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朝聖之路】葡萄牙之路|中央線+靈性之路+世界盡頭 06/19–30

Mickey Wang
窮遊鬼漂流的美一天
17 min readAug 25, 2024

路線:葡萄牙中央之路+靈性之路共 11 天

關於朝聖之路總共幾條,以及哪條最熱門該怎麼選,我想網路上已經有超級多的大神分享,這裡只記錄我的選擇原因、感想含有發漏的神人文章。

① 選擇葡萄牙單純因為五年前剛從冰島進入里斯本,踏出機場之後被黃金般的陽光、五顏六色的牆壁塗鴉、當地南方人的熱情給震撼,每次回味這一趟旅程的時候,葡萄牙在我腦海裡本身就自帶金光,所以在查朝聖資料的時候選路線的時候,本來選擇障礙的我,閉起眼睛想想起金光葡萄牙,於是就決定是它惹。

② 葡萄牙之路可以從里斯本(約 600Km) 走,也可以從中間的波多(約 250Km)走,如果從里斯本走可能至少要一個月,加上來來回回遊覽,可能只有離職才能還願,想說沒有要一直 Gap Year 啦,怕到最後有工作才等於 Gap 了,所以就選擇從也是很多人選的波多出發了,後來在路上遇到一對在瑞士讀書的台灣人,他們說選擇波多出發沒有損失蝦咪啦,因為從里斯本到波多超過工廠的,都是市區也沒大景可看,他們很多天也是直接坐公車到下個點這樣。

③ 人生的選擇有夠多,我先從 N 百條朝聖之路中選擇葡萄牙,出發點再從里斯本跟波多中選擇了後者,再來還要選到底要走山線(中央線)還是海線(海岸之路),公里數沒有差很多,我想說我們兩個都是愛山大於海,於是就選擇中央路,但選擇中央路之後再快到聖地牙哥前又可以選擇要繼續中央路還是轉海線的靈性之路,我想說靈性之路除了可以體驗坐船又可以看海,等於健達出奇蛋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所以,最終定案! 但也不是說自己這次的選擇就一定最完美啦,聽說海岸路線美到掉渣,但沒關係啦,人生岔路本來就是選擇了就是他媽不要後悔,頂多下次有機會再看有沒有機會去吧,沒有就算了哈哈!

日記

Camino Day1
波爾圖大教堂 > Vilarinho
26.82Km

不知道大家在走朝聖之路上,跟自己對話都是在說什麼? 我第一天整路腦袋裡面想的,都是: 我現在股四頭肌、臀肌、還有腹部側邊兩條,不停的在施力,看看我的大腿現在多緊實,欸,會不會回去我整個就莫名的練成比基尼身材,好期待,OMG 太爽了吧!!

好,沒有爽,真的超累的,爆幹累,累到厭世,累到必須用意志力克服自己不要去坐公車,或是申起大拇指搭便車。

24 公里不停的上上下下,就是那種九份老街,把斜度拉大 20%、再複製貼上拉大 24Km 的那種,我退休一定不會住葡萄牙,不管住高點還是低點,除非入住後不出門,不然上上下下是每天的功課,天,好崩潰。

我練習到:上坡就是一直看地板,因為我怕抬頭脖子會有富貴包(?,看著我的股四頭肌用力跟放鬆,再去想之後可能練成的力與美。

這就我的第一天 Camino ,心中就是想著這麼膚淺的事,不曉得之後會不會更成長一點。

Camino Day2
Vilarinho > Barcelinhos
27.24Km/54.06Km

大家知道 Google Map 的路線時間沒有把坡度計算進去嘛?

這兩天最恨的就是 Google Map 了,是恨到抓狂想摔手機的那種,原因是當它給我們說到達目的地只需要 1.5 H 的時候,實際上走到卻需要 3H 以上,這種感覺就好像有人放食物在你眼前綁一條線,當你牙齒要碰到的時候,再把食物從你嘴裏拉走,不停的重複玩你這樣。

而且,不只是因為我們走的慢有這麼大的時間差距,連我們到休息站喝飲料時候,店家阿姨都說不要相信估算時間,要往上加至少一倍才是真的,可惡,沒有誠實的 App 在絕望下真的只會更絕望。

老實說,我們也是真的走不快啦,全身沒有一個地方不痛的,膝蓋、大腿、小腿、脛骨、腳底板、小腿肚、腰邊兩側、肩膀,甚至嘴唇都因為被太陽曬傷裂開一起湊熱鬧痛起來。

不過昨天終於把相機打開,離開市區開始有美麗的鄉村風景了,希望接下來可以越來越多,這是我們痛苦中的一絲希望。

Camino Day3
Barcelinhos > Ponte de Lime
34.53Km/88.59Km

天降奇雞?

