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吸睛】刻意練習克服上台恐懼

為什麼我想讀這本書

你是那種只要上台演講就感到缺氧,心臟用力彈跳彷彿就要突破肋骨飛到觀眾席上,常常覺得就算自己準備再多,只要站在台上腦中就一片空白,明明準備 20min 的講稿,最後講完卻不到五分鐘的人嗎?

老實說,我,『 是 』也『 不是 』。

我曾經在超過百人的會場,做過系統教學也做過經驗分享,甚至也有在現任總統賴清德面前(當時他是副總統),以他為例設計虛擬的線上課程,結束後賴神還透過幕僚說他如果有機會真的可以來做一堂課。(雖然很有可能只是過場的社會化回覆XD)。也就是說,有幾場我也許可以說表現的雖然不是完美,但可以還算在及格邊緣。但大部分的場合,我常常會受困於前面提到的上台前不自主的身體不良反應,然後搞砸很多我覺得很好的機會,最後反而會有種類似 PTSD 的狀態,只要遇到需要上台的機會,我能閃就閃,覺得外面的世界最可怕,窩在自己的防空洞裡最安全。

我知道,這個鴕鳥心態是真的蠢,如果我曾經可以做到,為什麼不努力督促自己讓成功率上升,自己的 造成的 PTSD ,自己來化解呢?

曾老師這本書是用他自己的個人經驗,解析強化上台表達的自我訓練架構。書中主要分成『一個人的演說』、『小組合作』、『報告結束之後』三個大區塊來解析,想成功讓表達吸睛,是可被訓練以及複製,接下來我主要分享影響最深的『一個人的演說』的幾個重點。

Photo by Ahtziri Lagarde on Unsplash

為報告主題找到一個獨特角度

常聽人家說:學攝影,要先學會如何『減法』。

上台報告也是必須遵守同樣的邏輯,我們需要逼迫自己找出一個重點。而這個重點,不會是你最想說的那件事,而是,聽者當下最想知道的內容,因為我們必須要永遠記得『你,是在對誰說話』。

當我們抓到聽者想知道的重點之後,接下來就是訓練自己,如何在一句話之內,把要說的重完整表達出來,就像曾老師提到的『 三十字真言 』,關鍵是那個『真』字,也就是說真心想說的話,要在三十個字內表達完畢;當然,也要言之有物,比如説雖然這一句『這一週工作順利進行』,字數符合三十字真言沒錯,但聽者其實完全沒有得到任何資訊,你這裡表達的順利,跟聽者心裡認為的順利,可能根本不在同一個檔次,也許可以換一個說法『 這一週我負責的五項工作都已經進入執行狀態,目前一切順利,原本擔心 xxx 的事情沒有發生,但我會和 xxx 部門保持聯繫』短短一句話讓聽者完全抓到你已經做了什麼,以及解決問題的下一步行動。

幫重點找到有力的支撐點

為主題找出獨特角度之後,接下來就是要為這個重點做出有力的內容支撐點。

支撐點是為了要讓講者跟聽者之間,有效建立起連結,所以我們必須要設計更有說服力的報告內容,曾老師在書中說上台表達必須設計三個有力的支撐點:『列點、細節、對比』,分別來解釋的話就是:

說原因,而且要列點,這樣才能讓人聽到重點。

給案例,而且要細節,有細節的故事才會讓人身歷其境。

放數據,而且要對比,有 Before&After 聽者才會知道差別。

最有效的練習就是,每次都可以把設計好的支撐點表現給朋友聽,測試看看他們是否可以快速抓到你想表達的重點,每次的訓練,都可以讓自己的大腦在習慣之後未來可以快速的做出反應。

還要有完美的 ending

曾老師把一個完整的表達架構放在這個章節裡。

開始,善用三個 Yes ,讓聽者跟自己做約定,問題不需要太難,要設計到他們可以直覺做出反應。

中間,運用五感,讓聽者可以擁有美好的體驗,讓他們彷彿身歷其境,所有的注意焦點就都會在你想闡述的內容裡。

最後,要有完美的 Ending,該結束時就結束,讓聽者留下意猶未竟的感受,離開之後還會反覆回味,這就是一個打動人心的演說。

越說越好的訣竅

『 每一次上台,都是下一次上台的養分 』

文章開頭提到我無法避免的上台恐慌,曾老師說唯一解法就是:刻意練習。

如果是即將要上台,該如何跟緊張共處呢?

列出自己過去經常會犯的錯誤,以我說來說就是語速過快,常常忘記在重點之中留白停頓,這個時候就可以提醒自己,待會要盡量避免這樣的錯誤反應。

如果知道自己就是一個容易上台恐懼的人,該如何避免下一次再犯呢?

  1. 多看其他人如何演講,觀察他們的氣定神閒以及每一次的呈現方式。
  2. 把握每一次可以上台的機會。
  3. 找到願意聽你練習的人,並且請他給予建議。

最重要的還是,『 必須要刻意練習!』

後記

『 刻意練習 』在看完這本書的時候,已經成為我的座右銘。

剛好看曾老師這本書的時候,我接手需要在公司某一次的大型講座中分享,而我也趁機實際逼迫自己,為了這次講座,做出數不清幾次的反覆練習。

除了設計整場的口白、語速、頓點、笑點以及跟觀眾的互動之外,透過不停的反覆演說,在實際上台那天,如果過去上台恐慌程度是 120 分的話,那天大概只有 40 分左右,這個程度剛好維持著我自己在一種輕微興奮的狀態,反而也成為我在台上可以展現活力的來源,雖然整體闡述的內容還是有因為正式上台而遺漏,但整體下來還是給自己打了一個及格的分數。

蔡康永說在希臘神話裡面,因為得罪眾神而必須一日復一日推石頭上山的薛西佛斯,他不是在做徒勞無功的事,因為他每天用石頭軟化了土壤,讓萬物得以滋長。而我們每一次的上台,都是為下一次的上台來做準備,這本書真的推薦所有希望能克服上台總是感到恐慌的你,讓我們的每次練習,都滋養自己成長為想要的樣子。

我希望多年之後,腦海裡的記憶永不褪去。

更多照片:可以到我的 I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