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英文這回事》(下)

Hiram Koffee
Faith Propeller 信心螺旋槳
14 min readAug 22, 2018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這一系列的文章中,在《上》談到了我的英語學習經驗,在《中》談到了語言學習的順序以及信心,在接下來的《下》中會談到學習英語的實際操作。

在《上》中我曾提到我進文藻後語文開始突飛猛進的第一本青少年讀物《Star Gate》(https://www.amazon.com/StarGate-Penguin-Readers-Level-3/dp/0582402204),因為有分級制,可以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程度而調整閱讀難度。除此之外還能讀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不僅止於學習,還能享受於其中,像我就偏愛科幻類主題,因此讀了《Star Gate》(星際之門)之後,還找了電影和影集來看(笑)。

英文繪本購買推薦:Book Depository 買書直送台灣/全球免運費!

如果手邊沒有類似的書籍也找不到,我會建議從現代言情類英語小說開始看起,又或許你對軍事或歷史有興趣也可以閱讀軍事或歷史小說,原因是現代言情小說不會有太多複雜的專有名詞,也不會有太多被時代淘汰的字,又可以從期間學到如何對話,而軍事和歷史小說是投自己所好,會強化自己閱讀的動機。那麼如果你對科幻或奇幻這類架空的小說有興趣呢?我會建議先不要從這類小說下手,因為這類小說有太多作者自創的詞,在單字學習上面會容易被混淆,學到現實生活不存在的詞(雖然我也是從科幻開始下手,但前提是我的讀物是有被分級的),或是存在太多的專有名詞,變成學習上的阻礙,因為這些專有名詞太過艱澀且不實用,容易會半途而廢,閱讀英文讀物的重點是能完成一本英文書籍,這是最實際的目標,因為當自己完成了一本書之後,就能以此基礎再向上挑戰更難的另一本書,如此積沙成塔,語言能力就在不知不覺中進步了。

如果真的不行呢?就從英文童書開始下手吧!

粉絲專頁:鷹孩計畫 https://www.facebook.com/projecteaglet

Penguin Group’s logo

不管你的讀物是什麼,拿到書的第一件事就是再拿一隻筆,然後才開始閱讀。筆的作用是拿來在不懂的單字和片語底下畫線,或是畫自己覺得不錯的句子。

問題來了,到底要不要查單字呢?

答案是:要,但不要馬上。

服兵役時我是特戰傘兵,傘訓期間每天的重點就只有訓練跟吃飯,大多數的時間其實是很閒的,因此我都會放一本英語小說在迷彩褲的大口袋裡,沒事幹時我就是坐在小摺疊凳或寢室床上看我的書,拿著我的小鉛筆一筆一筆畫下我不懂的單字。想當然爾,我不可能在當下查單字,我既沒有帶字典也沒有手機在身邊(當時是不能帶智慧型手機入營的)。

傘訓時期放假是很規律的,基本上就是放六日,因此我回家後就會把不會的單字打在電腦的記事本中,再慢慢地查單字並分類,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把單字的中文寫在一旁,其原因有三:

第一、中英文的意思常有出入,把中文寫在一旁會限制自己對於這個單字的認識,例如Present和Content這兩個字,重音不同就有不同的意思,而且相差十萬八千里,類似中文的破音字。

第二、一本書幾萬個字,但其中的詞彙量不過幾千個,也就是說大多數的單字和片語會重複出現,在不同的文意和情境中看到同樣的生字有助於記憶和了解字意。

第三、不斷重複的字,其實讀久了自然就會明白其意義,可謂是佛系語言學習法……

傘訓時我完成了兩本書,一本我忘了書名,另一本則是《World War Z》(末日之戰),這本書的生字量少說有一千個以上,因為小說的內容跟電影差了十萬八千里!我本身很喜歡科幻和喪屍末日主題,因此挑了這本來看,想不到卻讓我非常頭大。有別於電影中布萊德彼德為主角貫穿整部電影,小說卻是許多喪屍末日生存者的見證集,也就是說每篇的主角有著不同的職業、背景和遭遇,從海上的船員到太空中的太空人;從中國聯邦概念到以色列的高牆;從遇見神蹟的飛行員到對抗病毒的科學家,這本書的詞彙範圍非常廣泛,存在極大量的專有名詞,有醫學、科學、歷史、時事、物品、職業用詞……若不是因為我前面已經累積不少閱讀英文小說的經驗,這本書大概一翻開就讓我斃命了。不過不得不說,末日之戰的小說真的非常好看,和電影的敘事手法完全不同,十分佩服作者的知識和創意。