大家大量運動的時候,是胃口變得超爆好還是小鳥胃?
我是後者,不論是之前在台灣爬山,或是這次走朝聖之路。因為每天累到想吐,在這裡「吐」不是形容詞,是真的快要變成動詞,根本吃不下任何東西,平常可以吃兩碗麵的胃,在這裡只剩下喝汽水的容量。

整個就是惡性循環!

昨天晚上到青旅的時候,雖然一樣累到吐感湧現,但在吃晚餐時還是硬逼自己至少把兩支雞腿吃完,雖然那個雞腿的硬度是切下去可以把刀子彈開,表皮還完好無缺的那種,但味道還是很好啦,可能這裡的人喜歡的口感長這樣。

結果! 今天早上體力爆發,終於可以加速前進,本來預估超過 34 公里走完可能要晚上十點,沒想到 18:30 就到住宿點,amazing !所以從早上開始只要有食物我就逼自己盡量塞入,只為了下一段提升我的速度。

不過別誤會,並不會因為這樣我們就把絕望遺落在其他地方,沒有,最後一個小時,還是體會到什麼叫作眼淚快噴出來前的絕望,腳整個痛到炸裂,然後青旅像是長腳一樣越走越遠。

Camino Day4
Ponte de Lime > Rubiães
17.89Km (106.48 Km)

休息真的可以走更長遠的路!

第一天因為走得慢,很擔心無法即時到站,所以幾乎都沒有休息的直衝,結論就是根本就走不快。

從第二天開始,每 3H 左右如果幸運遇到咖啡廳或是沒開的修道院,我們就會下包然後把鞋子襪子脫掉放鬆 15–20min ,歐!再次啟動的時候又可以是一尾活龍。

只是今天我這尾活龍擺動個兩下就沒力,雖然是路程最短的一天,但高度要攀升 400m ,然後塞在大約 5km 的長度裡,也就是這一段路變態式的抖上,沒錯字,因為我真的一直抖到不行。

連續兩天結束後都給自己好棒棒章,昨天路線最長,今天路線最陡也最早到 青旅,四點多豔陽還高照還洗了全身酸臭的外服後,躺在庭園日光浴耍廢等六點吃飯。

Camino Day5
Rubiães > Tui.
19.97Km (126.45 Km)

今天從葡萄牙跨進西班牙!

葡西國界在一座鐵橋上用鐵樂士之類畫了一條線,我們跟德國還有丹麥的朋友在上面玩葡西、西葡、葡西葡、西葡西,跨來跨去玩超久。 今天屬於有精力淘氣的一天,因為才 19 Km 路也偏平緩 , 時間跟體力突然多了起來,還有空逛了一下路上經過的古堡、吃了冰淇淋,晚上也終於有力氣社交,跟路上認識的朋友們吃了一頓從開始以來最美的晚餐。

除了吃到由葡萄牙夫婦專屬點的道地美食之外,也用破爛英文聊聊其他國家的人對台灣的看法,以及人生的想法、結束 Camino 要幹嘛,還有曾經去過的國家,I 型人終於發揮社交能量,也覺得自己好棒棒。

Camino Day6
Tui > Redondela
30.94Km (157.39 Km)

歡樂的隔天是悲慘世界!

早上西班牙時間五點起床,也就是本來的葡萄牙四點(which 昨天跨葡西時就莫名時區被 +1),天還沒亮整個庇護所還黑麻麻。 昨晚歡樂晚餐到 12 點,晚上被庇護所的蚊子在耳邊玩一夜只睡不到一小,但今天要面對的是 32 Km 的路程、最後十公里瞬間拔高跟下降 250m,還有西班牙 11 點開始熾熱的豔陽跟帶來個高溫。

午餐前一切都很順利完成 18Km ,因為吃完飯後才是惡夢的開始,從 13:30–18:30,可以想像我的意志力就像是沙漏一樣流失殆盡,最後的 3km 甚至已經到快要哭出來的狀態,只是真的快要哭出來的時候突然心中又冒出一個聲音: 「媽的,要哭妳還不如把力氣花在走路上!」

好,我走。

事實上再痛苦的日子都會過去,人們將會繼續迎接下一個可能繼續爆擊妳的挑戰(?,我終於有一點有意義的人生如思維湧現,不再只有肌肉的舒張了。

不管怎麼說,剩下最後 100Km。
Buen Camino!

