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證明(以檢測時間為準,並非拿報告的時間)。我去的是新北市的雙和醫院3/31檢測、4/1領報告、4/2搭飛機

預約方式:雙和醫院不需要預約,每日人數不限。

準備文件:身份證、健保卡、身份證影本、護照影本、機票影本(我自己還有準備工作的offer影本,雖然沒用到,但多準備一些比較保險)

檢驗時間:雙和醫院是週一~週五 09:00~10:00 國定假日除外,帶著準備的文件去櫃檯掛號就可以了。我是3/31(三)去做的,包含掛號、等採檢、批價,前前後後大約1小時。

採檢部位:鼻、喉嚨二選一,我自己有先問醫生能不能做喉嚨(因為我超怕痛XD),然後他竟然說可以!接著醫生就拿壓舌板和比較長的棉花棒伸進喉嚨做採檢,過程大概5–8秒而已,完全不會痛,只是有點小小的不舒服感。

檢驗費用:5800元(隔天取件)、7000元(當天取件)現金、刷卡皆可。

領檢驗證明:週一~週六 19:00~20:30至急診室批價櫃檯領取,記得帶上身分證及檢測當天的批價收據。雖然表定領取時間是隔天晚上,但我在4/1(四)下午2點就接到雙和醫院的電話說可以去領了。

核酸檢測證明
我的核酸檢驗證明

上面這張就是最後拿到的檢驗證明,另外醫院還提供付費的診斷書,我到中國大陸是沒有用到的,所以也不用申請。

如果是孕婦或是其他特殊狀況的旅客,可能需要請醫院開立適航證明,這部分可以詢問所搭乘的航空公司喔!

另外,這張證明主要是在台灣機場check-in的時候給地勤看的,到時候入境中國這張就完全用不到了。

出國流程(松山機場、浦東機場)

起飛當天:

-台北松山機場

因為我的班機後來又延後了起飛時間至14:55(有提前幾天通知),所以我當天下午1點左右才到機場,人真的少很多,check-in、行李過安檢、出境也幾乎不用排隊。

check-in完後,地勤會發一張中國海關電子申報流程的說明給你,在出境前先下載好微信Wechat並用手機掃碼左上方就可以開始填寫資料,上面的說明都很清楚,如果不懂的也可以直接詢問地勤人員。

其中一欄是要填寫中國大陸的聯絡人姓名和電話,可以提前準備好。

填寫完就會獲得一個QR code,記得截圖保存!到時候入境中國大陸就會使用到。

中國海關電子申報流程
中國海關電子申報流程
家人送機
我媽&我弟來送機(那個比讚是?)
同學送機
大學同學來送機(我媽手機的美肌真的有點強大)
松山機場精品店
機場只剩精品店的店員
飛機座位
前後左右都沒人,聽說這班機只有30幾個人

-上海浦東機場

下飛機後因為要獨自面對一連串的流程,心裡有些緊張,所以也沒心思拍照,但大致上可分為幾個重點,採檢、入境、領行李、等隔離酒店的大巴

採檢:下飛機後最一開始就是要跑核酸檢測的流程,整個動線只有一條,標示都非常清楚,或是跟著前面的人走就對了。

浦東機場的檢驗是鼻子(一邊)、喉嚨都要,檢測前他們會問鼻子有沒有受過傷或開刀(我猜如果說有可能會輕一點?),接著就拿長棉花棒伸進鼻孔轉一轉,感覺都快到喉嚨,可以說完全不會痛,但就有不舒服的異物感。做完鼻子馬上換喉嚨,但因為此時鼻子不舒服的感覺還在,所以在做喉嚨的時候是雙重的不舒服,我就有點想嘔的感覺。

入境:採檢完就可以去辦入境了,海關會問你來的目的,可以說探親、工作or blablabla,這關準備好台胞證就行,他們一般不看台灣護照的XD。

領行李:因為此時出國的人很少,所以轉盤上的行李也少,自然就能很快看到自己的東西,但行李上面似乎都被噴灑過酒精,所以拿到的時候行李外殼會有點濕,建議要帶硬殼的。

等大巴:領完行李後就可以準備去等大巴,此時會分兩條路線,一個是往上海,一個是其他區(亦即隔離完後要去其他城市)。我因為要在上海工作,所以就去了上海那邊,這時還需要再掃碼填寫一些個人資料,包含居住地址等,填寫完會生成一個QR code,一定要截圖,之後會用到。

而到了上海這區也還會再分為「在上海有住所」、「在上海無住所」兩種,屬於前者的人可以選擇要去上海的哪一區,如長寧區、靜安區、閔行區等等,屬於後者的則會被隨機分配到不同區,但前者需要準備居住證或是租房合同,機場的工作人員才會讓你選。

個人經驗:

而我的例子算是比較幸運,我是第一次到上海工作,當然沒有居住證或租房合同,但我還是想賭賭運氣,所以居住地我就填寫了公司的地址,而我填的公司地址是位於長寧區的「XX廣場」,工作人員看了之後就有點疑惑的問我這是住的地方嗎?我說我是第一次來上海工作,上面寫的是公司地址,然後他竟然很佛心的讓我通過…我原本不抱任何希望能被分到長寧區了,因為行前我已經查遍許多資訊,都說要出示相關的居住證明,否則一律會被隨機分配。

長寧區
長寧區的機場工作人員們

至於為何選區如此重要?

