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馬祖】五天四夜自由行:北竿、南竿、大邱

某一天感到非常阿雜,於是拿起手機刷 booking (對,竟然是 booking 不是 Skyscanner) ,然後就訂下北竿芹壁的四晚 Hostel ,記得當下訂完只感覺所有黑暗通通退散,於是心滿意足的把手機放下。一直到時間越來越近,發現自己完全沒認真看可以幹嘛,但每次又想說真的不知道幹嘛那就廢在 Hostel 好像也不會怎樣,就繼續隨便這樣。

後來快要出發前幾天開始在滑一些文章的時候發現,好像根本沒人跟我一樣會耗在北竿五天,幾乎都只有停留一天然後跳島玩北竿、南竿、東引還有東西莒,其實好像發現的時候還是可以改 booking 的時間,科,但我還是想說隨便啦,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XD。

真的到馬祖的那天,民宿老闆跟我說他猛然驚覺發現我睡很多天,然後發自內心的問我:

「 欸,你來這麼多天到底要幹嘛?」

「呃…」

呵呵

不過說真的,我在馬祖的每天其實還是天天有景點跑、天天衣服濕了又乾,也騎車繞北竿、南竿全島,還去大邱看斑比,過著比想像中還要緊湊的遊覽行程,有幾天中午太熱就先回民宿吹冷氣躲太陽,等四點太陽下山再出門跑點看夕陽,現在想想也是真的滿足。

下次有機會再去馬祖,還是想去東引還有東西莒,在 Hostel 跟人聊天時他們說某個莒比希臘還美,有機會可以再去見識見識。

其實自助還是跟團只是一個喜好的選擇,像以目前的我來說肯定是自助不會跟團,原因只是如果跟團我很有機會擺爛,就是如果是我不想去的行程,我寧願廢在遊覽車上也不想硬逼自己去,但也有一個因素也可能社恐確診者如我,總覺得跟團會需要跟很多人社交跟配合他人,想想都覺得出門比上班還累一百萬倍。

這次馬祖行五天四夜花費約莫台幣一萬,因為在路上看到一堆團進團出的遊覽車出沒,於是也手賤查了一下跟團南北竿大概多少,好像豪華團三天兩夜約莫 12,000 ,差距聽起來似乎沒有到很大,畢竟也不是每個人國內都喜歡玩五天的長天數(不過我本來想安排九天XD

那天在民宿跟房客聊天,身為背包客的他們,有時其實也覺得不用煩惱交通食宿,上車睡覺下車尿尿這樣尊爵般的行程,在某種程度上也算是真正的放鬆,不用在放假出門的時候還要煩惱東西南北。

會突然想到這個也是因為整理北竿的照片時發現裡面幾乎杳無人煙,哈哈哈哈哈,然後也想起真的那幾天我去的景點真的也都幾乎包場,騎車的時候還覺得陰森陰森的。可能這些點旅遊團應該比較不會安排,除了車子上不去之外,有些也需要腳力,也不是每一團的人都這麼熱愛在大太陽下走路,這樣回程非常有機會獲得無限一星評論。

垃圾話總結,我自己是真的蠻愛這次到點都沒蝦米人的感覺,只是目前還是很膽小,每次出門前都會查一下日落時間,不管怎樣都還是希望自己能在天還亮的時候回到自己安心的所在,所以手機根本很難出現夜拍的照片。

但,我是真的覺得也沒差XD

這次去馬祖最愛的就是大邱了,原本行程是訂 KKday ,結果風浪太大前一天被取消。還好民宿老闆幫忙報名從橋仔港口出發的船次,價格還更便宜,從港口出發五分鐘就可以到站,偉哉 #芹聚青旅 的胖老闆,大家有去北竿真的可以考慮睡那,除了每天可以有不一樣的早餐吃,有疑難雜症問老闆就對惹,實在是有夠罩。

只是那天我想說北竿景點已經全部跑完,那就不要租車省個 500,盤算著早上從芹聚走到橋仔,結束後可以從橋仔走去塘岐村吃飯,呵呵,想像中的一切就是這麼美好。事實上就是結束實在太熱,而且從橋仔到塘岐,是全程腳底板必須 45° 的那種向上爬坡,剛好大姨媽來的我,後來還是選擇下坡回芹壁的民宿吹冷氣,科科。

不過早上從芹聚走到僑仔我是順利完成了啦,也搭上首班的船去大邱,聽說當天下午可能連橋仔港都會因為風浪大而停駛,還好透早出發,除了時間變很多之外,因為斑比還沒吃早餐,所以對我們首班的人都特別熱情,回程的時候看其他路人拿著桑葉在追斑比,跟我剛到的時候被餓狠的斑比咬裙子催我餵的狀況是天差地遠XD

一開始以為大邱就是一個餵斑比的行程,可能五分鐘就會結束這樣,本來興趣缺缺,真滴還好有去,OMG 這裡實在有夠美。

當然前提是必須在曬成人乾的太陽下走完環島一圈才有機會體驗,其實走完一圈也大概一小半左右,只是那天實在太熱,看到很多人水不夠只好折返有點可惜,我覺得最美的地方其實是在後半段。

回程時有人問我後面到底值不值得走完,看著她們曬到發紅的臉頰,我還是說了聲加油真的建議走到最後,希望她們走完是覺得值得而不是覺得雞歪。

五天四夜花費總額(一人費用):NT$ 11,423

  1. 交通:5,911〔台灣馬祖飛機來回+各島間船票〕
  2. 住宿:3,600 〔芹聚輕旅 (推爆!)〕
  3. 吃喝玩樂加保險:1,912

我希望多年之後,腦海裡的記憶永不褪去。

更多照片:可以到我的 I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