Camino Day7
Redondela > Pontevedra
19.64Km (177.03 Km)

西班牙的水蜜桃極致完美!

走了這麼多天,第一次路上經過正在開的超市,本來只是買個水,看到門口擺的水蜜桃像個誘惑的翹臀不停搖擺,還在思考說單買兩個會不會太難看時,就看到每個朝聖者結帳幾乎人手一顆,立刻跟上手抓兩把屁股,歐不,兩顆水蜜桃結帳。

咬下去後馬上發出驚呼:「 amazing! 太香、太甜、太多汁了吧!」以後每次經過我都要買一顆!

最後一百公里,突然加入超多沒看過的人,因為朝聖者證書其實只看最後一百公里,很多歐洲人選擇走最後一百,整條路開始變得超熱鬧,路上開始有超多小蜜蜂餐車,從昨天開始青旅間間客滿。

跟一位從波多開始就重複遇到 N 百次的美國朋友聊天,他說有點害怕這麼多人,今晚在城內吃完飯要到旁邊的森林裏紮營躲避人潮,走到 Santiago 也是,聽他說法國之路是從一開始的結束都是這樣的盛況。

OMG!好恐怖!I 型人如我假設下次再走,絕對不選法國之路,可能來個北方之路這樣。 不過要如果有下次啦!

Who knows?

Camino Day8
Pontevedra > Armenteira
20.71Km (197.73 Km)

靠左邊往靈性之路邁進!

開始四公里左右跟排隊前進的人群分散,一般人選擇右邊繼續走中央路,我們像是孤僻的孩子一樣往左邊前進,當初選擇這樣的路線也是想說中央路是山景、靈性之路靠海又可以坐船,健達出奇蛋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但老實說,從昨天晚上我就瘋狂焦慮,原因是雖然今天只要 20Km ,但最後八公里上升超過 450m,媽的什麼意思。 早上走的時候微雨,身體不累但心裡真的很抗拒,加上大姨媽來前總是帶來悲劇心理反應,身體邊走腦袋邊想真的很想躺到地上大喊「我不依」。

來到下午開始要爬升的時候,天氣轉晴,歐,不只晴是超級曝曬的那種爆日,爬升則是邊走脛骨彷彿要碰到鞋尖的那種角度,這時心想到底可以怎麼練到靈魂跟身體脫離,我的意志不想留在這裡。

這趟朝聖之路整個帶給我的省思就是「不要以為你現在遇到的就是最靠北的事,你每天都有可能就是遇到比上一個靠北還更靠北的困境。」而你不能幹嘛,就是接受它,時間會帶你熬過去。

我熬過今日份的靠北,感謝阿鬼,感謝我的大腿。

Camino Day9
Armenteira > Vilanova de Arousa
23.69Km (221.42 Km)

已經不是累的問題而是有夠膩!

真的 Respect 需要走三十天法國之路的人內,除了要克服身體結束苦行後的酸痛之外,每天早上還要勉勵自己繼續往前走耶。 今天已經是九天來最美並且豐富的路線了,早上先是來個格林童話般的森林小溪、中午是曠野農林,然後下午則來到滿滿比基尼的白色沙灘,這麼美的一天,但只要認真腦袋在轉動的時候,心裡都在想:「乾,走得好膩,人生不能換點別的事來做嘛?」

於是,在還是必須選擇繼續走的狀態下,我們選擇改變每晚的進食,從各個庇護所附近的朝聖者餐,改成超市泡麵、微波等垃圾食物,但沒關係,為了不那麼垃圾還加上香蕉、水蜜桃、優格。 歐買尬,有夠好吃內,一級棒!

