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上帝的傑作》

Photo by Samuel Tan on Unsplash

如果我告訴你,我們所飛的飛機,是在某一天的早晨,在美國的北卡羅萊納州的一場龍捲風襲捲一個廢鐵廠後,因為機率的關係,金屬和金屬互相碰撞而誕生出一架尖端科技的波音787,人類便透過研究這架「巧合」的科技結晶而開啟了奇幻的航空之旅,建造了龐大的航路系統,你會相信嗎?

這架波音787以複合材質打造,有著美麗弧度上揚的機翼,強而有力的一對引擎,駕艙內配有精密的導航系統、飛行電腦、操作介面,然後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著某次的龍捲風,正巧打在一堆廢鐵和複合材料中,以一定的機率撞擊出這台飛機,並沒有任何人設計,一切都是機率造成的,你會相信嗎?

那麼,你相信這世界是因為巧合而誕生的嗎?

當然,世界上頂尖的科學家們的假設是,宇宙有無限的時間,目前我們宇宙的年齡是140億歲,再往前不知道有多久的時間,因為某個機率而產生了宇宙,而地球也是在這幾千億的星系中,因著機率,碰巧有著適合的溫度、適合的氧氣環境、適合的元素組成,因此適合生物生存。

一切都是巧合。

一個有趣的理論叫做「無限猴子定理」,只要給一隻猴子一部打字機以及無限的時間,牠就可以因著「機率」打出一部莎士比亞作品。然而也真的有人去驗證這個實驗,給了一隻猴子打字機,結果打出了五張滿滿的S,或許因為假設的「無限」並不成立,但一隻猴子要打出一部《哈姆雷特》的機率大約是1/10¹⁸³⁸⁰⁰。

Photo by Eirik Skarstein on Unsplash

無論是一架波音787或是一部《哈姆雷特》,很明顯地,都是經過人們的設計而誕生的作品。你所相信的科學告訴你,你是因為「巧合」而誕生的,而你卻毫無疑問地接受了這項謊言。

你是否有觀察過我們的地球,現在正以每小時1,600公里的速度旋轉,並且以每秒30公里的速度圍繞著太陽移動,你卻覺得自己正好好地躺在床上滑著手機;我們與太陽保持著甜蜜的距離,並且傾斜23.5度的自轉軸使得我們一年有四季的變化,你還能說今天有點兒熱!想想我們的臨星們,地球根本是星生勝利組啊!不僅如此,我們還有著美妙的「一氧化二氫」,滋潤著大地和生物,充滿著洋海,遍滿所呼吸的每一口氣裡;在外面我們還有肉眼所看不見的磁場和大氣保護著我們不受太陽風和輻射的傷害。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因為巧合?

起初 神創造天地。 --創世紀 1:1

你問問萊特兄弟為何要發明飛機?或是莎士比亞為何要創作《哈姆雷特》?雖然沒有機會直接訪問這兩位偉人,但我想答案非常簡單,因為人類想對抗地心引力的慾望,因為創作精彩美麗故事的渴望。或許你可以看看你手上用以瀏覽這篇文章的媒介,可能是手機或是筆電,你可以問問他們的創作者,或者說是創作團隊,為什麼要打造這樣的東西出來?不就是為了讓人--你,來使用嗎?看看你周遭每一樣「人造物」,想想他們的功用和目的,再想想你自己,難道「你」只是一個巧合嗎?

當今的社會充斥著忙碌和爆炸性的資訊,你可能正在享受著音樂卻同時在通訊軟體上和夥伴們討論專案,咽下一口研磨淺焙冰滴咖啡的同時,眼睛還得忙著瀏覽文件。你有多久沒有坐下來好好望著天空,問問自己人生的目的是什麼?如果你眼所見的一切事物都有它被創造的目的和意義,那麼你呢?

我們是上帝的傑作,是在基督耶穌裡創造的,為要叫我們做祂預先安排給我們的美善之事。 --以弗所書 2:10

你知道你是上帝的傑作嗎?

