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 Has Control》

Hiram Koffee
Faith Propeller 信心螺旋槳
11 min readMay 10, 2018

今年一月初我剛從突然被抓飛的布里斯本五天班回來,出了電梯來到家門口,因為澳洲班回到家的時間通常都很早,本想給愛妻一個小驚喜,來到她熟睡的床邊給她一個吻,對她說聲「早安」。就在我正要轉動鑰匙時,門的手把先轉動了。

「老公......我有東西流出來了……」

前些日子許多人知道我們有了好消息,但因為是第一次懷孕,我們確實是高估了自己的身體。在懷孕四五周時,太太開始有類似月經的流血,只是量都不大,而看了醫生照超音波後,胚胎的成長有點緩慢,但都有點壓線,醫生也不敢全然斷定是否真為不好的胚胎。只能被動地吃吃安胎藥,盡量減少身體的活動。

澳洲班大多是紅眼班,澳洲晚上十點起飛,台灣時間早上五六點落地,而當時還是由A330執飛,輪休時並沒有組員休息艙(Crew Bunk)可以休息,只能睡在商務艙,時不時會被周遭環境給打擾到以至於無法好好休息。開門後,我拖著睡眠不滿兩小時的身子,去廁所看看所排出的「東西」。

是一個黑色大血塊。

這個血塊旁還有一個顏色比較淡的物體,我想這應該就是我們還未成型的孩子。

原來她整夜沒睡。在我仍在布里斯本的某天,她傳了訊息告訴我,她半夜肚子非常痛,不得已只得叫計程車去掛急診。醫生雖然認為這是流產的前兆,但照了超音波後認為胚胎仍然完整,打了安胎針後建議還是繼續觀察。就在開門前,她已經陣痛了八個小時,但她強忍著痛,告訴肚裡的孩子:

「寶寶,你要撐下去,等爸爸回來。」

這血塊是在衛生棉上的,畢竟她已經持續少量流血了一個月,在我去開車前,我們必須處理好我們無緣的孩子,而我只敢捧著衛生棉,將它包在其中,好帶去給醫生看。我那位堅強的妻子卻堅持要把它裝在保鮮夾鏈袋裡,但我卻連觸碰它都做不到,於是她便手捧著那血那肉塊裝進從廚房拿來的夾鏈袋中。

何等堅強的一位女性。

你是否也有許多的時候和我一樣,經歷了人生的風暴呢?

一個平凡的日子,一個充滿期待的時日,或是一個早就做好最壞打算的時候,風暴就無情地向你我襲來。大多的時候風暴都是在我們毫無防備之時襲擊我們,即便你認為你已經做好萬全準備,穿上所有的防護裝備,你告訴自己「我準備好了,我絕對不會受傷」,但這場風暴仍不疾不徐地吹得你措手不及。

飛行時我們最少會有兩個人一同飛一架飛機,當然一個人也得以飛一架飛機,但因為工作量的關係需要兩個人分工合作以減少人為因素所發生的錯誤而導致飛安問題(即便如此,人為因素仍然在飛安事件中占最大宗)。在民航飛行中,兩個人的工作分配是一位主飛,一位監控(註1),而當中一定有一位是所謂的PIC(Pilot In Command)擁有飛行的最後決定權,而PIC簡單的概念就是機長(Captain),但也不完全如此,因為也有可能派遣的兩位都是機長,不過這是題外話了。

操作飛機時,PF不可能永遠在操控飛機,當他需要上廁所或是準備下降前的飛行電腦設定時,PF會將操控權交給另一位並且說:「You have control.」而接手操控權的人也會回:「I have control.」另一種情況是,如我的身分是副機師(註2)在起降上有許多的限制,如側風過大或視線不良,因為我們的經驗仍非常不足,因此這些限制是用來保護整架飛機安全的。常常由於天氣過於惡劣,但在飛行一開始並沒有預測到目的地的天氣是無法讓FO進行降落的,這時機長就會說:

I have control.