是因為上海非常之大,如果被分配到的區和自己的目的地差很遠就會很麻煩,例如有人配分到崇明島,那隔離結束後回到市區可能就要花上幾個小時個時間和昂貴的打車費用。

當確定好分區後就開始不停的等,當天我是16:30落地,跑完一連串的流程大約是17:30,結果竟然就在等候區等到21:00大巴才發車,這期間沒有供晚餐,只有提供瓶裝水和小點心,真的非常無聊!所以來之前網路一定要準備好,不然會等到很厭世!

機場大巴
前往隔離旅館的大巴,四月的上海晚上有點涼,玻璃窗都起霧了

隔離酒店分享

-入住

4/2當天晚上23:00才到酒店,基本上無法選擇要去哪間,都要等到下車後才能知道自己被分配到哪裡,而我們那台車都是入住全季酒店,算是上上籤!(撒花)。

全季裡面滿乾淨的,設備也很齊全,浴室乾濕分離,空調也能自己調整,入住體驗非常棒!

全季酒店房間
大大的雙人床和沙發
全季酒店浴室
乾淨的浴室
全季酒店浴室
乾濕分離
全季酒店房間
白天很亮,房間幾乎不用開燈

酒店提供:盥洗用具、24瓶水、熱水壺、杯子、酒精、衛生紙、毛巾、衣架、室內拖、吹風機、垃圾袋。

網路:酒店會提供Wi-Fi,但需要中國大陸的手機號碼才能註冊連上。

費用:每晚360RMB(含三餐),若是和家人同住則每天需加70元的餐費。

隔離早餐
每天時間一到餐點就會送到門口
飯店隔離早餐
早餐,天天都有水果或酸奶輪著送,早餐變化較少,幾乎每天都差不多
飯店隔離午餐
午餐晚餐,每次都會附湯
飯店隔離晚餐
午餐晚餐菜色不難吃,但都滿油的,青菜也是
Tips:1. 每天09:00及15:00工作人員都會來幫你量體溫。2. 每天會提供垃圾袋,每晚19:00工作人員會來收。3. 全季可以訂外賣,但須符合外賣規定,如下圖。4. 若是擔心吃不慣酒店的食物,建議從台灣多帶點糧食來撫慰心靈。5. 多帶幾套睡衣,因為在酒店基本上不會穿到其他外出服,除非你需要線上開會或上課。6. 隔離結束前一天需再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口鼻都要,自費80RMB。
隔離酒店外賣規範
訂外賣相關規範

-退房

在與其他「返滬」或「來滬」的台灣人交流後,發現其實各區或是每間酒店的退房政策都不太一樣,有些地方是以班機落地時間來算解除隔離的時間,也有些區是統一在早上6點解除。

而以我住的長寧區全季酒店來說,這邊規定是「幾點入住就幾點解除隔離」,而我4/2當天雖然16:30就落地上海,但實際到酒店已經是22:45,所以退房時間是就是在4/15的22:45,但是考量在退房時間有點晚了,於是我和工作人員延到4/16中午12點前,並且酒店也沒有多收一晚的費用。

Tip:全季酒店的付費方式是解除隔離的前幾天會來敲門,可以用電子支付、現金,但信用卡的部分我就不確定了。

每間隔離酒店的規範都可能不一樣,以上僅以上海全季作為例子,實際狀況還是要看大家被分配到的酒店喔!

上海居家隔離政策

5/15更新:

上海將從5/16 00:00起,針對境外人士開始實施14+7政策,相關規定可點我查看官方發佈的消息。

目前上海採14天集中隔離政策,但可以有條件的申請7+7,意即7天在酒店集中管理,7天在家自主管理,可以在機場分區時和工作人員申請,但聽說申請通過的機率不高,所以還是要做好14天在酒店隔離的準備。

居家隔離規定
上海及其他各省的隔離措施

各省隔離政策

對於從上海隔離完後要去其他地區的朋友,則可以關注微信公眾號的「上海本地寶」,裡面可以查詢某地到某地的隔離政策喔!

隔離政策
上海本地寶

心得

-4/13更新

從4/2晚上隔離至今也已經過了11天,這段時間除了最心疼隔離酒店的花費外,對我而言其實滿享受這兩個禮拜,在無外界的干擾下(要WFH的朋友除外XD),更能靜下心來做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比如寫文章、看書、看電影、聽Podcast、整理筆電檔案等等,也許你會說這些事平常不能做嗎?但我總覺得外面的世界常常有許多誘惑及干擾,常常讓我自己靜不下來,而這段時間剛好就是學習如何與自己相處的兩個禮拜,也能去思考一些事。

學會孤獨,和自己在一起 —— 蔣勳

蔣勳先生在一段6分多鐘的訪談中說他從英國回台灣居家隔離的期間,將「好久沒有翻的書又翻出來,好久沒有聽的音樂又拿出來聽」,他細細品味與自己相處的時間,我想就像他說的「學會孤獨,和自己在一起」,是這段期間最好的收穫吧!

蔣勳:學會孤獨,和自己在一起
大家幫我拍拍手👏👏👏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請不吝按下「拍手👏」讓我知道喔!
也別忘了按「Follow」來看我的最新文章,以及分享給你的親朋好友!
感謝大家~~(鞠躬)❤️

歡迎追蹤旅行IG,分享更多攝影及心得文:

--

--

Gloria Chen
海上那女子

在25歲這年獨自前往上海 ( 目前在深圳 ) 擔任互聯網活動運營,希望能將這裡的一切所見所聞與大家分享。IG: gcistraveling|初中時居住在印尼六年,大學時到上海交大交換半年,是個愛旅行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