我有些創作的嗜好,繪畫、寫作、攝影,甚至寫詩、雕刻、做菜,每每我完成一件作品後,我一定會做一件事,就是欣賞我自己的作品,看著我的創作,可能礙於技術和工具沒能盡情發揮腦海投射的創造,但我仍然為我的創作感到自豪,當一幅畫作、一部影片、一篇文章、一道菜餚完成時,我會欣賞又欣賞再欣賞繼續欣賞我的作品,然後告訴自己:「你真是天才!能夠創造出這麼美好的作品!」

你知道上帝也是如此看你的嗎?

因祂所造的人世而歡悅, 因祂所造的世人而喜樂。 --箴言 8:31

我觀看你指頭創造的穹蒼和你擺列的月亮星辰,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 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詩篇 8:3–4

你知道「你」是個偉大的藝術品嗎?

你可曾觀察過你的眼睛?仔細地研究你的瞳孔,周遭有許多精密微小的肌肉控制著你的光圈,眼睛裡還有著超優良的感光元件--視網膜(Retina),或許你可以拿起手機或是相機,在大白天逆著陽光對著景色拍照,對焦於天空,你會看到曝光不足的景色;對焦於景色,你會看到曝光過度的天空,好在現在有HDR的功能,能夠非常非常勉強地捕捉到映入你眼簾的協調曝光景色。或是在晚上,你看到絢爛的星空,拿起你的手機對著天空,你只能拍出一片漆黑的螢幕。甚至你知道,你眼所見的可見光所呈現的絢爛色彩,不過就是光譜上的一小部分而已嗎?

你可曾欣賞過你的歌喉?你知道人類的口腔和聲帶可以發出弦樂、管樂和打擊樂嗎?你可曾聆聽過你的心跳?在你休息時,你的心臟未曾休息過。你可曾閱覽過你的皮膚?無論它是細緻或是粗糙、它是暗沉或是透亮、它是黑的白的黃的紅的。你可曾讚嘆過你的雙手?無數條肌肉和肌腱以骨頭為支架,關節為支點,以神經為信息傳導,使得人類能操作萬物又能創作萬物。

基因掌控著這一切的設計,你所認同的科學卻告訴著你,你是由單細胞生物經過無數的突變機會而誕生出你的。然而看看你正在使用的應用程式,不過就是無數個0和1的排列組合,但這些0和1是自己亂數排列而演化出Facebook、Google、Amazon、YouTube?

這個世界的謊言正在告訴你,你的存在是個錯誤

看看你自己,外在不如Instagram滑過去的網美;成就比不上商業雜誌上各個成功的人士;存款數字和那些大老闆們差得十億八千萬里;甚至連健康都不如年輕個幾歲的小伙子了。

你是否曾經鼻子貼著一幅畫作,看著眼前模糊又烏漆麻黑的顏料,就評斷這是一幅糟透的畫作;備好製作蛋糕的美好材料,抓了顆生蛋黃吞了下去,又抓了一把糖放在嘴裡,因著難受而立刻吐了出來,便批評這個蛋糕實在是太難吃了。你可能正在抱怨你的人生不如他人美好,看了一幅畫的黑點便開始向上帝抱怨人生,然而當你把鏡頭拉遠--不再鼻子貼著畫作時,你會發現這是一幅美麗又如史詩般磅礡的偉大作品;當你等候材料按著順序加進料理盆攪和均勻,倒入模具,經過精準設定的溫度與計時烘烤之後,再細細地品嘗這美味的甜點,你會發現原來一切是這麼地美好。

上帝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上帝看為好的。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上帝看為好的。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上帝看為好的。 上帝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上帝看為好的。

於是上帝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上帝看為好的

-- 創世記 1:10,12,18,21,25

上帝創造了天地、菜蔬、走獸之後,和我一樣,上帝欣賞自己的作品,並看為是好的。

上帝就照著他的形像創造人,照著上帝的形像創造他們 ;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上帝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上帝賜福給他們,上帝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上帝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