昨天晚上看到西班牙母女買了另外一款微波義大利麵,貌似極品,還跟她們說借拍照那是我明天的晚餐XD,如果有機會也許可以跟五年前一樣買食料回 青旅自己開伙,好爽! 期待! 西班牙超市超級好逛,一切都有夠便宜!

Camino Day10
Villanova de Arousa > OMilladorio
16Km (237.42 Km)

移民首選西班牙因為超市一級棒!

今天要坐船走當初聖雅各遺體的移送路徑,在選擇上有三十人大船跟十人的快艇,快艇只比大船一人貴 5 歐,我想說沒坐過這麼久賭神最後上船的必備交通工具,所以就選擇快艇了。

早上八點集合的時候,一堆人都是往大船前進,欸,當下心裡很空虛內,總是會有錯覺人多的地方應該比較讚,邊緣人就是怪,然後大船有附室內,快艇整個就是外露,清晨 15 度左右的低溫只能靠自己體溫抵抗。 種種條件都讓我懷疑人生,到底是不是選擇錯誤內?

不過結論是小船咻咻咻只花不到一小就到岸,畢竟我們下船後還有 17Km,外加後面 10km 超過 200m 高度的上坡,聽後來的西班牙母女說大船的時間比我們多一小半,其實賭神的交通工具還是比較適合腳程蝸牛般的我。

然後最後 30min 又是被無盡上坡逼到一個絕望,療癒我的是西班牙食物爆炸齊全的超市,跟今天美翻天的青旅。

超想取消後面所有行程 Long stay 在這; 沒有,我開玩笑,明天聖地牙哥!

Camino Day11
OMilladorio > Santiago
7.24Km (244.66 Km)

We made it!

享用最後的七公里,就算里程數再少,大家還是五點半起床,輪流洗漱後吃完早餐準備出發,行程都跟當天三十公里一模一樣。

變化的是迎接勝利的心。

原來路上箭頭指示碑配色搭起來如此順眼;朝聖者們的登山杖穩定撞擊地面節奏帶來無比安全感,最後還有那個風,不定期的吹在臉上除了帶走身上產生過度的體溫之外,也帶來淡淡青草香提振一路上行人萎靡的精神。

不知不覺就走到聖地牙哥大教堂,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喊著想坐公車的我,還是搭著自己 11 路公車完成我們的朝聖之路了!

今日份有多樣幸運一次獲得,聽說晚我們一天的行程上,開始變天下雨整路濕濕冷冷;七月份才會開始的彌撒搖香爐,今天遇到團體捐贈許願,我們免費仔也沾到了光;跟著西班牙母女享用一頓西班牙 Local Bar 餐點,最後德國朋友離開 Santiago 前還繞過來 Say final bye。

下午看著完成旅程進城的朝聖者,從他們的臉上滿足看到今天早上的自己。

明天開始,遊覽行程啟動!

景點

① 城市 : Tui、Pontevedra、OMilladorio、 Fisterra

前面三個城市,主要因為我每天到點真的都筋疲力盡,完全無法到城市走跳,頂多就是吃個飯,但早上出門繼續前進的時候才會驚嘆『喔!乾有夠美』『媽呀!原來這麼大』『靠邀!這裡晚上一定很熱鬧』,然後就有一點飲恨的感覺,如果有機會能夠漫遊西班牙城市,也很希望能在這些城市在沒壓力的狀態下多留幾天。Fisterra 這是我們是跟著旅行團遊覽過去,所以是當天來回,但聽很多人說那裡的夕陽美如天堂,那天我們去看到海天一線也信夕陽一定美炸,想說下次去也許可以自己坐公車過去看夕陽睡一晚這樣。

② 青旅:Casa das Lages、Convento Del Camino | Albergue Tui、Slow City Hostel、Albergue Milladoiro

這次朝聖的青旅真的沒有遇到太雷的,我記得上次去巴薩隆那睡 16 人房,剛好遇到一個金髮憂鬱帥哥,他的臉我已經忘了長怎樣,只記得他的腳臭味熏好熏滿整間,然後也不洗衣服跟洗澡,會知道是因為剛好有跟他交錯經過,喔整個濃郁。但這次就算睡到 32 人房,然後只有 1–2 間浴室廁所,大家習慣都超好維護的超乾淨,有些青旅洗完有點小積水,刺青肌肉阿伯還會幫忙找刮水的清乾淨。如果以青旅每床大約 10–15 歐/人的設備來說,床都很乾淨,我們這次也很幸運沒有遇到臭蟲,就算睡到超過百年庇護所也還是乾乾淨淨。

