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理學破解On Tilt(上)

mangojohoja
GGmanPoker ♠ 德州撲克分享
3 min readAug 13, 2020

--

只要是打牌的玩家一定都遇過被Bad Beat的情況,而很多人被卑鄙後,那個session就會越打越差,甚至當天一整天都會越打越差,然後就會開始怪天怪地怪運氣…

也就是進入了俗稱的 “歪了(On Tilt)”或”上頭“的狀態,這個狀態下打牌,保證不在自己的A Game甚至連C Game都不是,只會讓你越打越懷疑人生

想破解這個狀態,首先要先了解,到底什麼是“On Tilt”

什麼是上頭?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上頭其實是一件”有益身心健康”的事情,只是,對我們的Bankroll可就不那麼健康就是了…

簡單講,上頭這個狀態,其實是一種大腦排解壓力的機制

因為遇到了一個你不能接受的狀況(Bad Beat),所以產生了負面情緒,而大腦為了不讓這個負面情緒累積在身體裡,造成你身心不健康

所以,大腦就讓你以某種形式把這個憤怒給發洩出來,而這個發洩的行為就是“上頭“

辨識上頭

就像任何問題一樣,當你不能辨識問題時,你是無法解決它的,所以在想解決上頭前,你要先能夠辨識自己是不是已經進入上頭狀態了

由於造成我們上頭的成因多半來自於Bad Beat,所以這裡就先以Bad Beat來舉例,如果你發現自己可能會因為別的原因進入上頭狀態,也可以套用這個方法來找出自己的癥結點

首先,辨識任何情緒波動的方法就是,找出引發情緒的關鍵“內在對話”

以我本人為例,每當我連續被卑鄙很多次後,也是會很不爽, 然後我心裡就會出現一句話,我會對自己說「好!接下來該怎樣就怎樣」

然後我打牌就會變得異常的無腦,我會把教練教過的東西,完全一相情願的套用在我想套用的地方,並且完全不調整!

例如,教練說,我們可以拿對方open range的前25%牌力來3Bet對手,原本正常狀態的我,除了有這個基本邏輯外,還會依照對方的位置、開牌範圍來做「調整」到底我手上的牌夠不夠強到可以3B對手

但當我進入上頭狀態時,我就會開始無腦對著所有人,拿著前25% range瘋狂3B他們!不管他到底是不是一個緊到靠北的石頭類型玩家…

也就是說,每當我心裡出現「好!接下來該怎樣就怎樣」這個聲音時,就是我即將進入On Tilt狀態的那句關鍵內在對話

而關鍵內在對話的形式,每個人都不同,有時不一定是一句話,也可以是一個畫面、一個聲音或一個感覺…

例如有人要上頭之前,心裡總是出現自己變身超級賽亞人目露凶光的畫面,或者出現了一團火焰焚燒很熱的畫面…

大家可以試著回想一下,每當你要上頭前,到底心裡出現了哪句關鍵內在對話,例如「不管了!給它去了啦!」、「跟你拼了!」、「來啊!來gamble啊!」、或者是一團爆炸的火焰、或者是一個感覺…

當我們能夠明確的辨識,觸發On Tilt的關鍵內在對話時,就能夠輕易地解決掉On Tilt這個情緒狀態了!

下一集再告訴大家,辨識出造成情緒波動的關鍵內在對話後,到底該如何有效地解決它!

接著看下一集,點 這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