「You have control.」雖然有時不甘願,因為落地條件沒有超限,但機長基於安全的考量,他擁有最後的決定權,他接手控制權。但大部分的時間,機長是很願意給飛的,若有機會能起落我們會非常感謝機長,因為萬一出了什麼事,機長是必須負責的。多數時候機長會以口頭建議該如何飛,並不會說一個不如意就接手,除非今天的狀況是我們這些經驗不足的飛行員所無法控制的。

聖經中有一段故事很有趣,在馬可福音第四章中提到耶穌和他的門徒們渡船的故事。

4:35 當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湖到對岸去吧。」4:36於是他們離開群眾。耶穌已經在船上等著,門徒上了船就帶著他走;另有別的船隻同行。4:37湖上忽然颳起大風,波浪沖擊,浪花打進小船,船幾乎灌滿了水。4:38當時耶穌在船尾,靠著枕頭睡著了。他們叫醒他,說:「老師,我們快死啦,你不在乎嗎?」4:39耶穌起來,命令風:「靜下來!」又吩咐浪:「停止!」風就停住,湖面平靜下來。4:40於是他對門徒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當耶穌和門徒們晚上渡湖(註3)到對岸時,湖上颳起了大風以至於門徒和船員們相當地慌張,就跑去叫醒他們已經睡死的老師耶穌說:「我們快死了!你不在乎嗎?」從睡夢中被吵醒的耶穌就發了一個起床氣,斥責風浪,風浪就平息了。耶穌下一個要碎念的對象就是他的門徒們,

4:40於是他對門徒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許多人都會覺得搭飛機很恐怖,一個小小亂流就嚇得半死,深怕飛機會出什麼意外。但對於我們飛行員來說,我們有氣象雷達可以躲天氣、白天也可以直接目視外面,我們可以掌控整架飛機不進入到危險的環境,即便遇到亂流,我們會減速以減緩晃動的情形,再不行我們可以換到比較平穩的空層。

即便今天我們自己搭飛機遇到亂流,我們依然可以睡之泰然,亂流的晃動就如搖籃一樣助眠。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了解飛行的運作,對於飛機有信心,這個信心就像我今天腳踏在地板,我不會「害怕」地板塌掉;也像我坐在椅子上,我相信椅子能承載我的重量。我想我能夠體會耶穌的感受,就好比一個乘客很怕搭飛機,一直問我飛機安不安全,會不會出意外一般。耶穌也是一樣,他了解這世界是如何運作的,而他教導門徒們最重要的功課就是信心,但是這些僕隆宮的門徒似乎各個學藝不精。

接著在馬可福音第六章結尾又發生類似的事情了

6:45這事以後,耶穌立刻催他的門徒上船,先到對岸的伯賽大去,等他遣散群眾。6:46他送走了他們就上山禱告。6:47傍晚時分,船已經開到湖中,耶穌還自己一個人留在岸上。6:48他看見門徒搖船非常辛苦,因為船逆著風走。天快亮的時候,耶穌在湖上朝著他們走來,想要從他們旁邊走過去。6:49他們看見他在水上走,以為是鬼魂,就都驚喊起來;6:50因為他們看見他,都非常驚慌。 耶穌立刻對他們說:「放心吧,是我,不要怕!」6:51於是他上了船,和他們在一起,風就停了。他們又驚奇又困惑。

我們生命中大大小小的風暴都是上帝容許的,為了要試煉我們的信心。當門徒在搖櫓時,耶穌是在岸上看著他們,他並沒有丟棄門徒,就像機長一樣,一位負責任的機長不會因為我們控制得不怎麼到位,立刻就拿走控制權。他會看著我們,適時地給些口頭上的建議,給我們一個機會能夠成長,能夠累積經驗,以至於有一天我們能成為有肩膀的機長。

當這些門徒又再一次因著風暴而失去信心時,耶穌並沒有站在岸邊看著他們被淹沒,而是行在水面上走到他們的身邊,門徒們還以為是鬼怪而嚇個半死(我相信看到有人走在水面上我應該也會嚇死)。當生命的風暴來臨時,因著我們自己的膽怯和不信,我們無法控制好這場信心的挑戰時,耶穌他一樣會走到我們身邊,對我們說:

「放心吧,是我,不要怕!」

I have control.

我在美國學飛的期間,整體來說相當地平凡,不如我那些優秀出色的同學們,但也沒有不順利。但在我的最後一個考試時,一場巨大的風暴向我襲來。那是FAA CAMEL(Commercial Airplane Multi-Engine License)也就是美國訓練階段的最後一場考試,結束後只需把剩下該累積的飛行時數飛一飛就可以包包款款回台灣接受更嚴酷的試煉了。與其他執照不同的是,這場考試必須是由FAA( 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指定的考官來考,並且只能考四次,第四次不過的話要整個階段的訓練重來才能再考,對於培訓的我們來說就等於是宣告退訓了。