至於查單字的工具是什麼呢?或許你會聽過有些老師建議查單字就是要查紙本字典,但我建議不要用這種Old school的做法,因為太慢又沒有效率(除非您很有閒情逸致)。要查單字直接Google最快了,除了查字意之外,Google有時候會出現許多有趣的衍伸內容,可以強化自己對於生字的記憶和了解。

以下的兩個連結是我當時所查的單字,供大家參考:

提升自己聽力的最好方法不是靠你的耳朵,而是靠你的雙眼。許多研究觀察發現視障兒童的語言學習會落後同齡兒童幾年的時間,其原因在於視覺障礙對於資訊接收的落差。人類有五種感覺: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其中所有感覺受器有70%集中在你的雙眼。舉個例子,西班牙文「Dame la manzana.」若今天你從古老的語言學習法--聽收音機廣播學語文,聽到了這個陌生的句子,你認為你會有機會明白這句西班牙文的意思嗎?我想這機會應該是趨近於零而不等於零,可能你會通靈就能明白。相反地,我們在生活中遇到一位洋人對我們說:「Dame la manzana.」,他不只說得慢,手比了比自己還比了桌上的蘋果,你在這個動作裡面至少明白這幾個字裡面至少有一個字是指蘋果,還有「給」概念的動詞。如此一來,這段聲波對我們而言就有了意義。

因此通勤時不要再浪費時間在「聽」英文上了,因為大多數時候你是聽不懂的!在《上》裡有提到,我在學影像特效軟體「After Effect」時,透過不同的教學影片和不同的口音,我的英語聽力能力就在不知不覺中被提升了,因為我知道他所說的每一句英文是在做什麼,教學者每說一句話滑鼠就會相應地點到某個地方或是執行某項動作,配合上大量和長時間接觸這些影片,自然英語聽力就進步了。

或許你沒有學習某項技能的需求,找不到類似的動機也沒關係,現在有相當多有用的工具,其中一個就是VoiceTube,網站中有許多時下流行的影片,不僅有字幕還有不同的口音,除此之外還有生字字意,更重要的是網站已經把網站都分級好了,可以依照自己的程度去學習。(絕對無葉佩!)

語言學習的重點:成就感和紀律

許多人在語言學習上容易半途而廢,並非學習力不佳,而是因為挫敗感,就像玩手遊一樣,一開始不需氪金就可以很快升等,玩家就會很有興趣地玩下去,但最後難度開始提昇時就會逼得玩家開始考慮氪金了。倘若一個遊戲一開始的難度就非常高,相信不會有多少人玩這款遊戲,因為挫敗感太大導致無法繼續下去。

因此我認為沒有所謂的速成學習法(除非你找得到這世界的氪金系統),必須透過分級和長時間的學習才能建立真正的語言能力,孩童學習語言何嘗不是如此呢?你會跟一個幼童談到量子力學或是文藝復興史嗎?若我們跟孩童講這些東西而他完全無法理解,我們就說:「怎麼那麼笨,什麼都不懂!」相信這孩子漸漸地會拒絕說話,最後變得自閉。我們的語言學習也是如此,必須要分級學習而且要在其中得到成就感,接著持之以恆,每天都要有接觸英語的時間,語言能力就會在不知不覺中進步了。想想小孩子,不也是在某天突然說了很多話之後,父母才驚覺孩子怎麼成長這麼快嗎?也像是一位健力選手,並不是一開始就能提起一兩百公斤的重量,一定是循序漸進,慢慢地成長。

仔細想想自己的一天,是否有許多零碎的時間?像是通勤時、上大號時、或是睡前無聊時,你都在做什麼呢?試想,若把這些時間拿來學習英語呢?通勤時帶本英語小說閱讀,來回就大概讀了40分鐘的英語;上大號時大概可以看個一部VoiceTube影片;睡前無聊時可以整理一天都中學習到的生字,或是在網路上讀些英語文章,不知不覺你一天就有至少一個小時的時間在接觸英文,你的英文能力怎麼可能不進步呢?