--創世記 1:27–31

接著上帝以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後,他才說「看哪,都非常好。」因為前面的一切都是家具、都是佈置,然而一個家若徒有家具卻沒有家人,是稱不上家的。

2005年統一的左岸咖啡出了一系列的廣告作品,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桂綸鎂在巴黎拍攝的作品,她遊歷了巴黎的美好風景,並在河岸邊畫下了一幅畫,然而她卻覺得好像缺少些什麼,於是便把原本礙眼的路人給貼上了她的畫作。最後帶出了影響至今的Slogan--人是巴黎最美的風景--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在哲學裡有個有趣的議題是「 假如一棵樹在森林裡倒下而沒有人在附近聽見,它有沒有發出聲音?

我曾經認為這個議題是出於人類的傲慢,因為這是以人類為中心所提出的問題,而就理性來說答案也很清楚明白,以發展出批判性現實主義而著名的英國科學哲學家Roy Bhaskar所提出的:

假設人類不再存在,聲音會繼續傳播,重的物件仍然會以同一方式往地面掉下,只是按照假設,沒有人會知道。

你家的裝潢設計很好,卻沒有人住在其中享受;你所著作的小說很精彩,卻不曾有人閱讀過;你費盡心思設計出來的遊戲很有趣,卻沒有人下載遊玩過;你日以繼夜又耗資上億拍出一部經典傳世的電影,卻不曾有人欣賞過……

當然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你」,你是最美好的創造被擺在美好的創造中以享受所有的創造。曾經我以為最傲慢的議題,如今認為這是最值得驕傲的議題--

「我」被創造是為了享受這些創造,進而創造出更偉大的創造。

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是天地的主宰,並不住在人手建造的廟宇裡, 也不需要人的侍奉,因為祂一無所缺。祂將生命、氣息和萬物賜給世人。 祂從一人造出萬族,讓他們散居世界各地,又預先定下他們的期限和居住的疆界, 以便他們在其間尋求祂,或許他們可以摸索著找到祂。祂原本就離我們各人不遠, 我們的生活、行動和存在都靠祂。

--使徒行傳 17:24–28

你曉得你是被創造又是被愛著的嗎?你的存在不是意外,是精彩,是期待!上帝創造了你,並不是因為上帝「需要」(Need)你,是因為上帝「想要」(Want)你!這位創造主想要你,想要你參與他為你所預備的美好人生,並且看你創作出許多美好的作品,他愛你、他期待你、他想要你。並且他離我們不遠,看看你所體會到的一切,充滿著美妙的創造,若這一切都只是個意外,那麼人生實在是太沒盼望了。

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 穹蒼傳揚祂的作為。 它們日復一日地訴說, 夜復一夜地宣揚, 無言無語,無聲無息。 它們的聲音傳遍天下, 它們的話語傳到地極。

--詩篇 19:1–4

看看你手上精密的手機或是眼前高端的電腦,不然,你是否曾經看過一部令你痛哭流涕的文學作品、電影,又或是令你驚奇的美妙畫作、藝術品,你曾否在欣賞過這些創作之後大聲地讚嘆創作者的創意?你看看那些雄偉的山峰、令人戰兢的大海、野地裡驚豔的花朵、渺小卻又有著豐富社會性的螞蟻,你怎能不讚嘆上帝最偉大的創作?你怎能不讚美這些偉大的作品?

同樣地,你也該為著你的生命向這位偉大創造者獻上感謝和讚美!

如果你願意,你可以和我一起作這樣的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創造我美好的生命,我感謝你為我創造這美好的世界,然而這世上的謊言卻告訴我,我的存在只是意外,天父求你挪開這樣充滿謊言的指控,讓我能享受你為我預備的美好人生,不再著眼於眼前的困境,不再抱怨所沒有的條件和環境,並且我要讚美你在我生命所下的每一道畫筆、音符、刻痕,因為這都是你美好創造過程。求你帶領我能走在我被創造的命定裏頭,明白你創造我的目的,以至於有一天我能創作出更偉大的作品,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而且要做更大的事。 --約翰福音 14:12

後記:

我在欣賞這篇美好的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