③ 聖地牙哥搖香爐:自從知道七月才開始搖香爐之後,雖然知道如果有人捐獻有可能會加開,但也覺得應該沒那麼幸運,所以也抱持回家看別人影片的心情。沒想到!當你越不期待幸運事越有機會發生,因為整場彌撒幾乎都是用西班牙文,所以我們也是看到他們在準備香爐的時候才對看了一眼,OMG 沒那麼幸運吧!天吶,在一個超過千年的教堂觀賞一個從中世紀就延伸到現在的活動,這個穿越時空的感受在當下真的全身雞皮疙瘩,爆幹感動。

食物:Pimientos de Padrón(烤青椒)、SECRETO(伊比利黑豚豬腹松阪)、Calamares Fritos(炸花枝圈)

烤青椒跟炸花枝圈就是西班牙的國民美食,就像台灣熱炒店的炒青菜跟金沙花枝這樣,爆!炸!好!吃!如果可以在那裡每天吃我都行,但不可以,因為其實換算起來也不便宜哈哈哈哈哈,然後超市買炸的回青旅微波後是場惡夢,所以感覺還是沒吃夠,現在邊打字邊懷念到不行;SECRETO ,名字超美就叫做豬肉的秘密,其實就是西班牙黑豬腹肉,我的媽,有夠彈牙然後香氣直逼牛肉,咬下去超級 Juicy ,後面幾天我們只要看到餐廳有秘密,無論如何就是要探訪,最討厭有秘密但是卻不說了。

感想

其實左腳底從第一天就開始長水泡,而且是從大拇指下方大約 2.5 cm 的長方形,從剛開始好緊張趕快上人工皮,到後面幾天已經是處於隨便管它要破不破的釋然了。畢竟全身還有更多地方用更酸痛的方式引起我的注意,就像是左腳腳踝,每天下床如果不小心先踩,一定是先軟腳然後在即將跪地前右腳再成功救援。在青旅中的每一個人,不論男女老少就算是精壯威武的身材,洗完澡放鬆之後走路都是一拐一拐,人人行動都有一定程度障礙,現在回想這個畫面真的很可愛。

不過,不管怎樣,我們完成了!

人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朝聖之路,身體是自己的,完成的里程碑也只有自己永遠會記得。

我知道很多人下標給朝聖之路都是「此生必走」,我覺得一生中沒有一定要完成的事,只有你“想不想”做這件事。我沒有原因的很想走,就算全身弱雞我也來了,但我也不會因為這樣也跟身邊人說一生一定要嘗試之類的話。

而 I 型人如我們,在路上結交來自德國、英國、美國、西班牙、葡萄牙的好朋友,到聖地牙哥之後也分別做了好幾次的 Final Goodbye ,我們也知道,甚至也會直接聊,我們現在說的以後有機會再見,但可能真的是再見之後永遠都難再會,但沒關係,在那個當下的不捨的感受都是真的,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見面也是真的,在這短短的十一天當中,四面八方的人因為這條路線而相遇,彼此用不同的節奏前進,卻每天晚上聚集在同一個城市,旅程結束之後各自再回到自己的世界裡。

想想也是一個很奧妙特殊的團體大地遊戲,我知道那時候我真的走了很累每天靠北,但如果真的有機會,我還是想再次用雙腳漫遊體驗不同的世界。

葡西+朝聖之路總結算

天數:23 天
總費用約莫 10 萬(折算至單人)

  1. 機票 3.9 萬 包含:台北 < > 馬德里 + 馬德里 > 波多
  2. 住宿 1.7 萬
  3. 交通 4.5 仟 包含:四個城市 ALSA 巴士轉換( Santiago、Oviedo、Gasteiz、Madrid )、靈性船票
  4. 當地旅遊團費 2.8 仟 包含:世界盡頭、奧維多雙湖
  5. 剩下哩哩扣扣保險網卡吃飯雜費巴拉

其他文章:

【2024 朝聖之路】葡萄牙之路|葡萄牙波多 06/16–18

我希望多年之後,腦海裡的記憶永不褪去。

更多照片:可以到我的 I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