再說一次:沒有速成學習法!

Photo by Bence ▲ Boros on Unsplash

前面兩者都是屬於資訊接收,而接下來要進入到應用面了,提筆一揮或是開口一說,就曉得你的那兩把刷子是兩把牙刷還是兩把Dyson吸塵器了。寫作是沒有任何捷徑的,唯有花時間才能建立寫作的能力。

那麼我們該寫些什麼呢?

一、寫給自己:

寫給自己就是寫日記,這是最簡單且方便練習的方法,然而缺點是錯誤會無法更正,會一直沿用錯誤的單字或文法。雖然如此,用日記寫英文仍然是非常實用的方法,讓自己敢寫,也習慣寫,可說是英文寫作的扎馬步。

二、寫給別人:

說明白點就是網路交友,試著和他人用英文溝通,然而必須慎選交友的工具,時下的交友軟體非常地膚淺,聊的內容更是膚淺(你知道的)。在Tinder或是逼頭殼之類的「喜翻」功能聲名大噪之前,我在2007-2008年時因為朋友介紹而使用的網站Tagged就已經有這個功能,和現在交友App不同的地方是,當時沒有手機這麼迅速方便的訊息模式,必須要打開電腦回覆訊息,因此所謂的「訊息」基本上就是「信件」,一次訊息量大約都有幾百個字,在訊息中我們會問對方的背景和文化,也會介紹自己,不僅僅是交友,更是訓練寫作能力的好機會。在Tagged上認識的朋友有來自土耳其、匈牙利、菲律賓、印尼......許多至今都還有聯絡,而我的寫作能力也就在其中被建立起來。(經過十年Tagged仍然活著,但已經改版變得很不想用了哈哈)

三、寫些廢文吧!

2008年之後我就註冊臉書,把所有的網路社群經營都移到臉書上,算是台灣比較早期使用臉書的,一開始因為國外朋友比較多的關係,因此有蠻多英文發文。一開始臉書的定位有點像是網誌和Twitter或是即時通的狀態功能的結合,簡單來說就是大家發發廢文的地方(笑)。重點其實就是敢寫,並且還可以再發文下面標註自己正在練習英文,歡迎大家糾錯,如此一來還有免費的家教批改作業呢!

或許你想問,寫是可以,但我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錯呢?

這個問題很好,現在是網路時代,有問題就直接問Google大神吧!

我在寫下不確定的英文句子之前,會另開一個頁面,把所打的句子貼到google去搜尋,如果結果中沒有類似的句子時,我就會修正句子,如此不斷嘗試和修正,直到出現一個比較確定的結果。有趣的是,有時候會出現一些翻譯的網站,上面有許多的例句可以參考。不管是單字、片語、文法你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答案,雖然不一定正確,但你著實地練習英文寫作,某一天回頭看看自己的寫作,你會笑自己為什麼犯這麼可笑的錯誤,而此時你就知道自己已經進步了,因為唯有能力提升後才能了解錯誤。

練習寫作時有個小重點,就是盡量用連接詞把句子寫得越長越好,例如:「A boy saw a beautiful woman in white dress walking on the street with her lovely pug, and she then bumped into a good-looking man who she would soon fall in love with.」 整段句子只出現一個句點,用連接詞和形容詞等等去描述一件事情,可以練習自己的對於文法和句型的掌握,但用於正式書信時還是盡量避免整句連在一起,因為主要目的是溝通,也就是讓對方能容易明白你在寫什麼。

終於來到語言學習的最終大魔王:口說。

寫得好不一定說得好,因為口說的重點在於雙方能夠理解資訊,若說得太文謅謅,對方很有可能會聽不懂。讓我們想想一個狀況:

有位學生在總統演講中問了他:「總統先生好,現在一個便當吃不飽。」

總統回答:「何不食肉糜?」

這便是一個無效的對話,總統應該要說:「那怎麼不吃兩個?」這樣學生才知道原來不是因為物價上漲的關係,而是因為自己沒有買兩個便當所以才吃不飽。

由這個故事我們可以了解,口說的重點不在說得引經據典,說得舌燦蓮花,而是說得對方聽得懂,所以透過寫作我們能練習對語言的掌握和文法邏輯的運用,但不是百分之百放到口說之中,因為日常對話的詞彙量大約才300–500左右。說話時必須要很快地從腦袋中的Database擷取資訊(詞彙、文法、用法)再組成句子,不像寫作時還有時間可以上網查,決定好了之後再送出訊息,口說的反應時間很短,我們要怎麼練習呢?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對自己說。獨自一個人時,用英文自言自語也是一項很好的練習,甚至是用英文來思考或是禱告,都是我一開始練習口說的方法。

語言應用重點:不要怕說錯!