而我考好考滿考到了第四次。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打擊,雖然我不是特別地出色和優秀,但一次又一次彷彿鬼打牆般地被Fail,讓我的信心潰散得體無完膚,從原本一個認為自己對於學習事物頗為在行的人,變成一個懷疑自己能力的人,甚至覺得這趟旅程可能得在此中止了。就在第三次的失敗之後的禮拜天,我一如往常地和同學們去飛行學校附近的教會-Church at GYM聚會(就是借用學校體育館的教會),當天台上的牧師講道時也是一如往常地活潑生動,但對比我當時的心境,就好像在一場古典交響樂會裡看著指揮家激昂地演出,而我卻戴著耳機聽著黑色死亡重金屬搖滾。

然而牧師講道中的一句話抓住了我的心,彷彿有人慢慢mute掉我的死金搖滾樂聲,發現講台上的那個人似乎不是在演默劇相聲,一個人自顧自地手舞足蹈。

Smooth seas make no good sailors

一旁的投影螢幕顯示出這句話,Smooth seas make no good sailors,平靜的海成就不了卓越的水手。我們總是期待自己的人生可以無比順遂,一切都照著我們所預期地發展。在規劃未來時,我們會在現在到未來之間畫一條直線,我們會看著彼岸說:「看哪,讓我們渡到對岸去吧!」而風暴常常就在我們的過度樂觀或是過度無知的情況下向我們襲來。

彷彿上帝對我說了另一句話:

Smooth air makes no good pilots

平穩的氣流成就不了卓越的飛行員。

不是每趟的飛行都是平靜無亂流的,應該說大多數的飛行都會經歷到亂流,都會經歷到挑戰我們技巧、學識和紀律的時候,而就是這些不如意的風暴將會決定我們是否能成為一位卓越的飛行員,就好像你坐進電影院看了一場戲,這場戲的主角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生勝利組,並且沒有任何失敗和挫折地就輕易打倒大魔王,你會怎麼想?爛透了!失敗和挫折就像旋律一般,在我們的人生裡創造出抑揚頓挫,高低起伏,成就一個精彩的人生。而若我們因為我們自己的信心不足而無法控制好這場風暴,不用擔心,耶穌會走到我們身邊對我們說:「I have control.」

回到宿舍後,我坐在書桌前向神禱告,我降伏我所有的驕傲自大和自以為是,我禱告說:「耶穌,我走到現在都不是靠著我自己的能力,而是因著你的恩典和幫助,我才能走到今天,從今以後You have control。」禱告完後我就在書桌旁的窗邊寫下了這三個字「God is alive」,因為從此刻開始,上帝對我來說不再是一位遙不可及的宇宙精神能量體,他--耶穌,向我走近,對我說:「放心吧,是我,不要怕!」他活生生地進到我的生命裏頭,即便我從國中就開始去教會,但這次我深深地感覺到上帝的真實同在,他是活著的神。

到接下來的最後一次考試前,我每天拿起我的checklist,在宿舍外面的草坪邊走邊練習所有的程序,做好我所能做的準備,將剩下所有的交給上帝,於是就在2016年的1月14日我順利地通過了美國的最後一個考試。

上帝透過最後這場風暴教導了我「謙卑」的功課,因為在此以前我是一個非常驕傲的人,我會自圓其說地解釋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自信,但說真的這種自信是讓人不舒服的,這就是驕傲。這場風暴來臨時,我也是害怕,我也是驚恐,我也是如同那些僕隆宮的門徒一樣沒有信心,還一直質問神說:「為什麼你讓這種事發生在我身上?」然而如今的我完全明白這場風暴是上帝容許發生的,沒有他的許可便沒有一件事能傷害到我們!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這世界。」 --約翰福音 16:33

上帝掌權

God has control

註1:主飛的人是PF(Pilot Fly),主要就是操控飛機;監控的人是PM(Pilot Monitor),工作內容就是監控PF所執行的操作是否會危害安全或是造成航管違規,另外也就是需要與航管通話。

註2:副機師的正式英文是First Officer(FO),相當於航海中的大副。也有人稱Copilot,也就是一起飛行的同伴。

註3:耶穌和門徒所渡的加利利湖又稱加利利海,因為加利利湖非常之大,並且是世界海拔最低的淡水湖泊,實際去當地觀光,車子駛近湖面時,耳朵還會出現耳鳴的現象,就像飛機降落時的氣壓改變。

註4:僕隆宮是台語,簡單來說就是現在說的很ㄎㄧㄤ (笑)

--

--