說英語時不要怕講錯對方因而取笑你,想想看一個老外用中文跟你說:「窩可以買韓堡跟你嗎?」你可以理解他是用英文文法和不正確的腔調來講中文,但你仍然可以理解他的意思,甚至你還會說:「你的中文很好!」反過來說,我們用很不順的英文跟老外溝通時也是如此,對方也理解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會很有耐心地聆聽。

在文藻時我的副修是西班牙文,有一次班遊是去墾丁,我們一行人在海上玩耍時看到幾位中南美中面孔也在海上游泳,大家就說:「要不要去跟他們說話啊?練習西班牙文。」結果大家都推我去講,不是因為我西文最好,而是我最敢講,去講之前我還跟同學們講說:「你們不也都學西班牙文嗎?」。

在口說方面,我十分推薦交外國朋友或是語言交換等方式,直接面對面挑戰自己的語言能力,也同時脫離宅腐的生活。或者是到淡水英專路的「磐石咖啡」(The Rock),那裏有許多年輕的外國宣教士,他們很樂意用英文聊天,而且他們不會強迫聊信仰,還可以交上許多朋友,甚至一起出去玩,讓自己沉浸在英語環境裡。

「敢說」是口說能力的基石。

祂又說:「上帝的國就像一個人在地上撒種。 他天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種子就在他不知不覺中漸漸發芽長大。 大地會使種子生長,先發苗後吐穗,最終結出飽滿的籽粒。 莊稼成熟後,他就拿起鐮刀來收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 耶穌說:「我們拿什麼比作上帝的國呢?用什麼比喻來解釋呢? 上帝的國就像一粒芥菜種。它是種子中最小的, 但種在地裡,卻能長得比各樣蔬菜都大,有粗大的枝條,可以讓飛鳥在它的樹蔭中築巢。」

馬可福音 4:26 – 32

在語文學習的路上沒有捷徑,沒有速成,就像耶穌所說的比喻一樣,你今天撒種在土地上,你卻不曉得它正漸漸地成長發芽,又像芥菜種,芥菜種的種子是非常小的,但長成芥菜樹後卻能長成和人一樣高的樹。在每天的生命中不斷撒下學習的種子,有一天你會發現這些種子已經長成一片森林了。若你栽種的只是手機上的廢文或是直播抖音,又或是追不完的劇和沒有營養的八卦是非,有天你也會發現自己的心田長出一大片荊棘,肥沃的土壤變得貧瘠,再也長不出些有助於他人或世界的作物,甚至有害於自己的生命。這不僅是應用在語言學習上面,在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刻裡,我們都要小心自己到底種下了什麼因,最後收成的就會是什麼果。

流淚撒種的, 必歡呼收割!

詩篇‬ ‭126:5‬ ‭

問題:

  1. 你有算過自己一天當中有多少的零碎時間是可以拿來學習新事物的嗎?
  2. 在學習英文中,你覺得最困難的是哪個部分?你該如何去克服?

延伸閱讀:

溫故而知新《「讀」英文這回事》()、(

英文思維閱讀法:5個循環步驟培養英文語感力

英文繪本購買推薦:Book Depository 買書直送台灣/全球免運費!

如何引導孩子在YouTube上看卡通學英文

6個推薦的兒童英文YouTube頻道

如何取英文名字:6種實用方法取好聽的英文名字

後記:

原本在想這篇文章篇幅太長到底要不要分成兩篇寫呢?但我非常困擾到底要用什麼標題,是要用《讀》(下之讀聽)還是乾脆改成《讀》(一、二、三….),最後還是毅然決然地把它打完了,希望讀者們不要覺得沒耐心(笑)

若大家覺得有幫助的話,就多多幫忙分享吧!(認同請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